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考试行测:朴素逻辑不朴素

2015-02-12 14:31: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逻辑判断中有一个千年不变的题型——朴素逻辑,朴素逻辑是利用严谨的数学和逻辑规则,进行综合分析的推理过程。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实际上,如果不应用一些技巧和方法,光靠硬着头皮做下去,可能花个三、四分钟也解不出来。下面京佳教育 先带大家来看两道题目。

  例1:张华、张光、张亮是同学,他们的妹妹张美、张丽、张俏也是就读于同一所学校。张美说:“我的哥哥和张光都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并且在三个人中长得最矮。”张丽说:“张亮的个子比张俏哥哥的个子高。”

  如果上述情况全部属实,可以推出三对兄妹组合是:

  A.张华和张美,张光和张丽,张亮和张俏

  B.张华和张俏,张光和张美,张亮和张丽

  C.张华和张丽,张光和张俏,张亮和张美

  D.张华和张美,张光和张俏,张亮和张丽

  京佳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元素对应类问题,解决这类题目可以使用代入排除法,列表法,连线法等,如果题目中涉及大小的比较问题,还可以借助不等式关系进行排序。通过张美的话“我的哥哥和张光都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并且在三个人中长得最矮”得出她的哥哥最矮且不是张光,排除B项;再从张丽的话中得出张亮的个子不是最矮,所以张美的哥哥是张华,排除C项;从张丽的话“张亮的个子比张俏哥哥的个子高”中得出张俏的哥哥不是张亮,排除A 项。故本题答案选 D。

  例2:王铭、李盈、杜葭三人大学毕业后,一个当上了公务员,一个当上了空姐,另一个当上了司机。他们各自作了如下陈述:

  王铭:王铭当上了公务员,李盈当上了空姐;

  李盈:王铭当上了空姐,杜葭当上了公务员;

  杜葭:王铭当上了司机,李盈当上了公务员;

  结果证实,王铭、李盈、杜葭的陈述都只对了一半。由此可见:

  A.王铭当上了空姐 B.李盈当上了公务员

  C.杜葭当上了空姐 D.王铭当上了司机

  京佳解析:这是典型的真假话题目,题干中给出几句对话或描述,真假莫辨。相信很多考生拿到这道题目会满头雾水,直接看,发现这里面没有明显的矛盾,选项也并没有把所有情况列出来,不太适合利用代入排除法,那怎么办呢?

  实际上,你细细观察,发现三个人的第一句话都是关于王铭的,可是王铭只能从事一个职业,所以左边一列三句话必然是一真两假。根据题干,王铭、李盈、杜葭的陈述都只对了一半,说明六句话是三真三假,那后三句话必有两真一假。再观察,后三句话两个“李盈”里面必有一假,那么“杜葭当上了公务员”,这句话就为真了,那“李盈当上了公务员”就为假,“李盈当上了空姐”就为真。所以,我们推测出来后三句话的真假性是真真假,与此对应的前三句话就是假假真。结合选项,选择D。

  通过上面两道例题,相信大家已经看出来了,朴素逻辑题目一点都不“朴素”,往往需要去寻找题目的突破口,遇到一些较难的题目更需要多种方法相结合。对于朴素逻辑,惟有见多,才能识广。最后,京佳教育 预祝大家考出!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逻辑 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