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申论备考指导:案例材料的运用

2021-06-18 16:2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综合分析题申论考试必考题目,但是由于涉及要点种类繁多,且涉及多要素,所以在要点书写的时候,考生对于要点书写的顺序存疑,书写混乱,且要点不全。殊不知,这一题型最大特点在于其有着固定的答题思路,要点的书写顺序其实是极为清晰的。在此,京佳教育为备战申论考试的考生分享一下综合分析题目的审题技巧,大家梳理材料。

  以谈理解,也就是常说的解释型分析为例:

  一、感受设计,了解人意图

  题干:……请你谈谈对一个关键词/一句话的理解/认识

  在题干中,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对于我们的作答对象,无非就是一个词,例如“种种遮蔽”的理解。提问简单直接,解题时,最起码知道种种遮蔽是什么,而在关键词中,重点在“遮蔽”上,因此,对于关键词理解,一般采用拆词理解。

  另外,若作答对象,即理解对象变为了一句话,情况稍微复杂一点:第一种情况,句子表达比较通俗,读一遍便可以了解其内涵,例如“谈谈对于‘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的理解”简单来说这句话强调的是要奋斗。第二种情况,句子表达不清楚,略显晦涩,例如谈谈对“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的理解,在这句话中首先摆脱冷气和向上走表达不明确,所以整个重点子这两者上。

  因此,要通过审题,去判断出题人考察的侧重点,确定材料要确定的东西。

  二、抓准解题思路,明确答题方向

  1.解释含义:首先判断理解对象为关键词还是句子,并判断是否有抽象、难理解表述,

  其次,整体解释方式有两种,一种用材料原文,一种自己概括、解释。以第一种为主,所以在含义解释部分,希望大家能减轻压力。

  2.多角度分析:这一环节,首先要注意,只要和理解对象相关,所有要素全部书写,

  除含义对策之外,例如我们常见的问题、影响、成绩、原因……,其次,建议将同一要素放在一起,避免要点书写混乱和遗漏要点。

  3.总结:一般以对策收尾,出题人本身在你理解对象的基础上,希望能有所教育性意

  义,这与我们申论材料本身所具有的教育性意义是一致的,因此,一般为对策,但也有情况是简单的总结。

  三、沙场练兵

  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你对“作为城市独特印记的历史文化”这句话的理解。

  审题:

  1.解释含义

  解释对象=》(作为城市独特印记)的历史文化

  历史文化=》城市的作用

  解释方式=》材料原文/自己

  2.多角度分析

  为什么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独特印记

  3.总结

  怎么办【历史文化】

  【材料节选】

  关于如何重新认识城市文化的意义,有学者撰文指出∶

  美国城市建筑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有句名言“【城市是文化的容器”,X这句话或许只说对了一半,城市还是有生命的容器,而是洋溢着生命力的有机体。——城市对文化,与题干方向相反】而城市的生命,正是来自于文化的传承。【我们一说到“水巷小桥多”,往往能想到苏州的园林;一提及“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往往会想到石头城南京;而“万里山峦舞巨龙”,也让世人领略到了北京的沉雄大气。】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之处,但这种独特性不是凭空出现的,正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构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和品格。【含义】可以说,作为城市独特印记的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Y1】【城市独特印记历史文化的作用】

  含义:这句话指的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构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和品格,是城市的根与魂。

  人在城市文化中会感到活力、美好。【Y2】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文化之于城市就是软实力。//放眼世界,各国在城市形态、城市管理等方面日益趋同,是文化差别赋予了它们【城市】独特的风貌,也让人们在不同的城市中感受到文化带来的不同的“美好”。【Y3】比如音乐之城维也纳、时尚之都巴黎……

  城市文化的影响/作用:人在城市文化中会感到活力、美好。文化差别赋予了城市独特的风貌,也让人们在不同的城市中感受到文化带来的不同的"美好。

  为了最大程度发展城市文化,有三个必要性∶其一是各地创新方式方法……

  对策:最大程度发展城市文化要创新方式方法

  答案呈现(部分):

  这句话指的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构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和品格,是城市的根与魂。

  人在城市文化中会感到活力、美好。文化差别赋予了城市独特的风貌,也让人们在不同的城市中感受到文化带来的不同的"美好

  因此,最大程度发展城市文化要创新方式方法

  各位考生要牢记答题思路,认真审题,将要素放在“专属位置”要点分和逻辑分就都有啦!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申论 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