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江苏省考之常识模块突破

2016-01-18 17:06: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若问2016年江苏省考变化最大的地方在哪里?那非常识莫属。在之前的考试中,江苏省考没有单独的常识,而是把常识划到公共基础知识里面考查。但是2016年江苏省考,不再考查公共基础知识,而把这块内容挪到行测常识判断中,这是江苏省考回归国考、联考的趋势。

  一、常识分析

  2015年江苏省考,公基A卷共70题,B卷共50题,同时AB卷最后都还有一道写作题。而2016年江苏省考,常识会回归正常。京佳教育预计,2016年江苏省考,常识的题量为20~25题,知识点以时政、法律、政治、人文、科技等常识为主,也就是说,考生按照备考国考、联考的方式备考即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江苏省考可能会考查到江苏省情和热点,考生在平时需要关注一下。

  二、经典真题精讲

  下面,以国考、联考等考试中出现的常识真题为例来进行讲解。

  例1:(2016年国考真题)京沪铁路没有经过下列哪一名胜所在省份?( )。

  A. 承德避暑山庄 B. 黄山风景区

  C.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D. 蓬莱阁风景区

  【京佳解析】C。地理常识。

  京沪铁路是我国铁路的南北大动脉,北起“祖国的心脏”北京市,南至“东方明珠”上海市,全长1462km。全线自北向南分别经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四省三市,纵贯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四个选项,A位于河北省,B位于安徽省,C位于江西省,D位于山东省。故选C。

  对于熟悉地理和铁路的考生而言,此题不难,但对不熟悉的考生而言,此题还是有难度的。同时,2016年江苏也会有多条铁路开工建设,而高铁已成为我国的一面旗帜,因此,考生有必要对此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

  例2:(2016年上海市考真题)抗日战争中,( )是中国军队海陆空立体协同作战,也成为亚洲历史上第一次现代化战役。这次会战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不但吹响了华夏子孙全面抗战的嘹亮号角,还向全世界显示了同仇敌忾、万难不屈的民族精神与民族之魂。

  A. 徐州会战 B. 太原会战

  C. 武汉会战 D. 淞沪会战

  【京佳解析】D。历史常识。

  淞沪会战(又称八一三战役,日本称为第二次上海事变),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淞沪会战开始于1937年8月13日,是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改变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而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的战役。中日双方共有约80万军队投入战斗,战役本身持续了三个月,日军投入8个师团和2个旅团20万余人,宣布死伤4万余人;中国军队投入最精锐的中央教导总队及八十七师、八十八师及148个师和62个旅80余万人,自己统计死伤30万人。淞沪会战中日军因遭到国民党的顽强抵抗而损失惨重,这场战役对于中国而言,标志两国之间不宣而战、全面战争的真正开始,卢沟桥事变后的地区性冲突升级为全面战争,并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计划。故选D。

  上海市考的常识历来是很变态的,共50道题,且均为不定项选择题,想想都晕,2016年改革后的江苏省考,常识会不会出现多选或不定项选择题呢,答案是未知的。但是,考生需要明白的是,无论是单项、多项还是不定项,考查的知识点是不变的。而本题是时政热点+上海市情+历史常识的一道题,整体难度不大,但考生要学会举一反三,想一想,江苏省考可能会考查哪些点。

  例3:(2015年4.25联考真题)下列生活中保存食物的方法,理解错误的是( )。

  A. 盐腌制食品是因为盐可以形成高渗环境,抑制了微生物的生理活动

  B. 真空保存食物可以破坏需氧菌类的生存环境

  C. 冷藏保存食品是因为低温可以将细菌冻死

  D. 充入氮气保存食品是为了隔绝食品与氧气接触

  【京佳解析】C。生物知识。

  食盐腌制食物可以有效地延长食物的保质期,这是因为细菌在高浓度盐溶液中由于外部的浓度远远大与内部,致使内部的水分向细胞外渗透,最终细菌脱水死亡,可使食物免受细菌的侵蚀,A项正确。真空包装能够长时间保存食物的原因是将空气隔绝从而杜绝细菌滋生,B项正确。氮气可以保存食品是因为氮气属于惰性气体,不会与食物等发生反应,而且可以隔绝氧气,避免氧化反应,D项正确。冷冻保藏的原理就是利用水分冻结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延缓食品及微生物中的各种生化反应,抑制各种酶类的活性,以达到保藏食品的目的,而不是杀死微生物,C项错误。故选C。

  结合初中高中的生物、化学和物理等知识,考查一些生活中的常识,已经成为常识题的考查热点。而且,整体而言,这类题是存在难度的。很多考生对这类知识,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甚至完全不知道这些知识。因此,各位考生很有必要在备考之余,拿几本初中高中课本看看,定会有所收获!

  以上是对2016年江苏省考常识的简要分析,不尽完善,想要了解更多信息的考生,可以关注京佳教育官网。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6年江苏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文章关键词: 江苏省考 常识模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