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省考选调生面试预测:聘任制公务员年薪30万

2014-05-12 10:59: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报道中,30万年薪、半年试用期不合格将辞退等等字眼引起各方关注。事实上,这些细节的变化只是制度创新的一部分,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部分。

  【京佳预测】

  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报道中,30万年薪、半年试用期不合格将辞退等等字眼引起各方关注。请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回顾聘任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当年的“三资企业”。京佳教育陆翔宇老师认为,可以说,公务员聘任制和改革开放一样,都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产物。在2005年《公务员法》出台之前,类似于聘任制公务员形式的“政府雇员制”已经在多个省市地方展开,为公务员聘任制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随着《公务员法》的颁布,公务员聘任制得到了确立。这是行政体制中的市场因素开始发挥作用的体现,因此30万年薪、能上能下、专业水平高等等就成为明显的标识。如报道所说,薪酬很高,不过,对于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也是非常严格的,30万可以算作市场给予的风险溢价。

  不过,价钱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为开辟公务员队伍,引才新通道积累经验。本质上说,公务员聘任制并不是实质意义上的制度全创新,公务员聘任制增加了政府人事行政制度的选择,程度上针对的是“制度短缺”问题。报道说,在民众的心里,进入公务员队伍也不再是进了一劳永逸的“保险箱”。聘任制意味着打破了公务员终身制的铁饭碗。所谓制度短缺,铁饭碗正是一个象征。

  聘任制的价值在于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解决这一历史遗留的“制度短缺”。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础上,一边招录更专业的公务员,同时也设计出一套科学的公务员退出机制。之所以被称为“新通道”因为这是能上能下灵活的人才绿色通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入口有出口有准入有准出。通过这一新通道流入的新鲜血液,自然会增加公务员队伍的多样性和专业化水平。对生活在“保险箱”里的在编公务员形成了的压力,发挥鲶鱼效应,政府行政效率。

  当然,京佳陆老师认为,如果能让鲶鱼充分地发挥效应,绩效评估体系是关键。这也是相关 的担心,譬如有 认为,考核机制是关键“短板”,亟待弥补完善,否则,相关的公务员制度改革成效会大打折扣。可见,借助聘任制的试点,其实是要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的内容和程序。尤其考核的结果要得到充分的利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聘任制公务员是否续用、解聘、薪资和福利等方面的依据。如此,不管是30万元年薪还是升迁退出才真正会有理有据。“新通道”才能真正成为打通现有通道和未来通道的绿色通道。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聘任制 年薪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