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军队文职备考老大难:容斥问题

2013-12-03 08:50: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公考行测数学运算中,计数问题是一个常考考点,而这类问题也常出现困扰我们很多考生的难题。容斥问题看起来复杂多变,且题目中的等量关系常常也不是很容易找出来,所以,常常使得我们的考生朋友们在见到这类题目的时候会不知题目所云。

  京佳教育 针对容斥问题进行讲解。容斥问题是解决集合与集合的交集问题的一类题目。而容斥问题的解题思路如它的名称所言——先容后斥。

  也就是在计算容斥问题时,先把满足于某条件各个集合包含的对象的数目先以加和的形式计算出来,也就是“先容”的过程,然后再把计算时计重了的对象数目以减的形式排斥出去,这就是所谓的“后斥”。我们在计数时必须要想办法保证全面而无重复,这也就是容斥原理的核心思想。

  观察近几年的国家 公务员 考试行测真题,我们发现容斥问题题目条件比较容易出现错综复杂的情况,所以在解决容斥问题我们推荐考生朋友们学会借助图形去解决,即文氏图。

  文氏图是用封闭曲线内部的区域来表示集合及其集合之间关系的图形。

  例如:

  某个班有学生100人,在一次考试中,语文考试达到90分的有70人,数学考试达到90分的有75人。

  (1)若该班每名学生在语文、数学两科目中至少有一科达到90分以上,求两科都达到90分以上的有多少人?

  (2)若不知该班各个个体考得如何,求两科达到90分以上的最多有多少人?最少有多少人?

  

\

 

文章关键词: 2014 军队文职 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