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申论备考指导:巧用名言让文章锦上添花

2021-07-13 15:25: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关于申论作文,大多考生普遍认为是公考路上的“拦路虎”,大家学习文章的瓶颈在于文章缺乏亮点。其实不然,申论文章只需要我们花一点心思就可以实现亮点打造,今天就以2019年国考副省为例,带大家学习如何利用名言为文章写作打造亮点。

  【2019国考副省试卷】给定资料5结尾写到,“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人造文明和自然文明,都是应该而且可以互补的;理想的生活状态可能还是在城、乡之间自由游走。”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自选角度,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名言引用之开头

  在作文中,开头至关重要,在开头部分,我们需要直接引出核心观点,除此之外,还要突出一些写作的亮点,吸引考官的眼球。因此,也有“龙头”之说,可见,开头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增加一些亮点表述后,更是加分项。加入引言,便是其中一种方式。

  【逻辑结构】引用名言(主题相关名言)+过渡句+概括(背景,案例,成绩,问题等)+分析(原因,影响等)+总论点

  【示范书写】

  霍华德在《明日的田园城市》中写道:“一座城市就像一棵花一株草或一个动物,它应该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保持统一和谐完整。而且发展的结果决不应该损害统一,而要使之更完美;决不应该损害和谐,而要使之更协调。”(引用名言)这种和谐统一是我国城镇化发展应追求的理想境界(过渡句)。然而,放眼目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可谓是“尴尬”遍地:农村成为城市的“垃圾场”,污染严重,精神文化生活极为单调;城市建设一味“摊大饼”,只顾“造景”忽视“化人”……更有甚者,把城市“一体化”简单理解为“一样化”(概括问题),这无疑浪费了宝贵的乡土资源,也不利于城市现代化(分析影响)。事实上,城乡之间的关系,是互补发展,共追美丽(总论点)。

  名言引用之分论点

  在分论点论证部分,引言既可以用于过渡句,也可以引用一些名言进行论证,实现论证方式的多样性。

  【逻辑结构】分论点+过渡句+名言引用(分论点相关名言)+概括分析/案例+回扣分论点

  【示范书写】

  乡村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归依(分论点)。乡村生活,为我们提供了简朴的物质生活和丰富的精神生活(过渡句)。无论是“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的夕阳美景;还是“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的快乐;亦或是“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的生机(名言诗句引用)……感受乡村文明,远离城市的喧嚣,过一种省察的生活,面对人生最本质的问题;感受乡村文明,远离城市的烦躁,体会黎明的感觉,感受大自然的熏陶;感受乡村文明,远离城市的空虚,做精神明亮的人,体验阳光,体验幸福,体验纯净,体验温馨,体验柔情,体验最本真的一切;感受乡村文明,远离城市的寡淡,体味风俗民情,感受民间文化,构成回忆中极具温情的人生体验。感受乡村文明,体察“个异性”,感受“永恒”之美,践行共有共享”的理想,奔向乡村所最深远的“文明意义”(概括分析回扣)。

  名言引用之结尾

  结尾部分扮演总结回扣全文的角色,有“凤尾”之说,尽管书写100-150字,同样可以利用名言让结尾变得有与众不同。

  【逻辑结构】引用名言(主题相关名言/展望未来的名言)+回扣总分论点+升华主题

  【示范书写】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强调:“文明因互鉴而精彩。”(引用名言)城市文明始于人造文明,但依然可以凝聚乡情;乡村文明源于自然文明,但同样能够充满城味。二者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彼此依存、碰撞、交融,共同为新型城镇化点亮前路(回扣观点)。彼时,“自由而徙,文明而居”的愿景,必将温润华夏,映照九州(升华主题)。

  希望通过题目示范以及方法的呈现,让大家对名言在文章中的引用有初步的掌握,所以大家需要做的就是要把方法应用到实践中,进行强化练习,同时也要注意相关话题的名言以及诗句的积累。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申论备考 申论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