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文写作与处理每日一练(2)

2017-04-05 09:42: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多选题 )下列单位之间可以联合行文的是(    )

  A.某政府各部门之间

  B.上级政府部门和下级政府之间

  C.党委部门和政府部门

  D.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

  2.公文写作与处理知识,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备的知识。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在收文办理程序中,下列各项首先进行的是(    )。

  A.催办

  B.批办

  C.拟办

  D.承办

  3.依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的公文种类是(    )。

  A.请示

  B.申请

  C.报告

  D.函

  4.公文签发(2)公文校核(3)公文归档(4)公文审批(5)公文起草

  A.4-5-2-1-3

  B.5-4-3-1-2

  C.5-2-4-1-3

  D.2-4-5-1-3

  5.在电子文件内容鉴定的方法中,对电子文件采取逐件地审阅,而不仅是单纯地查看文件的标题、名称和密级等,也不是根据案卷目录和案卷标题来判定其价值,这种方法称之为(  )。

  A.间接鉴定

  B.职能鉴定

  C.直接鉴定

  D.可读鉴定[page]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B

  解析: >可以联合行文的规则是:以下部门、机关和单位可以联合行文:

  >一是同级政府、同级政府各部门可以联合行文;

  >二是政府与同级党委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

  >三是政府部门与相应的党组织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

  >四是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可以联合行文。

  >五是军队同级机关可以联合行文,军队机关也可以与相应的地方党政机关联合行文。

  >六是同级党的机关、党的机关与其他同级机关之间必要时也可以联合行文。

  >七是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之间也可以联合行文。

  >C选项中没有说明同级,D选项中不能是相关企业,所以选AB。

  2.答案:C

  解析: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30条的规定,收文办理指对收到公文的办理过程,包括拟办、承办、催办等程序。首先进行的应是拟办,因此,本题选C选项

  3.答案:D

  解析: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故本题选D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首尾顺序的排序题,观察这五件事,是对公文的程序的考查,公文起草是整个环节的开始,整个环节的结束应该是公文的归档,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5.答案:C

  解析:直接鉴定法是通过直接审阅电子文件的内容来判断其价值,它要求鉴定人员逐件逐张地审查文件,而不是根据案卷目录和案卷标题来判定其价值。故正确答案为C。

文章关键词: 公文写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