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军转干考试申论技巧:培育新乡贤文化

2019-04-22 09:47: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1.72岁的胡中国,是铜梁区小林镇庆云村16社社长。他34年初心不改,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了深受村民尊重、让村民信服的好社长、“新乡贤”。

  2.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乡贤理事会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村里的新乡贤充分发挥德治的作用,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解决矛盾,共同建设邻里和谐、顾全大局的村集体;担任乡村发展的智囊团,树榜样、带头干,带动村民齐心协力共建美丽新农村;引导村民向上向善,营造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的氛围。

  【问题阐述】

  一是新乡贤的文化建设作用未充分发挥。当前各地新乡贤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乡村治理方面,而在新乡村文化建设上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在当代不断变迁的农村社会中,传统乡绅文化已经断裂,农村经济在发展的同时,缺乏核心价值观念的文化建设问题日益突出。

  二是新乡贤的乡村治理存在权力意识观念。传统乡绅以儒家思想和家族观念为本,这与现代法制观念和权利意识相冲突,现今国家已进入法治时代,乡贤社会治理作用逐渐减少,但乡村治理中的民间矛盾以及官民矛盾,依然需要通过乡贤的柔化和缓冲机制来改善。退休官员通常有丰富的人脉资源,乡村请求难免违纪甚至违法,可能使坏风气污染乡村社会环境。

  三是新乡贤的人才吸纳机制尚显不足。多年实行的城乡二元体制导致城乡发展严重不平衡,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这在程度上束缚了回乡创业者的脚步。现代社会本质上是陌生人社会,安土重迁、落叶归根的乡土观念大为淡化,但极少有人愿意定居乡间。新乡贤主要以离退休干部和退隐企业家为主,吸引更多类型的乡贤较为困难,一些大学生村官受长辈旧有观念的影响,很难在农村扎根。

  【解决对策】

  一是营造崇尚新乡贤的文化氛围。大力弘扬传统乡村文化,让文化为“新乡贤”反哺乡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挖掘好乡贤背后所隐含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持续树立新榜样,推选出“新乡贤”,营造崇德尚贤的文化氛围,让乡贤事迹垂范乡里。

  二是用刚性制度约束权力磁场。新乡贤文化不能以情代法,以人代法,在倡导新乡贤的同时,还需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将刚性的国家管理与柔性的乡贤治理互为补充。在制度设计时就要堵住漏洞,使乡贤真正远离权力磁场,可以采用政府出面组织,成立乡贤志愿者工作队或工作站,由村委颁发聘书,持证上岗的“抱团”模式,充分发挥乡贤的乡村治理功能。

  三是用机制感情吸纳留住人才。赋予乡贤新的时代内涵,明确新乡贤的标准。以地方组织与政府架构为主导,广泛吸引包括在外功成名就的乡亲在内的力量参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为新乡贤施展才华创造便利条件。出台相应的养老、医疗、住房保障、资金支持等政策措施,形成回乡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积极培育发展各类乡贤组织,以乡愁乡情为纽带,引导乡贤回归。乡干部要主动上门当好“调和剂”,当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宣讲员,让“新乡贤”们在乡村找到归属感,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