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湖北选调生真题部分(综合基础知识)

2015-02-19 10:03: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5.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率先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是:( )

  A. 农村 B. 城市 C. 珠江三角洲 D. 长江三角洲

  26. 根据中央相关文件规定,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以( )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A. 土地承包权 B. 土地所有权   C. 承包土地的经营权 D. 承包土地的收益权

  27. 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总体部署,都是从我国现存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这表明,党中央的决策遵循了( )的哲学原理。

  A.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 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C. 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 D.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

  28.“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哪个原理相一致?( )

  A. 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B. 从理性认识回到实践

  C. 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 D. 从认识到实践,从实践到认识

  29. 下列诗句与哲学论断对应错误的是:( )

  A.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矛盾具有特殊性

  B.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事物是运动、变化、发展的

  C.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矛盾的特殊性

  D.“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事物具有矛盾性

  30.“转基因”、“克隆”等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这一现象( )。   A. 表明意识可以创造物质

  B. 表明意识的能动性可以突破物质世界的规定

  C. 是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又一科学依据

  D. 是“上帝造物”的又一证明

  25. A本题考查中国现代史。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农村率先实行了经济体制改革,即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和取消人民公社化建立乡镇的政治改革,农村改革的实现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打下了基础。A项正确,故选A。

  26. C 本题考查农村工作政策。2014年1月19日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规定,要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C项表述正确,故选C。

  27. A本题考查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B项本身表述错误。题干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总体部署”属于社会意识,“我国现存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属于社会存在,总体部署都是从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说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题干体现了物质对意识的决定性作用,但不体现意识的能动作用,因此,C项与题意不符。题干也不体现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的关系,D项不当选。故选A。

  28. C本题考查认识的辩证法原理。认识的辩证法原理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哲学基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第一句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对认识起着决定作用,第二句话体现了认识对实践有指导作用。C项表述正确,D项错误。同时,群众路线也体现了认识的发展过程,即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理性认识到实践的过程。AB表述不全面,不当选。故选C。

  29. D本题考查辩证法观点。“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体现了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体现了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要求我们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说明每一事物都有自己的特点,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体现了矛盾具有特殊性。ABC三项对应均正确。“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这首诗讲了一个弹琴的道理:一支乐曲的产生单靠琴不行,单靠指头也不行,还要靠人的思想感情和技术的熟练。揭示了在乐曲、琴声中指头、琴、演奏者的思想感情、演奏技巧等部分、要素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它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因此,D项体现了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我们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D项对应错误,故选D。

  30. C本题考查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说明人类可以创造具体的物质形态,但不能说“创造物质”,A项表述错误。意识具有能动性,但必须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发挥作用,不能突破物质世界的规定,B项表述错误。D项属于客观唯心主义观点。因生命科学新创造的生命同样具有客观实在性,所以,这一现象正是世界统一于物质的又一科学依据,C项表述正确,故选C。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湖北 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