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11月3日时事政治

2018-11-05 16:13: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 :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建功立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2日上午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要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促进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建功立业。 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长期以来,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同时针对妇女的歧视依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治理,对严重侵犯妇女权益的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对错误言论要及时予以批驳。妇联要主动作为,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

  二、 同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 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举行会谈。 指出,中多建交半年来,两国关系迸发出蓬勃发展活力,展现出无限广阔前景。双方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政治引领。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中多关系持久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统筹规划和协调带动各领域合作。要本着企业主体、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原则,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旅游、民航等领域合作。欢迎总统先生同我一道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欢迎多方用好这一平台推介本国产品。要增进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推动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立法机构、从到民间的交往,凝聚有利于中多合作的广泛共识。中方愿同多方开展人力资源培训、体育等方面合作,并向多方派出医疗队。要开展国际事务协调,共同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梅迪纳表示,虽然多中刚刚建交,但多米尼加人民一直对中国人民深怀好感,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成功使数亿人民摆脱贫困。多中建交完全符合多米尼加自身利益。多方愿同中方发展紧密的友好关系,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期待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方开展经贸、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力、旅游等领域合作。多方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拉关系发展。

  三、 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国家主席 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欢迎伊姆兰·汗正式访华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指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在两国长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特殊友好关系,得到两国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无论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发生什么变化,中巴关系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中巴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促进了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伊姆兰·汗表示,巴基斯坦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在发展、扶贫和反腐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中友谊在巴基斯坦深入人心。巴基斯坦致力于继续深化对华关系,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助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巴方愿继续同中方密切在多边事务中沟通协调。

  四、 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互致贺电 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

  国家主席 2日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 在贺电中指出,中汤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日益扩大。今年3月,你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就推进两国广泛领域交流和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汤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高度重视中汤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新起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汤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图普六世在贺电中表示,热烈祝贺汤中建交20周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我衷心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五、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针对性措施;决定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听取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情况汇报,激励担当作为狠抓政策见效。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就业压力仍然较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推出更加积极的政策。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扩大就业,会议决定,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明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会议指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开展了第五次大督查,覆盖全国各地区和国务院主要部门。这次督查创新方式、成效明显,明察暗访结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对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协调、制度不健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曝光,严厉问责。会议强调,经过近几年持续努力,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在今年世界银行对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国在世界排名从去年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但这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也说明改善营商环境还有很大空间,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企业群众切身感受不懈努力。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对督查中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该出台的政策尽快出台,该健全的制度抓紧完善。对各地在促进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好做法,要给予表扬和推广。

  六、李克强向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致贺信

  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11月2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中国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对内外资企业、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政策,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中国继续成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合作共赢的热土。李克强指出,中方期待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此次研讨会主题深入探讨,为促进全球开放合作、为各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智慧。

  七、李克强分别会见米尼加总统、萨尔瓦多总统、克罗地亚总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

  八、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2日上午,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并讲话。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并致闭幕词。孙春兰指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妇女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了“半边天”的时代风采。孙春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政策制定和执行全过程,着力解决就业歧视、教育培训、卫生保健等问题,为广大妇女投身创新创业、发挥独特作用创造条件,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巾帼新华章。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九、联合国粮农三机构明确支持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中国农业农村部在长沙发布文件,联合国粮农三机构认可中国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并认为该战略可与三机构的使命和战略形成合力。《关于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联合声明》是在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期间发布的。据介绍,这是联合国系统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对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表示支持。在文件中,联合国粮农三机构赞赏中国决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包括投资于基础设施、能源、灌溉和绿色科技,以减少贫困,确保长期、可持续的粮食安全。联合国粮农三机构注意到中国政府制订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愿意发挥各机构的能力、优势和专长,推动各自机构的战略和计划与这一规划的对接。联合国粮农三机构愿意通过各自开展的农业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试验示范中国经验和做法,这些国家发展农业和改善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文件中也提到,中国政府作为联合国粮农三机构的重要发展中成员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愿意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过程中产生的技术、信息、知识与联合国粮农三机构交流和分享,与联合国粮农三机构一起开展深入合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支持。

  十、我国将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

  2日从工信部获悉,我国将加快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简称IPv6规模部署),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近日在京发布《支撑中国IPv6规模部署—中国IPv6业务端到端贯通用户体验监测报告》(第一期)显示,截至10 月31日,我国移动宽带IPv6普及率为6.16%,IPv6覆盖用户数为7017万户,固定宽带及移动宽带活跃用户数之和为951万户。报告同时指出,目前,网络改造对应用支撑能力尚有欠缺,终端及业务应用与IPv6网络尚不匹配,用户实际使用体验有待,IPv6业务发展普及任重道远。工信部提出,将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加快互联网应用服务升级,优化流量调度能力,同时加强IPv6关键技术研发,进一步加大对网络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的支持力度。

  十一、“雪龙”起航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踏上征程

  2日10时10分,“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一声长鸣,驶出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航向地球最南端的大洋和陆地,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正式开启为期162天的科考征程。根据自然资源部批准的“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总体方案”,考察队由来自80余家单位的351人组成。除了第1次、第33次和第34次南极科考分别由两艘船组成南极科考之外,在一艘考察船进行的南极航次中,本次考察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南极科考。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2年11月3日,沙俄强迫外蒙签订《俄蒙协约》。

  1912年11月3日,沙俄不顾中国政府不承认外蒙独立的严正声明,强迫外蒙傀儡政府签订《俄蒙协约》,声称“蒙古对中国的过去关系已经终止”,规定俄国政府“扶助蒙古的自治”,在蒙古享有特权。11月7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概不承认俄国与外蒙叛乱集团所订任何条约。《俄蒙协议》签订的消息一经传出,全国舆论大哗,革命党人一致指责袁世凯北京政府应付无方,坚决主张不予承认。1913年11月5日,袁世凯政府与沙俄签订《中俄声明文件》,追认《俄蒙协约》及其附件,“承认外蒙古的自治权”。

  二、1929年11月3日,朝鲜光州学生运动爆发。

  1929年11月3日,朝鲜光州学生为反抗日本殖民压迫开始罢课和示威游行。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实行殖民高压政策。朝鲜学生愤恨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及其奴化教育。日籍学生的骄横和侮辱朝鲜女学生引发光州高等普通学校学生的怒火,痛击胡作非为的日籍学生。1929年11月3日,大批日本警察血腥镇压,学生不畏强暴,顽强反抗。光州的劳动人民和共产主义者直接参加学生的斗争。全国各地学生举行示威和同盟罢课,响应光州学生。从1929年11月至1930年4月,卷入斗争的学校达194所,学生约6万余人。全国的工农群众支持学生,釜山等地的工人举行声援罢工,形成大规模反日风潮。光州学生运动沉重打击了日本殖民统治。

  三、1946年11月3日,日本公布新宪法

  1946年11月3日,日本公布新宪法,国家权力由天皇转移到选举产生的议会手中,麦克阿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新宪法规定,日本国实行以立法权、司法权和行政权三权分立为基础的议会内阁制;天皇为日本国和日本国民总体的象征,无权参与国政;“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第9条)。日本国国家议会称国会,由众、参两院组成,为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立法机关。众议院定员480名,任期4年。国会可通过内阁不信任案,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

  四、1987年11月3日,联合国向袁隆平颁发科学奖。

  1987年11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向中国 袁隆平颁发了1987年科学奖,以表彰他在培育高产杂交水稻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袁隆平的科研成果是继70年代初国际上培育半矮秆水稻之后的“第二次绿色革命”。

  五、1997年11月3日,京九铁路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1997年11月3日上午,京九铁路国家验收委员会的41名委员,郑重地在《京九铁路工程验收证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世人瞩目的、已经试运营14个月的京九铁路正式通过了国家验收。跨越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九省、市,正线全长2553公里的京九铁路,1992年11月起由北向南分段陆续开工,1995年11月提前在赣粤省界接轨,1996年4月1日实现全线工程临流,同年8月铁道部组织全线初步验收,9月1日起交北京、济南、郑州、上海、南昌铁路局和广州铁(集团)公司临管运营。

  六、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在太空对接成功

  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在太空对接成功。空间交会对接重大突破将为中国2020年左右建成空间站奠定关键技术基础。空间站是人类探索宇宙奥秘最重要平台之一。

  国际新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日说,也门的人道主义局势“令人绝望”。他呼吁各方立即采取行动,阻止也门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古特雷斯当天对媒体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未来几个月里也门人口的一半即1400万人可能面临饥荒。也门“正站在悬崖边上”,其人道主义局势“令人绝望”。

  二、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日表示,期待与中方进一步拓展在广泛领域的合作。天野之弥当天会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王群,高度评价中国核能事业发展成就,充分中国为推进国际核安全所做贡献,赞赏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和影响力。

  三、美国:美国政府2日宣布,将于本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这是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重启的第二批对伊制裁,届时美国将全面恢复因伊核协议而解除的对伊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媒体电话吹风会上表示,5日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的能源、造船、航运和银行业等。不过美国将暂时允许8个国家或地区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因为它们目前已大幅降低伊朗原油进口量,美国将给予它们更多时间达到“零进口”。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签署行政令,对委内瑞拉黄金出口实施制裁。行政令禁止美国公民同与委黄金出口等行业有关的个人和实体进行交易,旨在降低黄金出口给委政府带来的收入。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和委、古等国的关系持续恶化。2017年以来,美国以“民主和人权”问题为由不断扩大对委经济和金融制裁。委政府强烈谴责美国干涉委主权的行为,并批评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攻击性言论。

  四、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日表示,美国正在进行大规模宣传,意在将其计划退出《中导条约》的责任推卸给俄罗斯。扎哈罗娃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正在破坏《中导条约》,发动大规模宣传指责俄罗斯,该举动意在使其他方面相信美国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是俄罗斯违反条约所致,这种做法与事实不符,美方试图将责任推卸给俄方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她表示,美方的言论没有根据。俄方严格遵守条约内容,美方指责俄方意在掩盖其自身违约行为。

  五、朝韩:韩朝双方2日在朝鲜开城召开体育分组会谈,商定将共同致函国际奥委会,表明韩朝共同举办2032年奥运会的意愿。韩朝双方当天在位于开城的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召开体育分组会谈。根据会后韩方发布的联合新闻稿,双方商定将共同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国际赛事,并同国际奥委会及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组织,就韩朝共同组队参赛等具体事宜展开协商。双方拟在2019年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参赛时即落实这一合作。

  六、美国、土耳其:美国政府与土耳其政府2日分别宣布,解除今年8月开始实施的针对对方高级官员的制裁。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解除因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案而对土耳其司法部长阿卜杜勒-哈米特·居尔和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的制裁。土耳其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说,根据外交对等原则,土方解除对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克尔斯滕·尼尔森和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的制裁。

  七、日本:日本政府1日正式启用被称为日本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引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这一导航系统目前由4颗卫星组成。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引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启用仪式。他表示“引路”将掀开日本卫星定位的新篇章。“引路”系列导航卫星作为美国GPS系统的辅助应用,可将GPS定位误差缩小到1米左右,如果使用专用接收器可将定位误差缩小至6厘米。日本计划到2023年将这一卫星定位系统扩充到7颗卫星,从而达到不依赖GPS系统也能实现高精度定位的目标。日本期待“引路”系统能够在无人驾驶和无人机等领域发挥作用。

  八、印度:第四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1日在印度孟买召开,与会者围绕全球经济形势以及中印宏观经济政策、中印经贸投资合作的潜力与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的中印两国 ,深入研讨了世界经济形势与两国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充分探讨了两国创新技术发展与创新领域合作,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就共同捍卫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加大中印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等形成高度共识。

  九、以色列:以色列警察1日逮捕了巴勒斯坦东耶路撒冷市市长阿德南·盖斯。这是以色列两周内第二次逮捕盖斯。以色列未公布逮捕盖斯的理由。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为维护耶路撒冷“主权”禁止巴方在耶路撒冷进行任何活动,这次抓捕行动的依据就是这项政策。

  地方新闻

  一、北京:中国和白俄罗斯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日在京举行。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与委员会白方主席、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斯诺普科夫共同主持。郭声琨指出,在 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新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深入对接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取得更多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北京市政府日前决定,将现有的2298项市级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精简50%以上,最终只保留1130项。区级独有事项和街道(乡镇)事项的精简工作也在同步推进,16区区级独有事项精简比例均在半数以上。

  二、广东:2日,在珠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中国贸促会与拉美贸促机构共同发布《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珠海宣言》,将进一步发挥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作用,推动中拉经贸合作迈上更高水平。根据“珠海宣言”,与会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一致赞同,将进一步发挥代言工商、服务企业的作用,推动经贸政策沟通和商事法律合作,推动减少各类贸易壁垒,共同维护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构建更富成效的合作机制,促进中拉地方和产业更加、高效对接,打造更多中拉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三、江西:为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江西省南昌市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将投诉量较多的经营者名单首次面向社会公示,被公示的经营者涉及建材、商超、汽车销售等多个领域。

  四、云南:首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2日在昆明闭幕。来自澜湄合作成员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代表、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及企业的代表,在论坛上通过《昆明倡议》,致力于推进六国水资源合作。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