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练习(6)

2017-05-10 16:17: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有人认为,语言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极其重要,语言不仅能方便人际间的交流,还能产生物质资料。

  以下最能反驳这一观点的是(  )。

  A.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不依靠语言

  B.言谈举止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

  C.世界上很多夸夸其谈的人却是穷光蛋

  D.世界上不少富有的人能言善道

  2.有一种微生物,它产生毒素污染河水时会使河水变成绿色,这种现象被称为泛绿,当鸭子的主要食物河虾被这种有毒微生物污染时,鸭子就不会在那些区域觅食。对于鸭子的这种行为,科学家的一种解释认为,鸭子在某个地方正式觅食之前会先尝几只河虾,并且能够察觉出其中的任何毒素。

  以下哪项为真,将最有力地表明上述解释是不正确的?(  )

  A.当河里发生泛绿现象的时候,既看不到鸭子,水里也没有河虾

  B.鸭子在某个水域出现是一种的标志,表明那里可以找到其他水生生物

  C.少量的微生物毒素不会产生什么危害,但是过量的话还是会使鸭子死亡的

  D.当没有受到泛绿影响的一片河水被人为地染成绿色时,鸭子也不吃那些地方的河虾

  3.当鸟类面临栖息地破坏、天敌威胁和环境污染等生存压力时,自身就会分泌一种名为皮质醇的激素。因此,经常处于生存压力状态下的鸟类,其羽毛会变得较为稀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

  A.鸟类体内的皮质醇含量可能会因全球变暖而发生变化

  B.一些鸟类更换栖息地后,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增高

  C.皮质醇会影响鸟类羽毛的生长和代谢

  D.如果鸟类的羽毛变得稀疏,则它们处于长期的压力状态

  4.在一次联欢晚会上,小李登台表演了一段越剧,博得满堂喝彩。老张道:“小李的越剧唱得这么好,是南方人。”

  以下哪项是老张的话所不包含的意思(  )。

  A.不是南方人,越剧不可能唱得那么好

  B.只有越剧唱得好,才是南方人

  C.只要越剧唱得像小李那样好,就是南方人

  D.除非小李是南方人,否则她的越剧不可能唱得那么好

  5.德国医生梅林和俄国明科夫斯基合作研究消化功能,他们发现在实验狗群中,切除了狗的胰脏,这类狗的尿总是会招来成群的蜜蜂,化验表明狗的尿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由此科学家猜测胰脏可能跟糖尿病有关系。 有力支持以上结论的是

  A.医生用胰岛素控制糖尿病

  B.胰脏具有消化功能

  C.胰脏合成糖分

  D.胰脏癌患者会加重糖尿病[page]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语言不仅能方便人际间的交流,还能产生物质资料。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提问句是最能反驳这一观点,所以本题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证明语言不能进行交流,直接削弱论点,C题干中只说语言能产生物质资料,不是说会让人富裕,而且夸夸其谈的语言明显就不能产生物质资料,是无关选项,B和D均证明语言的重要,属于加强论点。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D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当鸭子的主要食物河虾被这种有毒微生物污染时,鸭子就不会在那些区域觅食。

  论据:鸭子在某个地方正式觅食之前会先尝几只河虾,并且能够察觉出其中的任何毒素。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D项通过对比实验说明鸭子吃不吃某个区域的河虾,只跟河水的颜色有关,跟河虾是否被有毒微生物污染无关,直接否定了 的解释,属于类比削弱。A项中河水泛绿看不到鸭子和河虾、B项中鸭子跟其他水生生物的关系、C项中过量微生物毒素会导致鸭子死亡,都跟鸭子是否会因觉察出河虾中的毒素而停止觅食无关,无法说明题干中的解释是否正确。A、B、C三项均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C

  解析:本题为加强题型。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经常处于生存压力状态的鸟类,其羽毛会变得较为稀疏

  论据:当鸟类面临压力,自身会分泌一种名为皮质醇的激素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羽毛变得稀疏,论据强调分泌皮质醇,二者范围不同,没有明显的因果关系,需要在二者间搭桥,加强论证。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C项皮质醇会影响鸟类羽毛的生长和代谢,从皮质醇到羽毛变得稀疏之间建立了联系,加强了论证。是答案。

  A、B两项涉及到皮质醇激素水平高低变化,只分析了论据,没有在论据和论点之间搭桥,不能加强论证;D项只在论点包含的因果关系之间搭桥,没有涉及到论据,不能加强论证。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B

  5.答案:D

  解析: 本题属于加强论证类题目,论点是胰脏可能与糖尿病有关系。>论据是在切除肾脏后的狗尿液中含有大量糖分。D选项通过增加论据的方式加强了论点。A、B、C选项无关。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