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申论想要快速提分?必须要找准短板!

2019-06-18 17:46: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很多学员问到“申论究竟怎么分数”,可能自己努力了一段时间,却没有明显的进步;对于自己的学习情况的好坏,只是通过题目的得分去判断,但真的去改进,又不知如何发力。

  而大部分考生似乎都比较清楚自己在行测学科的短板,懂得针对性学习、攻克;其实放到申论学科,道理是一样的。只是申论的学习连贯性强,要想全面、准确地找到学习短板,还需方法。

  所以接下来,就教给大家。

  首先,要搞清楚哪些题型是自己的弱项

  申论分五大题型:概括归纳、综合分析、提出建议、贯彻执行、申发论述(大作文)。不少考生在复习时笼统地将其分为“小题+大作文”,并且选择自己擅长的去学,对于不擅长的部分就“顺其自然”“逃避式复习”。其实不管擅长与否,都必须均衡发展,这样才能在整体上有明显的分数。

  搞清楚弱项,需要通过整卷的测试和自己的考试经历来总结。作答中模棱两可、没有把握、不知道如何下笔的题型,以为答对了但是对比答案差很多的题型,在整卷作答中耗时过久的题型,均属于你的弱项题型。是不是忽然发现自己的“弱点”很多呢?

  对于这些弱项题,需要单独训练,学习正确的理论知识、掌握准确的解题技巧,才是备考生真正应该做的,而不是作答完对对答案,觉得答得差不多就可以。

  其次,要明确出错在哪个作答环节

  小题的作答大致分四步:审题——分析材料,提炼要点——要点的加工整合

  对于做完的题目,尤其是得分较低的,必须去分析失分原因:

  是作答偏题跑题?还是对材料理解不到位、没有找准要点?或者是不会对要点进行加工整合,作答书写有问题?甚至更细致地去划分,对于要点是完全找不到还是找不全、找不到关键词?

  通过分析,明确症结所在,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否则做再多的训练也只是重复性地犯错。

  大作文的决定性因素主要包括:审题、表达能力、素材积累、布局逻辑关系

  就拿“作文下笔难”的问题来讲,究竟是确定不了写作主题?还是心中意会但难以表达?还是想引用素材却无素材可用?以及不知道如何谋篇布局?不知道段落如何处理到逻辑清楚?

  找到真正的“绊脚石”,并通过合理正确的方法解决掉,正是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然后,要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评估

  这里的能力特指:时间把控能力、学习自制能力。

  可能单独去做每一道题,都能达到不错的效果,但是放在整卷中,尤其是在紧张的考场氛围中,作答的效果、能力的发挥很容易受到影响,原因主要在于时间分配的合理与否。因此,存在这样问题的考生,要备考期间就要不断地去训练、培养对于时间的把控能力,避免在考场上手忙脚乱,发挥失常。

  为什么会提到自制能力呢?主要是针对部分考生,自认为“很努力”,觉得已经复习的“很到位”了,便开始焦躁,不能静心复习,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那么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备考的规划,要切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可分配时间去制定。比如自控力差的同学,最好借助他人的监督。

  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分析判断,相信大家会非常全面、系统地找到接下来的备考方向。那么关于各种题型的学习方法、不同短板的补齐技巧等,我们在后面几期详细解说,记得持续关注我们哦!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