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江苏省考之篇章题大乱斗

2016-02-23 16:26: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2016年江苏省考将于3月12日举行,现在距离考试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各位小伙伴在“磨刀霍霍”,准备智斗各种题型。在江苏省考中,有类题被称为篇章阅读题,篇幅很大,想必各位都有所了解了。篇章阅读题,目前一般出现在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如江苏、河北等,最特殊的是北京,言语部分几乎全部是篇章阅读题。

  下面,京佳教育通过具体的例子,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巧解篇章阅读题。

  (2015年江苏省考第11~15题)

  我国最早的地理学著作《禹贡》,实际上产生于战国后期,但对历史地理现象的注意和记录在更早的著作中已可找到例证。成书于公元1世纪的《汉书·地理志》既是一篇内容丰富的当代地理著作,也堪称中国第一篇历史地理著作,因为它所记述的对象不限于西汉一朝,而是“采获旧闻,考迹《诗》《书》,推表山川,以缀《禹贡》《周官》《春秋》,下及战国、秦、汉”,对见于历史典籍记载的重要山川地名作了考订注释。此后,从郦道元的《水经注》至唐宋以来传世的地理著作,几乎都是由当世上溯到往古,注重历史地理现象的记载和研究的。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时期内,皇朝的更迭、政权的兴衰、疆域的盈缩、政区的分合和地名的更改不断发生;黄河下游的频繁决溢改道又经常引起有关地区地貌及水系的变迁,给社会生活带来相当大的影响。中国古代发达的文化使这些变化大多得到了及时而详尽的记载,但由于在如此巨大的空间和时间中所发生的变化是如此复杂,已不是一般学者所能随意涉足,因而产生了一门专门学问——舆地之学(沿革地理)。到清代,沿革地理学的成就达到了高峰,是乾嘉学派学术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

  毫无疑问,沿革地理是历史地理学的一个分支,因此我们可以说中国的历史地理研究 于1900余年前的《汉书·地理志》,并可以 更长的历史;但是沿革地理不等于历史地理学,两者不仅有量的不同,而且有质的区别。就研究内容而言,前者主要是政区和疆域、地名、水道的变迁,后者却包括地理学的各个分支。就研究的性质而言,前者一般只是现象的描述和复原,很少涉及变化的原因,后者则不仅要复原各种以往的地理现象,而且要寻求它们变化发展的原因,探索它们的规律。中国沿革地理虽然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却一直没有形成一门学科,所以数百年来除了有少数几位专治沿革地理的学者之外,大多只是历史学家、经学家、训诂学家、文学家、金石家的副业,它的成果主要也是作为历史学和其他学科的注释检索之用;历史地理学则有自己独立的学科体系和理论,是现代地理学的一部分,一般说来需要有专门的研究人员,它的研究成果既可用于解释自然发展规律,也可用于解释人类活动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在特定自然条件下的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显然,历史地理学形成和发展的一个决定因素是现代地理学的建立。在中国,这是在20世纪初叶才具备的条件,所以中国沿革地理向历史地理学的发展是30年代以后才开始的。

  11. 根据文意,下列对《汉书·地理志》描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可以看作中国最早的历史地理著作

  B. 首次详细记录了汉代当时的地理情况

  C. 收录了汉代以前战国及秦的地理情况

  D. 战国前的地理情况因资料缺乏尚未记载

  11. D 细节推断题。D项错误,原文是“采获旧闻,考迹《诗》《书》,推表山川,以缀《禹贡》《周官》《春秋》,下及战国、秦、汉”,并没有提到“战国前的地理情况因资料缺乏尚未记载”,其它三项均可以在文段中找到。故选D。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篇章阅读题是可以细分为主旨题、细节题、实词辨析、成语辨析等题的,只是篇章阅读题的文段较长,考生需要从文段中寻找材料;其次,解答篇章题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速读速找的能力,能地对应原文,才能更好地解答题目。

  12. 沿革地理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 )。

  A. 漫长历史中地理情况的复杂变化需作专门研究

  B. 中国古代政区的分合和地名的更改不断发生

  C. 古代发达的文化记载了大量历史地理相关资料

  D. 清代乾嘉学派学术研究领域已经有了很大扩展

  12. A 细节推断题。锁定第二段,原文是“但由于在如此巨大的空间和时间中所发生的变化是如此复杂,已不是一般学者所能随意涉足,因而产生了一门专门学问——舆地之学(沿革地理)”,因此沿革地理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漫长历史中地理情况的复杂变化需作专门研究。故选A。

  篇章阅读题中,最多最重要的题型是细节题,这是篇章阅读的重点题型。因此,考生在平时要多练习细节题,能够从大段文字中摘取出我们所需要的信息。[page]

  13. 依次填入文中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肇始 溯源 B. 起源 回溯 C. 创立 上溯 D. 发轫 追溯

  13. D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文段的意思是中国的历史地理研究开始于1900余年前的《汉书·地理志》。“研究起源于……”搭配不当,排除B项;“创立”的搭配对象一般是具体的国家或组织,排除C项;再看第二空,“溯源”比喻向上寻求历史根源。“溯源更长的历史”搭配不当,“追溯更长的历史”更合适。故选D。

  在篇章阅读题中,词语辨析题考查较少,但考生也不能忽视这类题,因为这类题在其它地方也会进行考查。解答实词辨析,关键是看前后文和习惯搭配,这是解题的两大法宝。

  14. 下列说法与文中论述“沿革地理不等于历史地理学”的理由不符的一项是( )。

  A. 称为学科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学科体系和理论

  B. 沿革地理的成果主要为其他学科注释检索之用

  C. 历史地理学注重寻求地理现象变化发展的原因

  D. 历代从事沿革地理研究的人并非专职研究人员

  14. D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D项错误,原文是“中国沿革地理虽然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却一直没有形成一门学科,所以数百年来除了有少数几位专治沿革地理的学者之外,大多只是历史学家、经学家、训诂学家、文学家、金石家的副业,它的成果主要也是作为历史学和其他学科的注释检索之用”,D项并不是理由。故选D。

  这道题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需要考生比对原文和选项,选出最合适的一项。这种类型的题会成为以后的主流,考生对此要有足够的重视!

  15. 下列对文章的内容概括最恰当的是( )。

  A. 历史地理学在我国的发展源远流长 B. 历史地理学形成发展的主要原因

  C. 历史地理学在我国发展形成的过程 D. 历史地理学形成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

  15. C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讲的是历史地理学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排除BD项;A项表述不恰当,文段结尾提到“在中国,这是在20世纪初叶才具备的条件,所以中国沿革地理向历史地理学的发展是30年代以后才开始的”,并不是“源远流长”。故选C。

  中心思想题压阵是篇章阅读题的传统。一般而言,一篇文段通读之后,主要思想是可以概括出来的,这也提醒各位考生,平时在读书看报时,要注意概括主要内容,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

  虽然目前篇章阅读题考查得少了,但考生也不能忽视这类题,这类题也是申论和面试的基础题型。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6年江苏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江苏省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