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备考:真假破案精练

2015-03-05 08:16: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甲、乙、丙三人在一起推测小张、小王和小李是做什么的:

  甲:“如果小王是水工,则小李是木工。”

  乙:“只有小张是电工,小王才是水工。”

  丙:“小张是电工但小李不是木工。”

  如果三人推测中只有一句是真话,那么下列各项判断中除了哪项其余均为真:

  A.小张不是电工

  B.小王不是水工

  C.小李是木工

  D.小王是水工

  第一步:观察题干。

  题干中无明显矛盾关系,反对关系,适合用代入检验法。

  第二步:逐一代入选项并判断选项正确与否。

  假设A为假,即小张是电工。则甲、乙、丙的话都为真话,不满足只有一句是真话的条件,所以A为真;

  假设B为假,即小王是水工,而其余各选项都为真。小李是木工,小张不是电工。带入到题干检验得:甲说的正确,乙说的为假,丙说的也假。满足题干中“一真二假”的条件,所以B为假;

  假设C为假,即小李不是木工,而其余各选项都为真。由此可以推出甲、乙、丙都为假,这与题干中“一真二假”的条件不符,所以C为真;

  假设D为假,即小王不是水工,而其余各选项都为真。由此可以推出甲、乙为真,丙为假,这与题干中“一真二假”的条件不符,所以D为真。

  故正确答案为B。

  2. 小丁说:“只要高局长过目, 2006年年度统计报告就不会出错。”小陈说:“如果我和小丁认真负责,高局长就不要过目。”小马说:“高局长审过了 2006年统计报告,他一眼就看出其中一个统计数字有问题。”假如三人中有一人说错并且高局长确实看过 2006年统计报告,那么可以推出:

  A.小马说了假话

  B.小陈说了假话

  C.小丁没有认真负责

  D.小丁或小陈没有认真负责

  第一步:寻找突破口。

  题中小丁和小马的话相矛盾,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本题只有一句错误,所以陈的话为真。

  陈:陈负责∧丁负责⇒高不过目。题干中高局长看过报告,否定了后件,利用逆否规则得出否定前件的结论。-(陈负责∧丁负责)= (-陈负责)∨(-丁负责)。

  故正确答案为D。

  3. 有金、银、铜三个盒子,有一个硬币藏在其中一个盒子里,三个盒子上各贴着一张纸条,上面的提示分别是:(1)硬币在金盒子中;(2)硬币不在银盒子中;(3)硬币不在金盒子中。这三句话只有一句是真的。

  根据以上条件,硬币藏在哪个盒子中:

  A.硬币在金盒子中

  B.硬币在银盒子中

  C.硬币在铜盒子中

  D.无确切答案

  第一步:找突破口。

  突破口为提示(1)和(3)之间的矛盾,硬币在金盒子中与硬币不在金盒子中是矛盾的,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信息。

  由“三句话只有一句是真的”可知,提示(2)是假的,即硬币在银盒子中。

  故正确答案为B。

  4. 某中学的甲、乙、丙、丁四位老师在高考前对该中学的毕业班的前景进行推测。甲说: “如果李宁能考上北大,那么王路也能考上北大。”乙说:“我看这个班没有人能考上北大。”丙说:“不管王路能否考上北大,李宁都考不上北大。”丁说:“我看王路考不上北大,但李宁能考上北大。”高考结果表明,四位老师中只有一人说对了。

  据此我们可以认为:

  A.李宁考上了北大

  B.李宁没有考上北大

  C.王路考上了北大

  D.王路和李宁都没考上北大

  第一步:找突破口。

  突破口为甲和丁的判断是矛盾的,即甲和丁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人的话并判断选项。

  因为“四个老师中只有一人说对了”,所以乙丙两人的判断均是假的,即李宁考上了北大。

  故正确答案为A。[page]

  5. 甲、乙、丙、丁四人对四个抽屉中的物品进行预测。甲:有些抽屉中没有书本;乙:所有抽屉中都有书本;丙:第二个抽屉中没有钢笔;丁:第三个抽屉中有信件。

  如果四人的断定中只有一项为真,那么以下哪项为真:

  A.第二个抽屉中有钢笔

  B.第三个抽屉中有信件

  C.四个抽屉中都有书本

  D.四个抽屉中都没有书本

  本题属于真假破案题型,且为一真题型(即只有一人的断定为真)。

  第一步:找突破口,本题为矛盾关系。

  四句话中,甲、乙的话矛盾。

  第二步:看其余的话。

  丙、丁的话为假,因此第二个抽屉中有钢笔,第三个抽屉中没有信件。

  第三步:判断突破口中两句话的真假

  甲的话为真,乙的话为假。

  根据上述推论,可知A项为真,B项为假,C项为假,而D项无法判断真假。

  故正确答案为A。

  6. 王铭、李盈、杜葭三人大学毕业后,一个当上了公务员,一个当上了空姐,另一个当上了司机。他们各自作了如下陈述:

  王铭:王铭当上了公务员,李盈当上了空姐;

  李盈:王铭当上了空姐,杜葭当上了公务员;

  杜葭:王铭当上了司机,李盈当上了公务员。

  结果证实,王铭、李盈、杜葭的陈述都只对了一半。

  由此可见:

  A.王铭当上了空姐

  B.李盈当上了公务员

  C.杜葭当上了空姐

  D.王铭当上了司机

  本题不存在明显的突破口,故采用假设法。

  由题干知,王铭、李盈、杜葭的陈述都只对了一半。

  假如王铭的前半句为真,王铭当上了空姐,则李盈和杜葭的后半句为假。因为每人的陈述都只对一半,因此李盈和杜葭的前半句为真,即王铭当上了空姐,王铭当上了司机,这跟王铭的前半句矛盾。因此王铭的前半句为假。

  假设王铭的前半句为假,后半句为真,则李盈的前半句为假,杜葭的后半句为假。因为每人的陈述都只对一半,因为李盈的后半句为真,杜葭的前半句为真,即杜葭当上了公务员,王铭当上了司机,跟题意相符,故王铭的前半句为假,后半句为真成立。三人职业的对应关系为:王铭是司机,李盈是空姐,杜葭是公务员。

  故正确答案为D。

  7. 某机构决定从五位业务骨干中选派一人到国外学习,这五位骨干分别是赵、钱、孙、李、周。在决定选派人选之前有如下对话:

  赵说:或者是我去,或者是孙去

  钱说:周不去

  孙说:如果不是李去,那么就是钱去

  李说:既不是我去,也不是钱去

  周说:既不是孙去,也不是赵去

  最终确定人选后发现以上对话中只有两个人说对了,那么被选中的是:

  A.赵

  B.钱

  C.周

  D.李

  第一步:翻译题干

  赵:赵去∨孙去。

  钱:周不去。

  孙:李不去⇒钱去。

  李:李不去∧钱不去。

  周:孙不去∧赵不去。

  第二步:找突破口

  赵的话和周的话矛盾,必有一真一假。孙的话和李的话矛盾,必有一真一假。

  第三步:看其他的话

  题干指出只有两人说对,所以钱的话为假,那么周去。题干还指出五个人中只有一个人人去,所以只有周去,其他的人都不去。

  故正确答案为C。

  8. 甲、乙、丙、丁四个人同时竞争一个就业职位,他们四人中只能有一个人获得该职位。在面试结束时,他们四个人对该次面试的结果进行了预测: 甲说: “我这次得不到这个职位; ” 乙说: “我估计这个职位应该是丁获得; ” 丙说:“乙的口才最好,乙能得到这个职位; ” 丁说:“乙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

  假定四人中只有一个说对了,那么到底谁能获得这个职位:

  A.甲

  B.乙

  C.丙

  D.丁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乙和丁之间的矛盾关系,两人的话必有一真和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本题只有一句为真,故甲和丙的话均为假话,由甲和丙所说的话可知,获得这个职位的是甲,乙没有获得这个职位。

  第三步:判断突破口中两句话的真假

  由于获得这个职位的是甲,则乙说的是假话,丁说的是真话。

  故正确答案为A。

  9. 关于某公司职员的工作状况有如下三个描述:“该公司所有职员都恪尽职守”,“该公司职员并不都恪尽职守”,“文茜女士恪尽职守”,其中有两个描述是假的。

  根据题干,仍不能确定下面哪个选项的真假:

  A.文茜女士未恪尽职守

  B.该公司所有职员都不恪尽职守

  C.该公司有些职员不恪尽职守

  D.该公司所有职员都恪尽职守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该公司所有职员都恪尽职守”和“该公司职员并不都恪尽职守”之间的矛盾关系,两个描述中必有一真和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由于三个描述中有两个为假,故“文茜女士恪尽职守”为假,也就是该公司并不是所有职员都恪尽职守,即“该公司所有职员都恪尽职守”为假,“该公司职员并不都恪尽职守”为真。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由“文茜女士恪尽职守”为假,可知文茜女士未恪尽职守,即A项为真;

  B项无法判断真假;

  由“该公司所有职员都恪尽职守”为假,可知该公司有些职员不恪尽职守为真,即C项为真;

  由第二步可判断D项为假。

  故正确答案为B。[page]

  10. 甲、乙、丙、丁四人在一起工作,有人趁别人不在意拿走一件物品藏匿起来。领导发现后问是谁干的,甲说:“是乙干的”;乙说:“不是我干的”;丙说:“不是我干的”;丁没表态。现知三人中只有一个人说的是真话。

  由此可以推出,拿走物品藏匿起来的人是:

  A.乙

  B.丁

  C.丙

  D.甲

  本题属于真假破案题型,且为一真题型。

  第一步:找突破口。

  甲和乙的话矛盾,矛盾之中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步:分析其余。

  本题为一真题型,所以,丙说的是假话,即这事是丙干的。

  故正确答案为C。

  11. 《天天快报》报社组织拓展训练,最后一天对所有参加拓展的员工进行考核。如果考核结果达到3分或3分以上,记为优秀。在考核之前,有几个人就成绩讨论起来。

  陈东说:“小军、小霞身体素质都不错,他们俩至少有一个优秀。”

  牛力说:“训练的时间太短,大家练习都不够,这次没有人能得优秀。”

  马方说:“怎么可能呢?有人以前就参加过训练,他们能得优秀。”

  假设这三个人只有一个人的猜测得到了验证,那么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牛力说的对,参加拓展的报社成员没有人得优秀

  B.没法确定对错,但所有训练成员都得到优秀

  C.马方说的对,有人获得了优秀,但也有人不优秀

  D.陈东说的不对,小霞没有得到优秀

  第一步:找突破口。

  牛力与马方所说的话为矛盾关系,因此二者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由于本题只有一人为真,因此陈东所说必为假,即小军小霞都不优秀。

  故正确答案为D。

  12. 甲、乙、丙、丁在比他们的身高。甲说:“我最高。”乙说:“我不是最矮的。”丙说:“我没甲高,但还有人比我矮。”丁说:“我可能最矮。”实际测量的结果表明,只有一人说错了。

  这四个人从高到低的排列是:

  A.甲、乙、丙、丁

  B.乙、丙、甲、丁

  C.乙、甲、丙、丁

  D.甲、乙、丁、丙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丁,丁没有说错,因为如果丁说错了,这四个人就没有最矮的了。

  第二步:看其他人的话。

  丁没有说错,则乙也没有说错,那么甲和丙比有一个人说错了;假设甲说对了“我最高”,那么丙也说对了“我没有甲高,但还有人比我矮”;所以此假设不成立,即甲说错了,那么丙就说对了。这四个人的身高按从高到矮排列为:乙、甲、丙、丁。故正确答案为C。

  13. 有一件未留姓名的好人好事在某社区传开,甲乙丙丁四人有如下对话:

  甲说:这件事是乙、丙、丁中的一位做的。

  乙说:我没有做这件事,好人好事是丙做的。

  丙说:此事是甲和乙中的一位做的。

  丁说:乙说的是事实。

  经调查,证实这四人中有两人说的符合实际。

  由此推出:

  A.是甲做的好事

  B.是乙做的好事

  C.是丙做的好事

  D.是丁做的好事

  第一步:找突破口。

  由题干可知,乙和丁的话是突破口乙和丁同真同假。

  第二步:建立假设,逐一判断选项。

  假设乙为真,则甲和丁都真,“甲、乙、丁都为真”与题干中“两真两假”不符,所以假设不成立,乙为假。

  假设乙为假,则乙、丁为假,甲、丙为真,这与题干中“两真两假”符合,所以假设成立,乙为假。由乙为假可以推出好事是乙做的。故正确答案为B。

  14. 有五个大学生面对采访说了如下的话:

  (1)萱:“我还没有考试作弊的经历。”

  (2)静:“萱撒谎了。”

  (3)诚:“我曾经在网吧包夜。”

  (4)笃:“诚在撒谎。”

  (5)惠:“诚和笃都在撒谎。”

  那么,他们五人中到底有几个人在撒谎呢:

  A.4

  B.3

  C.2

  D.1

  第一步:找突破口。

  突破口为(1)和(2)之间的矛盾关系,萱和静必有一人在撒谎。同理(3)和(4)之间也是矛盾关系,诚和笃必有一人在撒谎。

  第二步:看其他人的话。

  根据(5)可知,诚和笃不可能都在撒谎,所以(5)中惠在撒谎,因此共有3个人在撒谎。

  故正确答案为B。[page]

  15. 某学校学雷锋小组决定给校园现在的小树浇水,可当他们到了学校之后,发现学校正好有三个学生,而小树也浇过了。甲说:“是乙干的。”乙说:“不是我干的。”丙说:“不是我干的。”这三个人中有两个说了假话,一个说了真话,由此可知,浇树的是:

  A.甲

  B.乙

  C.丙

  D.其他人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甲和乙之间的矛盾关系,两人的话必有一真和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本题只有一句为真,故丙的话为假,则浇树的是丙。

  故正确答案为C。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行测 真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