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江苏省考之言语模块概览

2016-01-18 17:08: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2016年江苏省考将于2016年3月12日举行,现在还有将近2个月的时间,而且中间还隔着春节,但是,有条件的考生可以开始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了。下面,京佳教育带大家了解一下江苏省考言语。

  一、言语概览

  江苏省考分为ABC三类职位,试题也相应地分为三类,详情可在职位表中查看。但言语题量是一样的,总题量为25题,其中10道片段阅读、5道篇章阅读(一道大题)、10道选词填空。京佳教育预计,2016年江苏省考言语题量会与之前持平。

  二、经典真题精讲

  例1:(2015年江苏省考真题)财税体制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最关注财税体制改革,最明白其重要含义的无疑是各级地方政府。因为财税改革将撬动地方财政“钱袋子”,使之在收入、支出、监督等各方面均发生变化。对于目前地方财政面临的诸多深层次问题,如财权与事权不统一、土地财权过度膨胀、预算不够公开透明,等等,都将拿起“手术刀”,直剖病灶予以解决。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财税体制改革主要针对各级地方政府

  B. 财税改革将促使地方政府直面各种财税问题

  C. 财税改革是解决地方财政问题的良方妙药

  D. 财税改革目的在于收紧地方财政的“钱袋子”

  【京佳解析】C。主旨概括题。

  文段属于分——总结构,结尾处点明问题,即:对于目前地方财政面临的诸多深层次问题,如财权与事权不统一、土地财权过度膨胀、预算不够公开透明,等等,都将拿起“手术刀”,直剖病灶予以解决。强调的是财税改革,是解决地方财政问题的良方妙药。故选C。

  此题使用的方法是文段结构法,常见的文段结构有总分、分总、总分总、分分总等结构,其中,总述部分是文段的重点。同时,考生需要明白的是,言语题的核心是主旨题,这几乎在任何行测言语试题中都是适用的。

  例2:(2015年江苏省考真题)睡眠有个神奇的特点,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总是在每天晚上相同的时间感受到睡魔的召唤。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睡眠的启动部分依赖于大脑内的一个“时钟”,这个“时钟”能够追踪记录地球的昼夜更替,以及季节性节律,而这个星球上的其他生物,从细菌和植物,到鱼类、昆虫和哺乳动物,都具有这样的能力,“生物钟”在自然界无处不在。

  根据文意,下列现象与“生物钟”无关的是( )。

  A. 腊梅花香寒冬来到 B. 公鸡每天清晨打鸣

  C. 旅美归来要“倒时差” D. 夏季来临昼长夜短

  【京佳解析】D。细节推断题。

  文段指出“这个星球上的其他生物,从细菌和植物,到鱼类、昆虫和哺乳动物,都具有这样的能力”,由此可知,“生物钟”是生物现象,D项不正确。故选D。

  这道题实际上是用细节题的出题方式考查了一道定义判断题,这也是目前行测考试中新颖的出题模式,国考、联考中都出现过这类题,各位小伙伴要熟悉这种模式。

  例3:(2015年江苏省考真题)书店应当设法降低书价或改善服务,让读者 地掏钱,而不是 ,指责消费者说,我们费了这么大心思,你怎么还是跑去网上买书,太不道德了!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真心诚意 悲天悯人 B. 心悦诚服 自怨自艾

  C. 心甘情愿 怨天尤人 D. 慷慨解囊 自说自话

  【京佳解析】C。成语辨析题。

  先看第一空,文段的意思书店应降低书价或改善服务,让读者自愿真诚地掏钱,排除BD项;再看第二空,“悲天悯人”侧重的是对社会不公的悲愤和不平,用在这里不合适,排除A项。故选C。

  很多考生一看到两个空都是成语,直接就晕菜了,这也正是出题人所希望的!因此,各位考生在做题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解答此类题,一要靠词义辨析,二要靠语感语境。在考场上,千万不要怀疑自己的直觉!

  例4:(2015年江苏省考真题)外交问题的最终决策不能过于追随网络民意。 关注网上反映出来的“民意”, 重视互联网反映不出来的“沉默的大多数”的“民意”, 兼顾国内、国际局势,以外交大局为重。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既要 也要 更要 B. 只要 就要 还要

  C. 既要 还要 又要 D. 只要 只要 就要

  【京佳解析】A。关联词辨析题。

  前两空属于并列关系,第三空后面是“以外交大局为重”,语气加重了,“更要”最合适。故选A。

  整体而言,关联辨析题的难度并不大,一般考生通过简单分析句子之间的联系就可以锁定答案。因此,在考场上,考生务必保证把这类题做对,这是名副其实的送分题!

  新的猴年已经到来了,在这一年,你有什么梦想,什么愿望呢?无论是什么,都需要你为之而努力!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

文章关键词: 江苏省考 言语模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