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陕西省考常识判断备考指导

2016-02-03 14:49: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常识判断题量、知识点分析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近三年陕西省考行测常识判断题型、题量汇总表

  由上表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常识总题量基本恒定(2013年陕西未参加上半年联考),总题量为25道左右。

  (二)法律题量相对下降,科技题量有所上升。法律题量在近些年的考查比重已经有所降低,但依然是重要题型,同时省考越来越注重对人文、历史、科技等常识的考查。

  (三)考查学科的涵盖依然广泛。常识判断趋向于多元化,基本上能涵盖所涉及的各个方面,更注重对综合素质的考查,这需要大家多注重平时知识的广泛积累。

  (四)即使参加公务员联考,陕西依然十分注重对陕西省情的考查,各位考生对此要有足够的重视。

  二、常识判断知识点选编

  “陕西省情”相关考点

  地方性考试中出现关于本省省情的考题是十分常见的,陕西省当然也不例外。下面利用历年真题,讲解一下陕西省情的相关知识。

  1. 下列关于陕西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陕西南部的秦巴山地包括秦岭、巴山和汉江谷地

  B. 陆游诗句“铁马秋风大散关”中的“大散关”位于陕西境内

  C. 陕西的气候类型属于大陆季风性气候

  D.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也是陕西最大的河流

  【京佳解析】D。此题是2015年陕西省考第77题,主要考查的是陕西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气候。陕西南部的秦巴山地指秦岭以北的陕西南部区域,包括了秦岭和陕西与湖北、重庆、四川等地交界的大巴山,以及在两座山脉之间的汉江谷地,A项正确;“大散关”为周朝散国之关隘,故称散关,位于宝鸡市南郊秦岭北麓,自古为“川陕咽喉”,B项正确;陕西省属大陆性季风气候,从北到南划分属于3个温度带, 分为7个气候区,C项正确;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汉江是陕西境内第一大河流,D选项表述错误。故选D。

  2. 在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陕西人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陕西精神”。下列不属于“陕西精神”的是( )。

  A. 爱国守信 B. 弃农兴商

  C. 宽厚包容 D. 勤劳质朴

  【京佳解析】B。此题是2014年陕西省考第1题,考查的是陕西的精神文明建设。2012年5月,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以“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为内容的陕西精神正式写进了大会报告。ACD三个均正确,选项B错误。故选B。

  3. 下列关于陕籍作家与其作品对应错误的是( )。

  A. 杜鹏程:《创业史》

  B. 路遥:《平凡的世界》

  C. 贾平凹:《浮躁》

  D. 陈忠实:《白鹿原》

  【京佳解析】A。此题是2014年陕西省考第8题,主要考查的是陕西的名人及其作品。大多数考生对BCD三项是比较熟悉的,对A项有点陌生。杜鹏程是陕西籍作家,其主要作品是长篇小说《保卫延安》、中篇小说《在和平的日子里》。《创业史》是陕西籍作家柳青的作品,不是韩鹏程的作品。故选A。

  4. 作为拉动陕西经济的“火车头”,陕西省的“两带”建设受到全国的广泛关注。以下关于“两带”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指陇海陕西段和宝潼高速

  B. 两带指关中技术产业开发带和关中星火产业带

  C. 两带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形成高新、先进的产业体系

  D. 它包括创新层、核心层、辐射层和制度层

  【京佳解析】D。此题是2013年陕西省考第2题,主要考查的是陕西的经济政策。所谓“两带”就是以西安为中心,以陇海铁路陕西段和宝潼高速公路为轴线,着力打造国家已经批准建设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和国家关中星火产业带,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形成的以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为特点的产业经济体系。该体系主要由三个层次构成:一是创新层,主要由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大学科技园和创业中心组成,它是关中产业带的研发基地;二是核心层,由开发区、产业园区和关中五市中心城市组成,它是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基地;三是辐射层,包括关中五市所有的行政区域,它是关中产业带的经济腹地。D项错误。故选D。

  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6年陕西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相关阅读:

2016年陕西省考常识判断真题精讲

2016陕西省考行测判断推理解题方法 

2016陕西省考备考:判断推理考情分析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考常识判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