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公职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66)

2017-08-23 10:39: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邓小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联系起来表述,更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开放性,体现了它的(  )的统一。

  A.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

  B.科学性、理论性和革命性

  C.理论性、实践性和革命性

  D.实践性、科学性和革命性

  2.赫拉克利特认为万物的本原是火,世界是按规律燃烧着,照规律熄灭着的一团永恒的活火。赫拉克利特的这一观点属于(  )。

  A.客观唯心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朴素唯物主义

  D.机械唯物主义

  3.《三国演义》开篇称“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是这句话未必准确,因为(  )。

  A.事物的发展需以条件为前提

  B.事物的本质不以时间为转移

  C.事物的质变是从量变开始的

  D.矛盾双方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4.当今世界上存在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区分这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客观依据是(    )。

  A.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

  B.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

  C.产品的分配制度

  D.生产资料所有制

  5.“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一揭示了(  )。

  A.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B.意识是人脑产生的特殊物质

  C.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D.观念的东西同物质的东西是具有同一性的[page]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故正确答案为D。

  同时,邓小平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贡献主要表现为: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上升华了“实事求是”;率先倡导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升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提出并论证了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辨证统一;阐明了思想路线同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关系;强调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群众路线的统一;坚持了系统的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身体力行,为全党树立了坚持实事求是的榜样。

  2.答案:C

  解析:朴素唯物主义,是指用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本原的哲学学说,是唯物主义发展的最初历史形态。它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赫拉克利特关于世界本原是火的观点,属于典型的朴素唯物主义。故选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中国宋代程朱理学的"理",古希腊柏拉图的“理念”,德国黑格尔的“观念”,就都是这种作为世界本体的客观精神或原则。

  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中国>宋明时期的心学所谓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英国贝克莱的所谓“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观念的集合”等观点,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庄子是中国主观唯心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机械唯物主义,即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它承认世界的物质性,但却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解释世界,看不到世界的事物和现象之间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或者只是承认机械的联系和机械的运动,因而表现出机械的、形而上学的特征。17世纪的英国唯物主义,18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19 世纪40年代德国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是近代唯物主义的几个主要流派。

  3.答案:B

  解析:事物发展是哲学术语,指事物由小到大,由简到繁,由低级到高级,由旧物质到新物质的运动变化过程。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事物的内部矛盾,即事物的内因。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而向前的、上升的、进步的运动即是发展。发展的本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即新事物代替旧事物,这个过程并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的,因此选B。

  4.答案:D

  解析:科学技术属于生产力的范畴,无法区分社会制度,A选项错误。狭义的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和产品的分配关系。其中,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最基本的、决定性的,它构成全部生产关系的基础,是区分不同生产方式、判定社会经济结构性质的客观依据。D选项正确。

  5.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马克思意识本质论述的理解。“观念的东西”指“意识”,“移入人脑”指的是,意识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不是头脑中产生的,而是客观存在的主观印象,“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则表明意识和物质具有同一性,才能进行改造。故正确答案为C、D项。

文章关键词: 公职 练习题 常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