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文写作与处理练习题及答案(12)

2017-09-12 09:46: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撰写总结报告正文的主体部分时,可按时间的顺序安排层次

  B.批复具有专业性,一般的专业主管部门在业务范围内发布

  C.决定的正文部分由刊发决定的根据、执行要求、结尾三大部分组成

  D.通知的标题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文号和文种组成

  2.下列属于行政公文格式必备要素的是

  A.签发人姓名

  B.附件

  C.附注

  D.成文日期

  3.述职报告的写作要求(  )。

  A.标题要清楚、内容要全面、语言要庄重、个性要鲜明、详略要得当

  B.标准要清楚、内容要客观、重点要突出、个性要鲜明、语言要庄重

  C.标准要清楚、内容要客观、重点要突出、个性要鲜明、语言要朴实

  D.标题要清楚、内容要客观、语言要庄重、个性要鲜明、详略要得当

  4.为了推进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我国从2012年1日起施行了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根据该条例,我国法定行政机关公文由以前的13种增至15种。新增的两种公文的文种是()。

  A.公报、决议

  B.公报、议案

  C.纪要、决议

  D.纪要、公告

  5.在公文办理中,以下哪些情况下可以使用“通知”(    )。

  A.批转下级机关公文

  B.转发上级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

  C.要求下级机关周知的事项

  D.给下级机关布置工作[page]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

  解析:通告具有专业性,一般由专业主管部门在的业务范围内公布,故B选项错误。通知的标题写明发文机关、事由与文种;用于发布、转发、批转文件的通知则要求写明发文机关、动词(颁发、印发、转发、批转等)、被发布和转发批转文件的标题、文种。故D项选错误。决定的正文一般由制发文件的依据、决定事项与执行要求三大部分组成,在文件的结尾要提出要求,发出号召或说明有关事项,故C选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A

  2.答案:D

  解析: 对于公文格式要素来讲,并不是所有要素都是必备的;A项中的签发人姓名只有上行文才需具备例如请示、报告;B、C两项也不是必须具备的;D项成文日期是每篇公文都需要具备的要素。

  3.答案:B

  解析:述职报告的写作要求标准要清楚、内容要客观、重点要突出、个性要鲜明、语言要庄重。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A

  解析:根据已经废止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公文文种分为13类,分别是命令(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而新颁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将公文种类增加到15类,主要包括决议、决定、命令(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函、纪要。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新增加的两种公文文种是公报和决议。故本题答案选A

  5.答案:ABCD

  解析:通知是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发布规章: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有关单位需要周知或共同执行的事项,任免和聘用干部。根据适用范围的不同,可以分为六大类:

  1.发布性通知:用于发布行政规章制度及党内规章制度。

  2.批转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给所属人员,让他们周知或执行。

  3.转发性通知:用于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的机关的公文给所属人员,让他们周知或执行。

  4.指示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指示下级机关如何开展工作。

  5.任免性通知:用于任免和聘用干部。

  6.事务性通知:用于处理日常工作中带事务性的事情,常把有关信息或要求用通知的形式传达给有关机构或群众。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公文写作 答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