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之文章阅读(9)

2021-05-01 15:35: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 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人体免疫细胞能发现并杀死被感染的细胞而不伤害健康的细胞,其机理一直困惑着人们。科学家最近初步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原来被感染的细胞能发出信号向免疫细胞求救。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最近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人体细胞中大都含有肽,它是细胞健康状态的标志物。细菌或病毒侵入细胞后会破坏该细胞①,同时自己也分解繁殖。这时肽分子就会与细菌或病毒碎片结合。这样,附近的免疫细胞就得到该细胞②受感染的信号,然后通知其他免疫细胞一同将受感染的细胞及其中的感染物杀死。

  该科研小组是利用X射线晶体分析法发现这一奥秘的。他们选用了能诱发某些白血病的HTLV病毒作为研究对象,并在免疫细胞T细胞中发现了这一病毒的受体。当肽分子与该病毒③残片结合后,就会激发附近的T细胞上该病毒④的受体,从而使T细胞发挥作用。科学家说,T细胞上含有上百万个不同的受体,利用它可发现大量细菌或病毒并将受其感染的细胞杀死。

  1.1.

  文中有两组画横线的“该细胞”和“该病毒”,它们之间的关系是()。

  A.①和②相同,③和④不同

  B.①和②不同,③和④不同

  C.①和②相同,③和④相同

  D.①和②不同,③和④相同

  1.2.

  文中“它(肽)是细胞健康状态的标志物”的意思是()。

  A.人体细胞在健康状态下,其中才会有肽分子存在

  B.肽在细菌或病毒入侵后能发出求救信号,维护人体健康

  C.人体在健康的状态下,细胞内含有的肽相对较多

  D.肽分子能将入侵的细菌或病毒分解并与其碎片结合

  1.3.

  对原文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向免疫细胞发出求救信号的是人体细胞中的肽分子

  B.肽分子与细菌或病毒或病毒的碎片结合后,会激发T细胞内肽的受体

  C.最终杀死细菌或病毒的是T细胞中的细菌或病毒的受体

  D.T细胞中的受体,不仅杀死了细菌或病毒,还杀死了受感染的细胞

  1.4.

  根据原文所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马里兰大学科研小组发现肽与T细胞合作的奥秘,是利用了X射线晶体分析法

  B.科研小组发现,肽分子向T细胞发出求救信号的方法是激发T细胞内存在的受体

  C.科学家说,能发现并杀死各种不同的细菌或病毒的T细胞上的受体有上百万个

  D.一些科学家说,发现细菌或病毒,杀死被细菌或病毒感染的细胞的是T细胞内的受体

  1.5.

  本文的主旨是()。

  A.细胞能发出信号向免疫细胞求救

  B.利用T细胞上的受体可发现大量细菌或病毒并将受其感染的细胞杀死

  C.人体免疫细胞能发现并杀死被感染的细胞而不伤害健康的细胞

  D.利用X射线晶体分析法发现了肽与T细胞合作的奥秘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各题。

  所谓热污染,是指现代工业生产和生活中排放的废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热污染可以污染大气和水体。火力发电厂排出的生产性废水中均含有大量的废热。这些废热排入地面水体后,能够使水温升高。在工业发达的美国,每天排放的冷却水达4.5亿立方米,接近全国用水的1/3。这些废水含热量约2500亿千卡,足够使2.5亿立方米的水温升高10℃。

  热污染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水生生物,由于水温升高使水中溶解氧减少,水体处于缺氧状态,同时又使水生生物代谢率增高而需要更多的氧,造成一些水生生物在热效力的作用下发育受阻或死亡,从而影响环境和生态平衡。此外,河水水温上升给一些致病微生物造成一个人工温床,使它们得以滋生、泛滥,引起疾病流行,危害人类健康。1965年,澳大利亚曾流行过一种脑膜炎,后经科学家证实,其祸根是一种变形虫,由于发电厂排出的热水使河水温度升高,这种变形虫在温水中大量孳生,造成水源污染而引起了这次脑膜炎的流行。

  随着人口和耗电量的增长,城市排入大气的热量日益增多。按照热力学定律,人类使用的全部能量将转化为热,传入大气,逸向天空。这样一来,上升气流减弱,阻碍了云雨的形成,造成了局部干旱,影响农作物的生长。近一个世纪以来,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不断增加,气候变暖,冰川积雪融化,使海水水位上升,一些原本十分炎热的城市变得更热。 们预测,如按现在能源消耗速度计算,一个世纪后全球温度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造成热污染最根本的原因是能源未能被最有效、最合理地使用。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环境热污染将日益严重。然而,人们尚未有一个量值来规定其污染程度,这表明人民并未对热污染有足够的重视。为此,科学家呼吁尽快制定环境热污染的控制标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热污染。

  2.1.

  下列关于“热污染”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热污染”是一种包括大气和水体污染在内的环境污染

  B.“热污染”的热量来源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工业污染和生活排放的废热

  C.地面水温升高是废热对水体污染的直接表现

  D.“热污染”是由于对能源利用缺乏先进的技术造成的

  2.2.

  下列有关第二段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由于水温升高,水中溶解的氧减少,同时,水生生物代谢加快,造成了水生生物缺氧直接受损

  B.热污染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破坏了生态平衡,而且危害人类健康,这些已被事实证明了

  C.1965年,澳大利亚流行脑膜炎的根本原因是工厂排放的热水,使变形虫大量繁殖,进而污染了水源

  D.河水水温上升给所有微生物造成了一个人工温床,使它们大量繁殖,引起疾病流行

  2.3.

  下列有关第三段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现代工业的发展和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人类消耗的能量,最终只能转化为热,传入大气,逸向天空

  B.由于地面对太阳热能的反射率增高,吸收太阳辐射减少,空气流动减弱,从而阻碍了云雨的形成

  C.由于二氧化碳不断增加,气候变暖,冰川积雪融化,使海水水位上升,一些原本炎热的城市,变得更加的炎热

  D.按照现在的能源消耗速度计算,一个世纪以后,全球气温将发生重大变化

  2.4.

  根据原文推断,解决“热污染”的最佳途径是()。

  A.发展高科技,现代化的工业生产技术水平

  B.减少人口,减少能量消耗

  C.引起重视,合理、有效利用能源

  D.制定控制标准,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2.5.

  下列选项中,符合本文文意的一项是()。

  A.“热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废水

  B.“热污染”主要受害者是水生生物

  C.局部干旱是“热污染”产生的恶果之一

  D.至今我们还没有有效治理“热污染”的方法

  答案与解析

  1.1.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词语理解。定位画线词语,易知两个“该细胞”均指被细菌或病毒侵入的细胞,两个“该病毒”均指HTLV病毒,故正确答案为C。

  1.2.答案:B

  解析:

  此题考查语句理解。由“细菌或病毒侵入细胞后……这时肽分子就会与细菌或病毒碎片结合。这样,附近的免疫细胞就得到该细胞受感染的信号……”可知,肽在细菌或病毒入侵后能发出求救信号,从而维护人体健康,故称为“细胞健康状态的标志物”。B正确。

  由“人体细胞中大都含有肽”可知,不管人体细胞与否,都有胎存在。故A、C项错误。由“自己也分解繁殖”可知,入侵的细菌或病毒会自行分解,并非肽分子作用的结果。

  故正确答案为B。

  1.3.答案:B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由第三段“当肽分子与该病毒残片结合后,就会激发附近的T细胞上该病毒的受体”,并非肽的受体。B理解错误。

  由“肽分子就会与细菌或病毒碎片结合。这样,附近的免疫细胞就得到该细胞受感染的信号”可知,A正确。由“就会激发附近的T细胞上该病毒的受体……T细胞上含有上百万个不同的受体,利用它可发现大量细菌或病毒并将受其感染的细胞杀死”可知,C、D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1.4.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

  C项“能发现并杀死各种不同的细菌或病毒的T细胞的受体有上百万个”一句有歧义,是“杀死细菌或病毒”还是“杀死受体”,没有说清楚。所以选择C项。由“该科研小组是利用X射线晶体分析法发现这一奥秘的”可知,A项正确。由“当肽分子与该病毒残片结合后,就会激发附近的T细胞上该病毒的受体”可知,B项正确。由“科学家说,T细胞上含有上百万个不同的受体,利用它可发现大量细菌或病毒并将受其感染的细胞杀死”可知,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C。

  1.5.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表面主旨。

  整篇材料总——分的结构。材料第一段提到科学家发现了“体免疫细胞能发现并杀死被感染的细胞而不伤害健康细胞”的机理,后两段是对该机理的说明。总的部分是材料的主旨,即“人体免疫细胞能发现并杀死被感染的细胞而不伤害健康的细胞”,所以A项正确。A、B、D项是“分”的部分,均未抓住材料重点。

  故正确答案为C。

  2.1.答案:C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热污染”,是指现代工业生产和生活中排放的废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所以B、D错误;“热污染”可以污染大气和水体,但这不代表“热污染”是一种包括大气和水体污染在内的环境污染,所以A错误。

  >故正确选项为C。

  2.2.答案:D

  解析:

  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第二段中提到“>河水水温上升给一些致病微生物造成一个人工温床,使它们得以滋生、泛滥,引起疾病流行”,而D选项中,写的是“>河水水温上升给所有微生物造成了一个人工温床”,原体中提到的是“一些微生物”而不是“所有微生物”。

  >故正确答案为D。

  2.3.答案:B

  解析:

  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B选项中,文中说的是“上升气流减弱”,而并非“空气流动减弱”,所以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2.4.答案:C

  解析:

  >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从“造成热污染最根本的原因是能源未能被最有效、最合理的使用”这句话可知,解决“热污染”的最佳途径应是引起重视,合理、有效利用能源,只有重视了以后才能制定控制标准,合理、有效利用能源。只有C项是最全面的概括。

  >故正确答案为C。

  2.5.答案:C

  解析:

  >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热污染”主要来源于废热而并非工业废水,所以A错误;“热污染”最先影响的是水生生物,而并非主要受害者是水生生物,>主要受害者应是人类,>所以B错误;文中并未说明至今我们还没有有效治理“热污染”的方法,而只是说还没有一个量值来规定其污染程度,是在偷换概念,所以D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行测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