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之文章阅读(2)

2021-02-06 14:59: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 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在英国权威的科学杂志《自然》上刊登的一篇美国科学家的论文说,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把抗虫害转基因玉米“BT玉米”的花粉撒在苦苣菜叶上,然后让蝴蝶幼虫啃食这些菜叶,四天之后,有44%的幼虫死亡,活着的幼虫身体也较小,而且没有精神。而另一组幼虫啃食撒有普通玉米花粉的菜叶,就没有发生类似现象。另据英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与一般大豆相比,耐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中,防癌的成分异黄酮减少了,这些结论引起了科学家的担心,也引起了世界范围的不安。

  苏格兰科学家普斯陶伊的转基因土豆研究,情况却有所不同。去年秋季,普斯陶伊称,自己一项未经发表的实验结果表明,年幼老鼠在食用转基因土豆10天后,其肾脏、脾喝消化道都出现损伤,而且免疫系统也遭到破坏,他由此推论,转基因产品对人体也会有类似影响。他的结论据说得到了14个国家20名科学家的认同,但英国最具权威的科研机构英国皇家学会宣布,该学会组织的6人 组经过详细评估发现,他的研究无论在设计上,还是在操作和数据上,都充满漏洞,他的结论无法成立。然而,这场在英国引起并跨出国界的轩然大波却至今未平。

  转基因技术是一项先进的生物技术,这一点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共识。美国是转基因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据统计,美国的大学、科研机关和企业等已经开发出上百个转基因作物品种,其中仅有43个品种的安全性得到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确认。面临转基因玉米和大豆正在进行大面积种植与大量出口以及由此引发争议的现状,美国国家科学院已经郑重承诺,将就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展开全面调查。看来,在发展转基因技术的同时,也是应当注意吸取任何一种现代工业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教训的。

  1.1.引起“科学家的担心”和“世界范围的不安”的原因是()。

  A.“BT玉米”抗虫害能力并不能达到百分之百,某些转基因大豆可能会致癌。

  B.转基因作物只能间接给人类带来益处,并且有的还影响人体健康。

  C.某些转基因作物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还有一些会削弱作物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D.转基因作物会毒杀昆虫或影响昆虫的发育,并会降低人体自身的防癌功能。

  1.2.不符合第二自然段文意的一项是()。

  A.普斯陶伊认定,转基因作物会损伤动物内脏并在破坏免疫系统,他声称是通过实验证明这一点的

  B.“有所不同”是针对第一自然段而言,意思是说普斯陶伊的结论没有引起科学家的担心与不安

  C.普斯陶伊所引发的风波,表明了在世界范围内人们对这项先进的生物科学技术的某种担心与不信任

  D.英国皇家学会认为普斯陶伊的结论不能成立,根据主要是普斯陶伊实验的科学性太差

  1.3.文中所说的“教训”指的是()。

  A.发展现代工业技术没有注意到它可能造成的危害而做到趋利避害

  B.发展生物科学没有注意到它对生态平衡和人类健康的影响

  C.现代工业技术没有注意到它的安全性及对人们心理的影响

  D.在科学发展中,没有听取各方面的不同意见,没有做更大范围的细致研究

  1.4.同本文作者观点倾向不一致的一项是()。

  A.转基因技术是一项先进的生物科学技术,但在推行的时候,要特别考虑到它的安全性问题

  B.面对运用转基因技术所引起的世界范围的担心与不安,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才是正确的做法

  C.转基因作物作为先进的生物科学技术成果所引起的担心和不安,绝不会妨碍这项技术的发展

  D.实验证明,某些转基因作物自身有长亦有短,但完全否定这项技术成果,尚缺乏科学依据

  随着淡水供应已达极限,五大洲50多个国家或许很快就将因争夺水资源而发生冲突,除非他们就如何分享流经国际边界的兴叹流迅速达成协议。

  目前全球各地都在谈论夺水战争。2001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对淡水的激烈争夺很可能成为未来冲突和战争的根源”,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最近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在未来15年内,随着各国可利用的水达到极限,国际之间冲突的可能性将增加。

  一些人认为这些警告是杞人忧天,而历史似乎站在他们一边。唯一记录在案的夺水战争于4500年前发生在两河流域,即我们如今所知的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两个城邦拉可什和乌玛之间。相反,从805年至1984年,各国签署了3600个与水有关的条约,其中许多条约在处理这种至关重要的资源方面显示出极大的创造性。对过去50年间1831个与水有关的国际事件的分析表明,这些事件的2/3具有合性质。例如,一些国家商定进行科技合作,并签署了157个用水条约。

  然而,另一些人认为,就淡水而言,过去将不是未来的可靠指南。淡水作为一种可再生但并非无穷的资源,正在变得日益稀缺。即使世界可利用淡水总量几乎与4500年前一样多,全球需求已稳定地增加,仅仅从1950年以来,随着世界人口从25亿到60亿,人均可再生淡水供应量已下降了58%,此外,与石油以及其他多数战略资源不同,淡水的大多数用途是无可替代的。淡水对种植粮食作物、制造商品和保护人的健康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虽然历史表明,与水有关的合作是一种规范,但并非规律。在过去的50年里1/4与水有关的事件是敌对的。尽管这些敌对事件的绝大多数只涉及口头对抗,但是对立国家在37次记录在案的事件中不仅仅彼此辱骂,而且开了枪,炸了水坝,或者采取了其他形式的军事行动。

  2.1.

  第三段中说,“一些人认为这些警告是杞人忧天”以下不能支持这些人所持见解的一项是()。

  A.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两个城邦之间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夺水战争

  B.从805年至1984年,各国签署了3600个与水有关的条约

  C.在处理至关重要的水资源方面许多条约显示出极大的创造性

  D.过去50年间1831个与水有关的国际事件2/3具有合作性质

  2.2.

  以下不能证明第四段中“另一些人”所持观点的一项是()。

  A.淡水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

  B.淡水的大多数用途无可替代

  C.与水有关的敌对事件并不鲜见

  D.各国可利用的水已达极限

  2.3.

  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安南的讲话和美国国家情报部门的报告结论都意在指出淡水资源短缺的现状

  B.认为爆发夺水战争的警告是“杞人忧天”的人目光短浅,幼稚可笑

  C.“过去不是未来的指南”的意思是:过去不短缺,不等于将来不短缺

  D.淡水“无可替代的用途”指种植粮食作物、制造商品和保护人的健康等

  2.4.

  根据原文所给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即使各国就如何分享流经国际边界的河流达成协议,也未必能防止和消除争夺水资源的冲突发生

  B.淡水稀缺是由于世界可利用淡水总量减少,而人口增长导致全球需求量增加,从而使供求比例失调引起的

  C.历史经验证明,国家之间缔结条约进行合作是解决用水争端、防止发生冲突和战争的有效途径

  D.石油资源同样存在短缺的问题,但它可以通过其他能源替代的方式解决

  答案与解析

  1.1.答案:C

  解析:此题为细节判断题。据题干可将答案定位到原文首段,“这些结论”指的是第一段两个实验的结论,第一个是转基因玉米“BT玉米”的花粉对生态环境的危害,第二个是转基因大豆削弱了作物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只有C项完整总结了实验结论。A项错在“致癌”,原文只是说防癌功能降低。B项错在“间接带来益处”。D项是实验观察到的现象,不是结论。故正确答案为C。

  1.2.答案:B

  解析:>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由第二段末尾“这场在英国引起并跨出国界的轩然大波却至今未平”可知普斯陶伊关于转基因土豆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结论一样引起了科学家的担心和不安。

  >故正确答案为B。

  1.3.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词语理解。

  >有原文可知教训是“任何一种现代工业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教训。B项偷换概念,主体并非“发展生物科学”。C项文中没有提到“心理”。D项文中没有提到“听取各方面的不同意见”。A项最准确。

  >故正确答案为A。

  1.4.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细节判断。

  >作者在转基因技术是一项先进技术的同时,是不否认其安全性问题的。C项后半句“绝不会妨碍这项技术的发展”过于,不符合这一观点。

  >故正确答案为C。

  2.1.答案:A

  解析:

  该题为细节判断题。第三段提到“而历史似乎站在他们一边”,下文的内容即为关于历史的论述,以此来支持这些人的见解。A项内容为4500年前发生在两河流域夺水战争的具体描述,该论据的重点是记录在案的夺水记录很少,唯一记录在案的还是发生在4500年前,而非夺水战争的内容,且用发生过战争来证明不会再发生战争,逻辑错误,故A项无法提供支持。BCD均为第三段中的论证部分,用来说明历史上人类就水资源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为这些人的该种见解提供了支持。故正确答案为A。

  2.2.答案:A

  解析:

  该题为细节判断题。第四段中另一些人所持的观点是“就淡水而言,过去将不是未来的可靠指南”,之后进行具体的阐述。文段中提到“淡水作为一种可再生但并非无穷的资源”,利用“但”字表转折,重在强调后面的内容,即“淡水并非无穷的资源”来对“另一些人”的观点提供论据,而非A项中的“淡水市一种可再生的资源”。B项内容为文段原话,正确。根据材料中“在过去的50年里1/4与水有关的事件是敌对的”可知,与水有关的敌对事件并不少见,C项正确。从“淡水资源变得日益稀缺”到“各国就淡水资源所发生的敌对事件”可知,各国可利用的水已达极限,所以D项正确,可以提供依据。故正确答案为A。

  2.3.答案:D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安南的讲话和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主要意在说明水资源短缺可能导致的后果,而不仅仅说水资源短缺的现状,A项错误;作者只说明了别人的两种观点,并没有对任何一种观点发表评论,B项错误;“过去不是未来的指南”在原文中指的是:虽然过去为水而发生战争的事情少,但不代表将来也这样,所以不能用历史的记录来推断以后,C项错误。D项定位原文,下文为对“淡水无可替代用途”的解释,即“对种植粮食作物、制造商品和保护人的健康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由此可知D项叙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2.4.答案:B

  解析:

  该题为细节判断题。根据原文“即使世界可利用淡水总量几乎与4500年前一样多”可知世界可利用淡水总量并未减少,B项错误。A项推断正确,根据第一段的叙述,“他们就如何分享流经国际边界的兴叹流迅速达成协议”会防止他们“很快”发生冲突,并不是完全防止,以后也可能再发生。根据第三段的论述,过去夺水争端发生的少是因为“国家之间缔结条约进行合作”,故C正确。根据第四段的论述“与石油以及其他多数战略资源不同,淡水的大多数用途是无可替代的”,言外之意就是“石油以及其他多数战略资源”的用途是可以通过其他资源来替代的,D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