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陕西省从工人、农民招录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

2016-02-16 13:56: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郭文垚

  根据2015年的考试政策,2016年陕西省从工人、农民招录公务员的考试公告在下个月就要出台了,不知道小伙伴都准备好了没有,根据去年的考试情况以及考生们的反映,行政工作基本能力这一比较难,下面京佳教育郭老师,就给大家送上该的相关考点点,以供大家备考。

  该主要包括“行政体制改革、企业管理学知识、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下面我们先给大家送上企业管理相关的知识点。

  一、企业的概念和特征。

  所谓企业是指从事生产、流通或服务性活动的独立核算经济单位。

  企业具有以下特征:

  1. 企业是一个经济性组织——盈利性。或者说,从经济角度看,企业是从事商品生产和经营活动的盈利性的经营实体。企业有别于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后者是靠财政拨款的,不是赢利单位;而企业只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获得利润,才能生存和发展。实现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管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2. 企业是一个社会性组织。从系统论观点看,企业自身是一个系统,按照自身的规律有序地运行,同时它还是社会大系统中的子系统,企业的供、产、销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同时还受政治、法律、道德、心理、社会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企业直接向社会提供商品或劳务,满足社会的需要,同时对社会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产生重大影响,发挥重要作用。企业的目标不仅是追求利润,还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如可持续发展问题就涉及到人类、社会和企业。(元宵节——企业赞助)

  今天世界出现了一种崭新的企业新概念,即企业已不再被看做只是为拥有者创造利润和财富的工具,它还必须对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负责。

  3. 企业是一个独立的法人。法人:自然人的对称,是依法成立并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权利和义务的组织,如公司、社团等。具有法人资格的相对独立的企业,至少应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必须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验资、名称、场所、组织和经营范围等);二是独立核算,在银行设立帐户,独立行使财产支配权;三是独立自主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从法律的角度说,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并承担民事责任的从事经营活动的法人组织。

  4. 企业是一个自主经营系统。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是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必须使企业成为开放的经营系统,创造完善的市场环境和秩序。让企业自主经营、自由进出市场(自由化和市场化)、公平竞争、追求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效益。这就要求我们减少对企业的干预,特别是行政干涉。

  二、企业的目标

  企业的目标有两个:

  第一是获利。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因为企业职工的生活要有保障,就要有很好的经济收入(我校招生由第四批降为第五批);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就要追加投资,这一切都要求企业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实现的利润,以保证企业生存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第二是满足社会需要。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组织,具有经济的功能,而且是一个社会性组织,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首先,企业是吸收社会劳动者就业的的场所,是社会劳动力与其他劳动要素结合的场所,是实现人的价值,创作社会财富的场所。其次,作为社会物质与文化产品的生产者,企业最大的社会价值是不断地生产和提供人们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不断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最后,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实体,企业是国家乃至社会引导、调节和管理经济的最终执行者。国家和社会有关经济的政策、法规、计划等最终要落实到企业执行,企业在维护社会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促进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功能。

  三、企业类型

  1. 个体企业

  个体企业是由个人出资兴办,个人直接经营和所有的企业。经营成果和风险全部由个人承担,在法律是上是自然人企业,不是法人企业,是最古老和最简单的企业形式。在资本主义国家这种企业数量庞大,占到企业总数的大多数,但在整个经济中并不占据支配地位。如个体农业、个体服务业、自由职业者(注册医师、注册会计师、注册律师、职业投资者等)。——相关内容自己看。

  2. 合伙企业

  合伙企业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联合经营的企业。合伙人按照协议共同出资、经营、分享利润并承担风险和责任(负连带无限清偿责任)。——相关内容自己看。

  3. 合作制企业

  合作制企业是本企业和合作经济实体内的劳动者平等持股(只限于企业内部人员持股,外部人员不能入股)、合作经营,以股本和劳动共同分红为特征的企业。它既不同于合伙制企业,也不同于股份制公司。我国城乡许多小型工商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它们在理顺产权关系和推动生产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 公司制企业

  公司制企业也称公司,从严格的法律角度来说,是指依法设立并以盈利为目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

  四、现代企业制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使企业成为适应市场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进一步明确国家和企业的权利和责任。国家按投入企业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权益,对企业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企业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不能干预企业经营活动,企业也不能不受所有者约束,损害所有者权益。要采取多种形式,包括直接融资,充实企业资本金。培育和发展多元投资主体,推动政企分开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

  (一)现代企业制度的含义

  企业制度是指以产权制度为基础和核心的企业组织制度,主要表现为企业财产的组织形式——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企业等多种企业组织形式。

  现代企业制度是指以公司制度为主要表现形式,体现企业是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要求的企业体制,是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要求的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企业制度。

  公司制企业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表现形式,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生产社会化的必然产物。公司制的出现是企业组织形式发展到阶段的客观要求。首先,当企业的规模发展到程度,或要参与和投入大规模的事业领域,个别资本的实力很难迅速办到。像交通运输、高新技术、房地产经营等建设时间长,需要的投资多,而且要相当长的时期才能见效,个别资本无能为力,这就需要许多的资本联合起来。其次,市场垄断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也促使一些企业联合成现代公司。一些中小资本联合起来成立股份公司,以增强竞争实力。再次,跨行业的多角化经营也要求建立新的企业组织形式。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企业规模和经营范围的扩大,工业和商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等部门互相渗透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出现了一些跨行业、跨产业的企业组织。最后,信用制度尤其是银行制度对公司的产生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股份公司的资本就是靠发行股票征集起来的。[page]

  (二)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

  1. 企业的组织形式

  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形式主要有四种类型——无限责任公司、两合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2. 企业的产权特征

  建立在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企业,其产权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出资者所有权,二是法人财产权。传统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企业财产是自然人的财产,出资者所有权与企业财产权是一致的,所有者即经营者。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企业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出资者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是分立的。股东拥有出资者所有权,可以参加股东大会,收取股息出让股票等;企业法人则拥有法人财产权,直接掌握企业财产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可以在市场经济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并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

  3. 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现代企业制度下,产权关系集中体现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上。公司是一个由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人和监事会构成的“三会四权”分权制衡的组织制度与运行机制组成的法人治理机构来统治和管理的。通过这一结构,所有者将自己的资产交由公司董事会托管;公司董事会是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拥有对高层经理人员的聘用、奖惩以及解雇权;高层经理人员受雇于董事会,组成董事会领导下的执行机构,在董事会的授权范围内经营企业;董事会和高级经理人员又在出资者的委托监督人监督下行使职权,保证股东的利益得到实现。这样,形成了企业内部互相统一又互相制约的关系。

  4. 企业与政府的关系

  现代企业制度是政企职责分开的企业制度,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体现为法律关系。政府依靠政策法规和经济手段等宏观措施,调控市场,引导企业经营活动,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以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为目的。

  (三)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容

  现代企业制度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 现代企业法人制度

  现代企业法人制度主要体现为公司的产权制度,核心是要理顺和完善企业的产权关系。根据企业法人财产权理论,公司企业对企业财产(动产、不动产和流动资金)所享有的权利,应为法人财产权;出资者对企业的权利为股东权。

  企业拥有法人财产权,表现为企业依法拥有法人财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置权,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实体,企业对包括国家在内的出资者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并对出资者承担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出资者按投入企业的资本额依法享有所有权的权益,承担有限责任。

  2. 现代企业的组织制度

  ①现代企业的组织形式。——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独资公司(公司法)

  ②现代企业的组织体制——以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经理人和监事会共同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面领导;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另外还有企业党组织和工会。

  3.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的运作和完善需要有科学的管理制度作保障,加强企业管理是我国企业面临的迫切与长期的重要任务。科学的管理制度重点体现在:

  ①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组织运营系统;

  ②建立科学的劳动用工制度和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

  ③建立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制度;

  ④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等。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