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备考:海绵城市

2014-12-26 07:32: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11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试行)》,旨在指导各地推广和应用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使城市开发建设后的水文特征接近开发前,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内涵解读】

  海绵城市就是比喻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有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海绵体”既包括河、湖、池塘等水系,也包括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这样的城市配套设施。“海绵城市”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呼吸”,更具生态魅力。

  【原因分析】

  1.城市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城市建设追求用地一马平川,在急功近利的卖地与开发冲动之下,不仅河湖周边用地纷纷被开发商侵占,甚至还填湖遮河,在湖河及湿地上修房造屋,或无视湖河保护而沦为“臭水坑”、“垃圾场”,严重破坏了城市生态坏境,导致城市缺水和热岛效应。

  2.城市内涝严重

  目前我国99%的城市都是快排模式,雨水落到硬化地面只能从管道里集中快排。强降雨一来就感觉修多大的管道都不够用,而且许多严重缺水的城市就这么让70%的雨水白白流失了。据京佳教育 统计,过去3年内,全国有超过360个城市遭遇过内涝,其中60多个城市单次内涝淹水时间超过12个小时,淹水深度超过0.5米,北京、深圳、长沙等地还曾造成过严重的人员伤亡。大雨倾盆,不仅深圳、厦门等沿海城市可以看海,长沙、济南、北京等内陆城市也可以看海。[page]

  【重要意义】

  1.海绵城市建设非常注重对天然水系的保护利用,保护河、湖、池塘等水系,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缓解城市缺水和热岛效应。

  2.调蓄设施又往往与城市既有的绿地、园林、景观水体相结合,“净增成本”比较低,还能大幅减少水环境污染治理费用,降低城市内涝造成的巨额损失。

  3.海绵城市建设大大减少了建设排水管道和钢筋混凝土水池的工程量,经济效应可观。

  【重要举措】

  1.建设海绵城市,首先要扭转观念。

  传统城市建设模式,处处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以“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京佳教育 认为根据《指南》,今后城市建设将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

  2.建设海绵城市,关键在于保护城市生态环境。

  要保护好现有河流、湖泊、沟渠等“海绵体”。通过科学合理划定城市的“蓝线”、“绿线”等开发边界,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有的河流、湖泊、湿地、坑塘、沟渠等“海绵体”不受开发活动的影响,对于已经受到破坏的“海绵体”,要综合运用生物、生态手段进行修复,维持城市健康自然的水文特征。

  3. 建设海绵城市,可以适当创建规模的“海绵体”。

  在城市建设中优先采用具有渗透、调蓄、净化等“海绵”功能的雨水源头控制和综合利用设施,“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比例。城市中的绿地应充分“沉下去”,同时,根据城市排水防涝的实际需求,适当开挖河湖沟渠、扩充水域,以促进雨水的调蓄、渗透和净化。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备考 海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