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事业单位面试预测题:聚焦老年人理财骗局

2015-07-07 16:0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苗岭

  【材料】

  近日,“泰源环保科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越秀区法院开庭。这家号称生产保健品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以“高收益投资”的方式从100多名受害者手中非法敛财1.5亿元,受害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

  近一个月时间中,在越秀区法院审理的另一起以老年人为主要受害群体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在注册成立广州市福仟年健康饮水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尚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以生产电解水机、茶艺项目、收购农庄为名,用高息为诱饵敛财8000多万元。在公司完全停产、处于无资金运作的状况下,欺骗老年人投资,导致700多名投资者血本无归。

  调查发现,针对老年人的诈骗依旧不断发生,广东、上海、天津等地还出现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虚假“理财产品”。花样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法,让不少老年人一辈子的积蓄、养老钱一夜蒸发。

  【面试预测题】

  近段时间,针对老年人的投资理财诈骗案件越来越多,谈谈你对此的看法!

  【参考解析】

  老年人本身就是弱势群体,被骗的也一般都属于自己的养老资金,因此这种行为实在令人深恶痛绝。因此,我们必须要寻找出老年人被频繁诈骗的原因进而做出相应的调整。我认为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在于:

  一、诈骗手段不断地花样翻新,老年人自身认知能力退化。

  二、来自家庭和社会关怀的不足,同样给了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目前我国城乡老年家庭空巢率已近50%,有的大中城市甚至达到70%。长期和儿女分开或者被亲人疏忽,造成老人的情感饥渴。他们希望交流和被关怀的心理诉求很难得到满足,一些儿女觉得自己说话父母听不进去,某种程度上也是交流不足造成的。一些老人在推销人员那里获得了表面上的尊重与呵护,特别容易降低对风险的警惕性。另外,还有一些老人长期与社会脱离,把理财、投资等行为当作与社会发生有效联系的一种方式,但因为知识和认知能力不足,给诈骗分子钻了空子。

  三、相关方面监管不力,有关方面对于良莠不齐的投资理财公司缺乏相应规范。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解决问题:

  一、公安部门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诈骗分子,保护投资者特别是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二、金融业监管部门对于民间理财机构也亟须明确监管规则,通过注册备案以及日常审查等方式防范金融诈骗。

相关阅读:

2015年事业单位面试预测:僵尸肉爬上餐桌

2015年事业单位面试预测:伤医事件连续发生

2015年事业单位面试预测汇总篇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