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上半年公务员联考之主旨题解题技巧

2016-01-14 17:39: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伴随着猴年的歌声,2016年已经悄然到来。新的一年的公务员考试也将陆续展开,京佳教育预测,2016年上半年公务员联考将于4月23日举行,各位小伙伴应该开始备考了。

  在公务员联考行测中,有一类题被称为主旨题,这类题题量大,占据言语的半壁江山;同时,这类题技巧性很强,通过运用一些技巧,可以解题。下面,我们通过经典真题,来具体讲解主旨题的解题技巧,以期对大家有所。

  例1:(2015年4.25联考真题)风吹弯了路旁的树木,撕碎了店户的布幌,揭净了墙上的报单,遮昏了太阳,唱着,叫着,吼着,回荡着;忽然直弛,像惊狂了的大精灵,扯天扯地的疾走;忽然慌乱,四面八方的乱卷,像不知怎好而决定乱撞的恶魔;忽然横扫,乘其不备的袭击着地上的一切,扭折了树枝,吹掀了屋瓦,撞断了电线;可是,祥子在那里看着;他刚从风里出来,风并没能把他怎样了!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环境之恶劣 B. 生活之困苦

  C. 祥子之坚强 D. 谋生之艰辛

  【京佳解析】C。

  近些年来,言语题材料多出自报刊杂志,出自名篇名著的越来越少。但是,也有新变化。此篇文段出自老舍的《骆驼祥子》,读过这本书的人,自然知道此题答案是C。即使没有读过这本书,通过文段结尾“他刚从风里出来,风并没能把他怎样了!”也可知,文段通过前后对比,强调的是祥子的坚强。故选C。

  例2:(2015年4.25联考真题)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地震预测研究开拓了新领域。一些国家应用现有卫星信息开展各方面研究,并初步显示出地震活动与区域性和地方性异常相关联。上世纪后期,一系列全球重大地球科学计划的实施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为人类探索地球、了解其内部结构提供了大量科学资料,并为地震预测研究提供新的基础。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地震预测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B. 目测的地震预测准确度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程度

  C. 区域性和地方性异常能较为准确地预测地震的发生

  D. 目前的地震预测能力尚处于初级阶段,与社会需求相距甚远

  【京佳解析】A。

  文段结构法,指根据文段的结构来推断文段的主旨。常见的文段结构有总分、分总、总分总、分总分等结构,其中,总述部分是文段的重点。

  这段文字属于总分结构,首句是文段的主旨,即“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地震预测研究开拓了新领域”,后面的具体的论述。故选A。

  例3:(2015年4.25联考真题)含羞草是很奇妙的:你碰它一下,它的叶子会合拢起来,又垂下去,像害羞似的。其中,因为“害羞”的程度不一样,预示的天气也不一样:如果被触动的含羞草叶子很快合拢、下垂,之后,需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态,则说明天气将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反之,叶子受触后收缩缓慢、下垂迟缓,或叶子稍一闭后即张开,则预示着风雨即将来临。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含羞草的生长习性 B. 含羞草能预测天气

  C. 含羞草的奇妙之处 D. 天气会影响含羞草

  【京佳解析】B。

  关键词法,指根据文段中的关键性词语来推断文段的主旨。文段的关键词一般是这些词:经常出现的词、重点强调的词、特殊含义的词等。抓住了文段的关键词,也就基本掌握了文段的重点。

  此题可用关键词法,文段的关键词是“含羞草”和“天气”,排除AC项;比较BD两项,原文是“预示的天气也不一样”,可见文段意在说明的是含羞草可以预测天气。故选B。

  2016年上半年联考虽然还有3个多月,但各位小伙伴可以开始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了。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6年上半年联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