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真题2

2015-08-06 17:04: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21. 小姚辞去单位工作,自主创业。由于市场变化,创业遇到很大困难,努力一段时间后,未见好转。此后,小姚一改往日积极负责的态度,整天无精打采。其家人向社会工作者老王求助。老王在介入过程中,积极引导小姚意识到目前状况是她自我选择的结果。协助她自己的优点,积极面对失败和挫折。老王介入策略的主要理论依据是( )。

  A. 精神分析理论 B. 认知行为理论

  C. 存在主义理论 D. 增强权能理论

  22. 社会工作者大李认为,某村妇女处于弱势地位,不仅是因为她们自身条件的限制。更由于她们生活在不利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环境中。为此,大李决定推动成立一个妇女互助小组,协助她们更好地认识自身的价值,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大李开展工作的理论依据是( )。

  A. 认知行为理论 B. 存在主义理论

  C. 人本主义理论 D. 增强权能理论

  23. 中学生小张,父母从他小时候起就经常吵架,对小张也不关心,这使小张对父母形成了许多负面评价与感受。社会工作者小刘引导小张对自己早年经历进行重新认识和评价,让小张反思自己对父母负面评价的形成过程、期间发生的关键事件及其对自己的影响等。小刘运用的直接治疗技巧是( )。

  A. 自我反思 B. 现实情况反思

  C. 人格发展反思 D. 人际交往反思

  24. 服务对象小王:“我知道自己容易冲动,可是,我向同事提意见,也是出于好意,他们就是不理解。现在,同事都说我太固执,没人愿意和我一起工作,但我觉得我没做错!”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回应中,应用认知行为治疗模式中认知重塑治疗技巧的是( )。

  A.“嗯。那你和我说说具体情况吧”。

  B.“嗯。那咱们商量一下怎么改变这种局面吧”。

  C.“嗯。那我去你单位和你的同事们聊聊,你同意吗”?

  D.“嗯,那咱们来模拟一下,看看你的想法是否合适”。

  25. 在个案面谈过程中,服务对象小军反复强调自己要放弃学业,因为无论自己如何努力都考不好,是个生活的失败者,对自己非常失望。为了协助小军改变负面认知,社会工作者较宜采用的服务模式是( )。

  A. 人本治疗模式 B.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D. 任务中心模式

  26. 何先生一家四口接受家庭治疗,社会工作者请每个成员讲述家庭的问题。何先生首先发言,指责妻子不懂持家。妻子立即反驳说丈夫赚钱太少,导致自己持家困难。何先生的母亲支持儿子,责怪儿媳不孝顺老人,不体谅丈夫,不懂得教导女儿。9岁的女儿则一言不发,蜷缩在母亲身旁。社会工作者在观察家庭成员的沟通情况后,与何先生一家一起制定了辅导计划。下一步首先要进行的辅导任务是( )。

  A. 家庭的适应能力   B. 改善家庭的权力结构

  C. 协助家庭成员认识到彼此看法的差异   D. 促进家庭成员的自我发展

  27. 社会工作者:“你妈妈上周不幸去世。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难过。”

  服务对象:(开始哭泣)

  社会工作者:“(递给他纸巾)你坚持每天上课,下课后还帮爸爸做家务,表现得很坚强。”

  服务对象:“爸爸也很辛苦的。”

  社会工作者:“所以你要面对现实,和爸爸要互相扶持,多沟通,尽快走出阴影。”

  在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遵循的危机介入原则是( )。

  A. 限定目标 B. 强调优点

  C. 反映感受 D. 自我表露

  28. 服务对象向社会工作者抱怨道:“我妈妈好啰嗦,我做什么她都看不顺眼。什么都要管,我受不了我妈妈管教我的方式。”社会工作者运用自我表露技巧,最适当的回应是( )。

  A.“我能理解你这种感受,谁都不喜欢啰嗦的人”

  B.“我觉得你要想想你妈妈是因为爱你才这么做的,她是为你好。”

  C.“当年我也接受不了妈妈的啰嗦。但后来我还是理解了妈妈。”

  D.“父母管孩子都是为了孩子好,这一点你要理解。”

  29. 在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中,为了向服务对象提供更符合需求的服务,并维护服务的公平性,需要对服务对象的问题、需要及资源等进行深入了解,这是个案管理中的( )原则。

  A. 服务评估 B. 资源整合

  C. 专业合作 D. 服务协调

  30. 小组工作中,社会目标模式最核心的基本假设是( )。

  A. 组员的社会适应问题可以得到治疗和康复

  B. 组员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意识可以培养

  C. 组员的偏差行为可以改变

  D. 组员的问题可以通过个体动力来解决[page]

  31. 青少年偏差行为小组的第五次活动中,组员进行角色扮演。一组人扮演文明的角色,另一组人扮演不文明的角色,然后,双方互换角色,并表达各自的感受。小组活动结束前,社会工作者布置了家庭作业,让组员回去使用礼貌语言与家人和朋友交流。这些做法体现了小组工作中( )的治疗技巧。

  A. 直接干预法 B. 间接干预法

  C. 外在力量法 D. 任务中心法

  32. 小组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关于社会工作者在小组过程中权力和地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权力和地位从边缘位置逐渐向中心位置转移

  B. 权力和地位从中心位置逐渐向边缘位置转移

  C. 权力和地位从边缘位置到中心位置再到边缘位置

  D. 权力和地位从中心位置到边缘位置再到中心位置

  33. 社会工作实习生小燕在某福利院参与对老年人的服务。在设计小组活动时,小燕拟为高龄老年人设计“击鼓传花”的热身游戏。督导员老王建议小燕在设计游戏时首先要考虑( )。

  A. 经验分享环节 B. 组员的特征和能力

  C. 小组活动的顺序 D. 小组活动的规模

  34. 社会工作者小张带领的青少年控烟小组已进入结束阶段。为了让组员形成的正向改变能够在现实生活中保持下去,下列做法中较为适当的是( )。

  A. 重新制定小组规范 B. 协助组员向他人寻求支持

  C. 处理组员离别情绪 D. 将小组活动继续进行下去

  35. 小王是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他打算为一些患白血病儿童的家长开办一个支持性小组。在小组开始阶段,小王的工作重点应是( )。

  A. 引导组员制定整体目标 B. 组员建立信任关系

  C. 协助组员维持良性互动 D. 协助组员解决相关问题

  36. 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为流动儿童开办的成长小组中,发现这些孩子因父母工作忙而无暇关心,因此学习困难。如运用小组外在力量法他们,小李的适当做法是( )。

  A. 通过组员示范,引导孩子相互模仿学习行为

  B. 促进儿童交流,引导孩子分享各自的学习方法

  C. 运用角色扮演,协助孩子预演他们的学习计划

  D. 连接社区资源,组织志愿者上门辅导孩子的功课

  37. 社会工作者在开展社区工作中,以 的角色收集资料,进行社区分析与诊断,制订服务目标,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并进行评估。社会工作者所采用的是( )。

  A. 社会策划模式 B. 地区发展模式

  C. 社区照顾模式 D. 社会行动模式

  38. 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动员群众。下列社会工作者动员群众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适当夸大参与的成效,以吸引群众参与

  B. 热情邀请.使被动员群众难以拒绝

  C. 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创造适当的参与机会

  D. 与意见不同的群众辩论。说服他们参与社区事务

  39. 老李因中风被送进医院,虽经过治疗,但仍留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出院后,家人因费用问题无法将他送进专业机构进行康复治疗,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小张立即从社区志愿者资料库中寻找到有护理经验和康复技能的志愿者老李。从社区照顾模式的角度看,小张运用了( )的实施策略。

  A. 在社区照顾 B. 由社区照顾

  C. 为社区照顾 D. 到社区照顾

  40. 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策划模式开展社区工作,与社区照顾、地区发展模式相比,其特点是( )。

  A. 重视居民中社区领袖的培养 B. 注重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C. 注重社区居民社会行动的参与 D. 强调运用理性原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