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真题3

2015-08-06 17:05: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41. 社会工作者小李为社区内的智障人士组织了一个自助小组,推选了小组带头人,并根据他们的需要和问题,指导他们自主完成了“美伟面包房”的工商注册等一系列手续,既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又可以服务社区。在上述推动发晨社区自助小组的过程中,小李运用的技巧是( )。

  A. 感同身受 B. 自我表露

  C. 朋辈榜样 D. 体验式学习

  42. 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招募了15名志愿者组成便民服务队。在开展了一年服务之后,有些队员热情下降,要求退出,其他队员对此非常不满。这时,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协助服务队( )。

  A. 劝导热情下降的队员 B. 重申所有队员必须坚持到底的目标

  C. 寻找队员热情下降的原因 D. 抑制队员的不满情绪

  43. 社会工作者老潘打算在社区成立一支居民志愿者队伍,为社区的独居老人提供结对服务。在发展和组织志愿者时,老潘应该( )。

  A. 仅招募那些主动报名参加的居民 B. 经常与志愿者进行非正式的交流

  C. 要求志愿者服从社区结对的安排 D. 电志愿者来确定服务目标和方向

  44. 某国家级贫困县的一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采用SWOT分析法制订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规划。下列属于SWOT分析法中“O”的是( )。

  A. 该机构已积累了三年的服务经验   B. 当地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资源不足

  C. 县领导班子对土地开发非常积极   D. 国家出台了引导人才服务新农村系列政策

  45.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每天添个菜”项目,计划给贫困地区儿童每天的午餐补贴一个肉菜,目前已有5万多名儿童从该项目受益。该项目对当地儿童的长效影响是( )。

  A. 机构筹集到更多的款项 B. 贫困地区儿童每天能吃到肉菜

  C. 扩大机构在当地的影响力 D. 贫困地区儿童的健康水平

  46. 社会服务领域通常引入项目化运作方式开展服务,下列关于项目基本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项目需有明确而具体的目标 B. 项目需在实施过程中确定目标

  C. 项目不需明显的时间周期特征 D. 项目运行是单个主体主导运作的结果

  47.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筹资时非常重视企业捐赠的动机。下列企业捐赠动机中属于“公共关系”的是( )。

  A. 争取新客户 B. 体现社会责任

  C. 合理避税 D. 造福员工

  48. 社会工作服务应努力机构的诚信,下列最能体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信力的评估指标是( )。

  A. 志愿者的参与度 B. 社会工作者的数量

  C. 社会捐赠的资金量 D. 治理结构的规范性

  49.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年报中包含了专业交代、服务交代、行政交代、财政交代等内容。根据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信力展现的多元交代特点,该机构在年报中还需补充的内容是( )。

  A. 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水平 B. 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评估

  C. 机构的管理制度 D. 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50. 2009年,某市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招投标工作正式启动,各社会公益组织可通过公开参与投标的方式获得服务项目资助。该项工作被视为福彩公益金资助公益服务“由拨转招”的一次改革性探索,根据上述介绍,该市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招标工作直接体现我国社会福利行政体系的特点是( )。

  A. 多个部门共同参与 B. 以民政部门为主体

  C. 政府主导社会运作 D. 社会福利体系行政化[page]

  51. 某市民政局邀请一批外省市社会工作督导与本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签订督导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督导内容主要是针对特定服务群体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方法与技巧。根据这一约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优先向( )考虑提供督导服务。

  A. 机构的骨干志愿者 B. 机构的主要管理人员

  C. 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 D. 新入职的社会工作者

  52. 关于社会工作督导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督导和被督导者的目标是为完成服务工作量

  B. 督导是被督导者的上级,其指导具有权威性

  C. 督导与被督导者之间只维持理性的专业关系

  D. 督导的核心责任是被督导者的知识和技巧

  53. 社会工作督导有责任被督导者安排工作计划,在分配服务个案量时应充分考虑( )。

  A. 被督导者的能力 B. 机构的政策

  C. 被督导者的态度 D. 机构的目标

  54.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立督导制度的主要目的是( )。

  A. 保障机构的合法地位 B. 社会服务的质量

  C. 加强机构员工之间的相互支持 D. 加强行政人员与社会工作者的沟通

  55. 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对象去世时,有时会责怪自己做得不够好,情绪悲伤。感到沮丧和无力。为了协助社会工作者适应和处理服务中产生的上述问题,社会工作督导应注重( )。

  A. 给社会工作者讲授患者死亡的原因和相关知识

  B. 给社会工作者讲授如何协助逝者家属的生活适应

  C. 与社会工作者探讨所产生的负面情绪及解决的途径

  D. 协助社会工作者认识到应用积极的情绪去替代负面情绪

  56. 关于社会工作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都以假设演绎法为逻辑基础

  B. 问卷调查和观察法是定量研究的主要方法

  C. 行动研究是社会工作研究的独有方法

  D. 资料的收集者、分析者也可以是结果的应用者

  57. 矫正社会工作者小田计划进行一项关于犯罪青少年群体的研究。根据社会工作研究伦理,小田必须( )。

  A. 明确研究问题的必要性以体现研究的正当性

  B. 隐瞒研究者身份以获取被研究者的资料

  C. 选取正面信息以鼓励被研究者成长

  D. 不公开研究成果以避免伤害被研究者

  58. 为了研究就业培训项目对社区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效果。社会工作者老赵挑选了情况较为相似的A、B两个社区,然后对A社区的失业人员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半年后,老赵就A、B两个社区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状况进行比较,发现A社区的再就业比例明显高于B社区,老赵据此判定该就业培训项目有效。老赵采用的研究方法是( )。

  A. 前后测控制组设计 B. 单后测控制组设计

  C. 非对等控制组设计 D. 多组时间序列分析

  59. 研究者事先没有预定的主题或文字材料,问题在访问时临时想起,并以不同问题从不同被访问者那里收集信息。这是( )的基本特性。

  A. 控制式访问 B. 非正式会话式访问

  C. 引导式访问 D. 标准化开放式访问

  60. 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进行一项关于如何社区认同感的研究。他与社区的年轻人一起走访社区的老年人,了解并记录社区的历史,收集社区的老物件,并举办了一个以“我们的历史”为主题的系列展示。事后,小王与大家一起对这些活动进行了总结反思,对于进一步社区认同感形成了更明确的工作计划。小王的这项研究主要采用( )方法。

  A. 实验研究 B. 问卷调查

  C. 个案研究 D. 行动研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