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河北省考面试预测题三

2013-06-03 16:46: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材料:

  2012年7月,在北京苹果园南路,由于大雨冲开了井盖,两名河北籍男青年雨中推车时不慎坠井身亡;2012年,大连市一名28岁女子在上班途中坠入敞着口的热力井,不幸身亡,她的女儿刚刚2岁,她刚参加工作一个多月;2013年3月22日,滂沱大雨中的长沙,21岁女子杨丽君掉入无盖下水道。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相关部门多方搜寻,人们也纷纷以各种方式为这位女孩的生命祈祷。遗憾的是,经过数十个小时的搜救杨丽君目前仍然下落不明。2013年5月,在中国南方城市湘潭市,三名管道工人在进行地下排污管施工过程中遇到突如其来的暴雨后不幸被水卷走。

  试题预测:

  针对频发的下水道吞人事件,有网友做出评价:“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井盖是城市的名片”。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下水道吞人事件频发,造成人员伤员的现象,实在令人痛心。同时,这类事件的频发也暴露出中国城市的脆弱。虽然事件大多因暴雨天气导致井盖缺失,但其背后反映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多方面缺失,成为中国“城市病”的缩影。一次次类似的悲剧提醒我们:城市发展不能只重面子,不顾里子,看不见的基础建设工程,有时比看得见的政绩项目更关乎民生利益。

  首先,下水道“吞”人大多因井盖缺失,井盖缺失的原因多种多样,而其背后反映的则是市政设施规划管护机制滞后、问责不到位等问题。众所周知,目前城市道路上井盖种类众多,并分属于通信、供水、排(污)水、燃气、供电、有线电视、供热、监控设施等行业、权属单位及众多使用单位。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在一些地方,井盖损坏后没有得到及时维修,就容易存在安全漏洞。同时,相比于市政设施,一些施工工地或正在建设的道路的污水排放口的管理往往更不规范。在南宁、北京等多地发生的下水道“吞”人事故中,都是因为施工工地未对污水井口进行完善的防范和警示。另外,在事件发生后,名部门间相互推诿责任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其次,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的管护力度,实行统一管护,市政设施在规划时要统筹考虑。一方面要从硬件方面入手,增强井盖、下水道等设施的抗风险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统一的管护机制和问责机制,从长期看还需对市政设施加强统筹规划管理。与硬件同样重要的是,要建立统一的管护机制和完善的问责机制。从根本上看,要对市政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等进行统筹考虑和调整规范,同时建立起完备的监管与职责制度体系,弥补各种漏洞和欠缺。

  一个小小的井盖,背后反映的则是公共秩序和公共工程的安全,对于政府来说是天大的事,也是为公众提供的最基本的服务。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下大决心、用硬功夫,既要从硬件上给予强化优化,更需完善市政设施管护机制、严格问责机制。希望类似事件不要再次发生。

  相关阅读:

  2013河北省公务员面试热点:所长儿15岁有编制,吃空晌6年

  2013河北省公务员面试热点:“到此一游”的思考

文章关键词: 2013年 河北省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