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上半年公务员联考言语之战斗主旨题

2018-03-23 15:37: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京佳教育  刘老师

  主旨题是言语中最重要的题型,题量一般在10道以上。解答主旨题,关键就是找文段的中心思想。而找中心,方法有文段结构法、关联词法、关键词法等等。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学术资源是一种权益,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成为推动和保障现代学术健康发展的基础和柱石。然而,学术资源更有一种公共属性,尤其对那些接受纳税人投资进行科学研究的研究者来说,更有必要保证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成为社会公共知识资源的一部分,保证社会能够利用这些研究成果国民素质,保证公众能够自由方便地利用这些科学成果。因此,在尊重知识产权和不违背版权法的前提下,增强学术资源的公共性,保障学术资源的无障碍传播,不仅是推进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也是尊重和保障公众信息权利的体现。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了现代学术发展 B. 应逐步增强学术资源获取的开放性

  C. 学术资源讲权益的同时更要讲公益 D. 学术资源拥有者应让渡出部分权益

  【京佳解析】C 意图推断题。“因此”是对全文的总结,其后是文段的重点,即“在尊重知识产权和不违背版权法的前提下,增强学术资源的公共性,保障学术资源的无障碍传播,不仅是推进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也是尊重和保障公众信息权利的体现”,这表明,在学术资源讲权益的同时,更要讲公益。迷惑项B项,“开放性”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文段还包括“保证社会能够利用这些研究成果国民素质”等。故选C。

  解答此题,要抓住文段中的关键词,找到了这些关键词,这道题基本就可以做出来了。同时,要注意易混淆的概念,如“公共性”和“开放性”是不同的概念,两者是不能替换的。

  例2:我国各地的雾霾,从总的方面来说是各种来源污染排放物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和物理过程的产物,这里既有一次排放,还有二次化学转化和物理过程。从南到北情况十分复杂,当下的普遍情况既不同于当年伦敦的情况,也不同于洛杉矶的情况,曾听得有学者讲北京的情况属于“伦敦型”和“洛杉矶型”的复合型,实际上事情绝非是一个“复合型”可以概括。还让人担心的是:眼下从上到下、各省各地,从官员到普通老百姓都认为燃煤是问题的根子,似乎解决了城市燃气化以后,问题就可以大大解决了,其实我们的一次排放物或者说二次过程的生产物质决不只是一个二氧化硫,或者说再加上一个氮氧化合物那么简单。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 雾霾形成的原因复杂 B. 雾霾形成的主要特点

  C. 雾霾类型具有多样性 D. 雾霾危害具有普遍性

  【京佳解析】A 主旨概括题。原文是“从南到北情况十分复杂”“实际上事情绝非是一个‘复合型’可以概括”“其实我们的一次排放物或者说二次过程的生产物质决不只是一个二氧化硫,或者说再加上一个氮氧化合物那么简单”,这些内容都是为了说明我国雾霾形成的原因复杂。故选A。

  解答这道题,其实并不需要什么技巧,只要你能把这段文字读完,基本就可以得出来这段文字主要讨论的是雾霾的成因。这就提醒各位小伙伴,在做题的时候不能为了技巧而乱用技巧。切记,技巧不是万能的,分析文段、分析语境才是最终的解题之道。

  主旨题是言语中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题型,各位要认真学习,争取掌握全部的解题技巧。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此次考试中心想事成,加油!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联考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