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金融学高频考点:货币制度的演变(练习题)

2015-06-15 14:32: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京佳教育 朱向真

  【知识点】

  1.【单选】“劣币驱逐良币”规律发生在( )

  A. 金银复本位制 B. 双本位制

  C. 平行本位制 D. 跛行本位制

  2. 【单选】金本位崩溃的根本原因是( )。

  A.经济危机

  B.第一次世界大战

  C.黄金储备不足且分布不平衡

  D.纸币的产生

  3. 【单选】以金币为本位币,但并不铸造和流通金币,银行券只能兑换金块的货币制度是( )。

  A.金本位

  B.金块本位

  C.金汇兑本位

  D.信用货币制度

  4. 【多选】金币本位制的特点是( )

  A. 以黄金为币材,金币为本位币

  B. 金币自由铸造,具有无限法偿能力

  C. 代用货币可自由兑换金币

  D. 代用货币有限制地兑换金币

  E. 黄金可自由输出输入[page]

  参考答案

  1. A “劣币驱逐良币”,又称格雷欣法则,是指当一个国家同时流通两种实际价值不同而法定比价不变的货币时,实际价值高的货币(良币)必然要被熔化、收藏或输出而退出流通领域,而实际价值低的货币(劣币)反而充斥市场。因此“劣币驱逐良币”规律发生在金银复本位制下

  2. C 金本位制得以维持的机制是“价格-铸币”机制,但是,从根本上说,由于黄金储备不足而且分布不平衡,金本位制在一战后彻底崩溃。

  3. B 金块本位制又称“生金本位制”,是指国内不铸造、不流通金币,只发行代表重量黄金的银行券 (或纸币)来流通,而银行券(或纸币)又不能自由兑换黄金和金币,只能按条件向发行银行兑换成金块。

  4. ABCE 金币本位制是典型的金本位制。其特点是: 以黄金为币材,金币为本位币; 金币自由铸造,参加流通,具有无限法偿能力;代用货币可以自由兑换金币,金准备全部是黄金; 黄金可以自由输出入。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金融学 练习题 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