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江苏省考之知省情解常识

2016-02-23 16:29: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2016年江苏省考,常识题强势回归,公基题不再考查,一些考生一时不知道怎么复习了。其实,公务员考试,现在已经越来越国考化、联考化,因此,按照国考联考的备考方式去备考就行了。

  有人说,江苏省考会考省情题吗?这谁也不知道,但按照地方考试的传统,一般会考查1~2道省情题,省情题考查较多的是北京市考。同时,考生需要明白的是,省情题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行测,也是为了应对申论和面试,甚至对以后的工作也会有所。接下来,京佳教育带大家了解一下江苏省情。

  一、自然地理

  江苏位于我国大陆东部沿海中心、长江下游,东濒黄海,东南与浙江和上海毗邻,西连安徽,北接山东。省际陆地边界线3383公里,其中与安徽接壤线最长,达1673公里。全省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06%,列全国第24位,人均国土面积在全国各省区中最少。

  江苏跨江滨海,平原辽阔,水网密布,湖泊众多。海岸线954公里,长江横穿东西425公里,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718公里。有淮、沂、沭、泗、秦淮河、苏北灌溉总渠等大小河流2900多条。全国五大淡水湖,江苏得其二,太湖2250平方公里,居第三,洪泽湖2069平方公里,居第四,此外还有大小湖泊290多个,其中5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2个。平原、水域面积分别占69%和17%,比例之高居全国首位。低山丘陵面积占14%,集中分布在西南和北部。连云港云台山玉女峰是全省最高峰,海拔625米。

  江苏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区,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3—16℃,年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

  二、行政区划

  江苏现有13个设区市,下辖105个县(市、区),其中24个县、26个县级市、55个市辖区。截至2010年底,全省共有975个乡镇,其中建制镇877个,村委会15644个。

  1996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全省对省辖市行政区划进行了较大规模调整。1996年,扬泰分设,撤县级泰州市,设地级泰州市;淮宿分设,撤县级宿迁市,设地级宿迁市。2000年以来,全省调整了苏州、无锡、常州、南京、镇江、扬州、南通、徐州、淮安、连云港、盐城、宿迁等12个省辖市市区行政区划,共撤并17个县(市、区),新设立14个区,基本解决了市县同城问题。

  1998年以来,全省对布局不尽合理和规模偏小的乡镇、村进行了撤并。至2010年底,共撤并乡镇999个,撤并村19614个,撤并率分别达到50.6%和55.6%,其中2010年撤并乡镇43个。目前,全省乡镇平均面积为86.39平方公里,平均人口为5.89万人。

  三、传统文化

  全省主要分为两大方言区。一为江淮方言区,属北方语系,分布在我省长江以北、镇江以西地区;一为吴方言区,属吴语系,分布在我省长江以南、镇江以东地区(不含镇江市区),还有南通市、泰州市小部分地区。典型的吴方言以苏州话为代表。

  江苏传统文化按地域划分,主要有以苏、锡、常为中心的吴文化,以宁、镇为中心的金陵文化,以扬州为中心的维扬文化和以徐、淮为中心的楚汉文化等。

  江苏有20多个各具特色的地方戏剧,比较著名的有昆剧、苏州评弹、锡剧、扬剧、淮剧、淮海戏等。被称为“百戏之祖”的昆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对京剧和许多地方剧种产生过较大的影响。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江苏菜肴大致可分为淮扬、京苏、苏锡、徐海4种风味。扬州等地的菜系称为“维扬菜系”,为我国四大著名菜系之一,常被当作江苏菜的代称。[page]

  四、政区沿革

  江苏正式建省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取江宁、苏州两府首字得省名。溯流求源,江苏是《尚书·禹贡》所载九州中的徐、扬两州的一部分。西周时分属鲁、宋、楚、吴等国。春秋战国时分属吴、宋、楚、越、齐等国。秦代属九江、会稽、彰、泗水及东海等郡的一部分。汉代分属扬州、徐州刺史部。隋开皇年间设苏州、扬州、徐州。大业年间改为吴、毗陵、丹阳、江都、下邱、彭城、东海诸郡。唐初分属江南、淮南、河南三道。北宋时属江南东路、两浙路、淮南东路和京东西路。南宋时,淮北属金。元代分属江浙、河南二行中书省。在明代,江苏与安徽同属应天府,直隶南京。清初属江南省,后析江南省为江苏、安徽两省。太平天国先后设江南省、天浦省、苏福省。民国17年(1928年),南京为特别市。解放后,设苏南、苏北两个行政公署区,南京为中央人民政府直辖市。1953年合并成立江苏省,省会南京。

  五、风景名胜

  江苏是全国重点旅游省份之一,名山、名湖、名泉、名园、名寺遍布各地。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8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9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98家,均居全国第一。太湖烟波浩渺,景色之佳居全国五大淡水湖之首,南京玄武湖、莫愁湖、扬州瘦西湖、苏州阳澄湖、徐州云龙湖、溧阳天目湖皆独具风情。镇江中泠泉称“天下第一泉”,无锡惠山泉称“天下第二泉”,苏州虎丘憨泉称“天下第三泉”,南京汤山温泉、东海汤庙温泉等也颇具盛名。南京钟山、镇江三山(北固山、金山、焦山)苍翠雄秀。句容和金坛交界处的茅山是我国东南道教中心,有道教“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之称。南通狼山是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陶都宜兴号称“洞天世界”。连云港花果山因结缘《西游记》而闻名海内外。古典园林举世闻名,苏州拙政园、留园跻身全国四大名园,苏州9家古典园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3年7月3日,南京明孝陵被正式收入《世界遗产名录》。南京栖霞寺、镇江金山寺、扬州大明寺、苏州寒山寺、句容隆昌寺等都是著名古刹。

 

  以上是对江苏省情的简单总结,想了解更多信息的考生,请关注京佳教育网站,我们会及时奉上最新的全面信息。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6年江苏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文章关键词: 江苏省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