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

2016-05-17 08:42: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2015年7月20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一、有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请谈谈“踢猫效应”对你有什么启示?

  二、川藏公司是世界上最难修的公路之一,条件苦、环境差、任务重,但是施工人员充分发挥了艰难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三不倒”川藏线精神。请谈谈“三不倒”精神对你的启示。

  三、马云曾对高考失利的考生说过一句话:“今天不成功不意味着未来就没有机会。”请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看法?

  2015年7月20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一、有一天动物园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于是开会讨论,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所以他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十米加高到二十米。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所以他们又决定再将高度加高到三十米。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一百米。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请问这则故事对你有什么启示?

  二、有人说:人在工作的中间阶段最容易放弃,请问你如何克服?

  三、你嫉妒过吗?面对嫉妒请问你是如何做的?

  2015年7月17日上午山东公务员面试题

  一、 同志强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请谈谈你对注重细节的认识。

  【京佳老师解析】

  有一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这里说的细节,不是事无巨细的所有繁琐的细小环节,而是一些关键的细节,它们往往是事物发展的突破口,是关系成败的双刃剑。

  比如经费预算数据上的一个小数点,转动链条上的一个扣环等等,看似细小,却直接关系着结果。这就是中国古语说的:“失之毫厘,差以千里”。

  2012年底中国高铁出口北欧的一个项目,离竞标成功仅一步之遥,连对方企业的CEO都同意了,最终却因方案翻译错误被否,比如把“刮雨器”翻译成“抹布”。我们拥有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在核心技术上竞争优势突出,但是却因为方案翻译的细节问题而遭淘汰,看似笑话,却真是让人心酸。同样的问题,必然会让很多中国优秀企业在冲杀国际市场的时候屡屡受挫。

  细节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人忽视,掉以轻心。因此,这就要求我在工作中要树立较强的责任心,落实工作,目标要细,措施要细,要及时检查反思,也要虚心听取他人意见,耐心查找可能存在的工作漏洞,确保万无一失。

  二、你工作做得好,领导非常器重你,但是同事却对你看不惯,你该怎么办?

  【京佳老师解析】

  我觉得,有一两个同事对我有意见,这很正常,每个人的做事方式和判断标准不同,所以,难免会有观点、方式冲突,互相不能理解的地方。

  但如果许多同事都对我不是很友好,那就说明我的做事方式或者待人之道有问题了,必须找找原因,治治病了。

  有可能是我做事有些个人英雄主义了,事事抢着干,让同事们失去了和证明自己的机会,因此引发同事的不满,可能会有同事认为我争强好胜、爱出风头、目中无人,我必须澄清这种误会,改变个人英雄主义的做派。要在机会面前能谦让,在荣誉面前能退后,个人能力卓越不能独善其身,要学会分享。

  同时,我还要注意,增加与同事们合作沟通的机会,让同事们在工作中了解我的为人,在沟通中相互磨合默契,只要我踏实做事、尊重同事、以诚待人,相信日久见人心,能改变目前被孤立的窘境。

  三、“21天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习惯。”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京佳老师解析】

  这句话谈的是“21天效应”。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这是说,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

  21天效应可以我们有效地去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或理念,这个规律对自我纠正、自我完善非常有效,对于想改变自身的人,这个法则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让人可以乐观地预见结果,充满希望地去努力。比如,每天告诉自己,要热爱生活,将一切问题都当作是成长的必经之路,那么21天后基本能培养出相对乐观积极的行为方式了。

  另外,这个效应告诉我一个道理,向好的方向改变需要不懈地坚持与艰辛的努力,同时,它也警醒我,坏习惯要及时改掉,否则会在不知不觉间变得难以自拔。因为坏习惯往往是由人的劣根性引发的,比如好逸恶劳、自私自利等等,这些坏习惯一般会让人感觉放松舒适,从相对论的角度来说,愉悦的时间总感觉过得很快,所以当事人会感觉不到时间已经过了很久,而坏习惯就这样潜移默化地扎根了。就像有的人本来勤勉敬业,后来偶尔偷懒放松,开始觉得没什么,结果最终养成了敷衍、推诿、弄虚作假的行为方式,这必然会给工作带来巨大隐患。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

  总之,我要记住,“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坚持每个好的习惯和理念,不要因艰辛而改变,同时要警惕坏习惯、坏思想的潜入,做到防微杜渐。

  2015年7月17日下午山东公务员面试题

  一、村民用自己的钱修路修桥,欠了施工方20万,说是后期让自己的子女去还债,有人说他是傻子,有的人说是他无私奉献,你怎么看?

  二、有一种同事很圆滑,有一种的同事属于直言派,但是不给人留面子,你不喜欢跟哪个同事相处,你自己是哪一类的?

  三、当前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业成为时尚和潮流,你为什么考公务员?

  2015年7月17日山东公务员无领导小组面试题(省直部分职位)

  一、谈谈你对“道德榜”这一社会现象的认识。

  二、针对如何社会公共道德意识,提6条建议。[page]

  2015年7月18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一、漫画题。针对两幅漫画,谈谈感想。

  二、一头驴驮着佛像,人们见到它就跪拜,它以为人们是跪拜它。有一天,它没有驮着佛像,人们没有跪拜他,它就把人们踢倒了。一位僧人见此状,对驴说人们跪拜的不是它,而是佛像。针对这个寓言,谈谈看法。

  三、有人说: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飞舞,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结合实际谈谈这句话你怎么看?

  2015年7月18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一、近期股市沪指暴涨,只要买股票都能赚钱,人们纷纷加入炒股大军,如今80后、90后炒股的人数越来越多,针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二、对于社会关系,有这么两种观点:第一种,有些人要求别人做得很好,自己却做不好;另一种观点认为,自己就是别人的环境。结合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

  三、女孩家里有钱容易出淑女,男孩家里有钱容易出纨绔子弟,穷养男富养女已经成为了养孩的金科玉律。联系自身经历,谈谈自己的看法。

  2015年7月19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一、关于“地球熄灯1小时”活动,谈谈你的看法。

  二、请谈谈对直言进谏的看法。如果领导的决策有误,你会怎么做?

  三、对于“有人帮你”“没人帮你”这种人际关系,你如何辩证看待?

  2015年7月19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一、老师拿了一个空瓶子,对同学们说里面有臭气并让大家闻,第一排同学闻过后纷纷举手说“闻到了”,第二排同学闻过后也都说“闻到了”,其实瓶子是空的,没有臭气。请谈谈对这一现象的认识。

  二、 主席要求,新入职公务员需要进行宪法宣誓,如果领导安排你负责此项工作,请问你如何策划并落实?

  三、做单位需要你的人,还是你需要单位的人,请任选一项,结合自身实际谈谈看法。

文章关键词: 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