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备考之古代官员制度

2018-11-29 14:57: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三省六部制

  三省六部制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一套组织严密的中央官制。它初创于隋朝,完善于唐朝,此后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袭未改。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指尚书省下属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辖四司,共为二十四司。

  

 

 

  二、官服(以明清为例)

  (一)明代

  “衣冠禽兽”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含有贬义的成语,但在明代中期以前,它却是一个褒义词。因为按照明代服制的规定,当时的官员穿的袍子上是“衣冠禽兽”,只有“当官的”才能穿上绣着飞禽或绘着走兽的官服。

  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后,帝王官员的服饰制度达到了最完备、最繁缛的地步。据《明会典》记载,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规定,补子(系补缀于品官补服前胸后背之上的一块织物。为明品官服饰制度的一个重要特征。)图案分别是:公、侯、驸马、伯:麒麟、白泽;文官绣禽,以示文明:一品仙鹤,二品锦鸡,三品孔雀,四品云雁,五品白鹇,六品鹭鸶,七品鸂鶒,八品黄鹂,九品鹌鹑;武官绣兽,以示威猛:一品、二品狮子,三品、四品虎豹,五品熊罴,六品、七品彪,八品犀牛,九品海马;杂职:练鹊;风宪官:獬豸。除此之外,还有补子图案为蟒、斗牛等题材的,应归属于明代的“赐服”类。

  (一)清代

  清代官服主要品种为长袍马褂。官帽与前朝截然不同,凡军士、差役以上军政人员都戴似斗笠而小的纬帽,按冬夏季节有暖帽、凉帽之分,还视品级高低安上不同颜色、质料的“顶子”,帽后拖一束孔雀翎。

  一品——红宝石顶戴(亮红),九蟒五爪蟒袍,文官补服仙鹤,武官补服麒麟。准乘八人抬绿呢大轿。

  二品——红起花珊瑚顶戴(杂红),九蟒五爪蟒袍,文官补服锦鸡。武官补服狮。准乘八人抬绿呢大轿。

  三品——蓝宝石及蓝色明玻璃顶戴(亮蓝),九蟒五爪蟒袍,文官补服孔雀。武官补服豹,准乘八人抬绿呢大轿。

  四品——青金石及蓝色涅玻璃顶戴(暗蓝),八蟒五爪蟒袍,文官补服雪雀。武官补服虎,准乘四人抬蓝呢轿。

  五品——水晶及白色明玻璃顶戴(透明),八蟒五爪蟒袍,文官补服白鹇。武官补服熊,准乘四人抬蓝呢轿。

  六品——砗磲及白色涅玻璃顶戴(白),八蟒五爪蟒袍,文官补服鹭鸶。武官补服彪,准乘四人抬蓝呢轿。

  七品——素金顶戴(金),五蟒四爪蟒袍,文官补服鸂鶒,武官补服犀牛。

  八品——起花金顶戴(金),五蟒四爪蟒袍,文官补服练雀。武官补服犀牛。

  九品——镂花金顶戴(金),五蟒四爪蟒袍,文官补服练雀。武官补服海马未入流——镂花金顶戴(白),王蟒四爪蟒袍,黄鹂补服。

  (监察御史、按察使等监察、司法官员的顶戴、蟒袍均按正常品级,但补服的图形却一律绣獬豸,以示司法公正。)

  三、升迁用语

  “三省六部”制出现以后,官员的升迁任免由吏部掌管。官职的任免升降常用以下词语:

  (一)表示任命,授予官职

  ①拜:指按照礼节授予(任命)官职。

  例:赵惠文王十六年,廉颇为赵将,伐齐,大破之,取阳晋,拜为上卿,以勇气闻于诸侯。(《廉颇蔺相如列传》)

  ②除:去旧职授新职。

  例:德佑二年二月十九日,予除右丞相兼枢密使。(《〈指南录〉后序》)

  ③授:

  例:贾雨村授了应天府。(《红楼梦》第四回)

  ④赏:

  例:上召见袁世凯,特赏侍郎。(《谭嗣同传》)

  说明:“授”从授予印等物而来,“赏”从奖励而来,有赐予官职、爵位义。

  ⑤封

  例:未有封侯之赏。(《鸿门宴》)

  ⑥赠

  例:赠谥美显,荣于身后。(《五人墓碑记》)

  同是君主授予,生时为“封”,死后为“赠”。“封”也有用于授予土地方面的,如“以赂秦之地封天下之谋臣”(《六国论》)。

  ⑦通籍

  例:通籍后,俸去书来。(《黄生借书说》)

  “通籍”:出任、做官。

  ⑧守

  例:滕子京谪守巴陵郡。(《岳阳楼记》)

  “守”为任命,意为“任……太守”,同理,“总督两广”即“任两广总督”。同样的还有:知(县、府)

  (二)表示官职

  ①升

  例:既而胡即放宁夏知府,旋升宁夏道。(《谭嗣同》)

  ②迁

  例:安帝雅闻衡善术学,公车特征拜郎中,再迁为太史令。(《张衡传》)

  说明:“迁”一般指升官,但也有作一般调动讲的,如“而翁长铨,迁我京职,则汝朝夕侍母”(《记王忠肃公翱事》);也有作降职远调的,如“迁客骚人”(《岳阳楼记》)。

  ③擢

  例:奏对称旨,超擢四品卿衔军机章京。

  “擢”为,“超擢”为破格。(《谭嗣同》)

  ④陟

  例: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陟”本为上升之意,此处为(官职)。(《出师表》)

  (三)表示降(贬)低官职

  ①左迁

  例:元和十年,予左迁九江郡司马。(《琵琶行》)

  ②谪

  例: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岳阳楼记》)

  ③迁谪

  例:感斯人言,是夕始觉有迁谪意。(《琵琶行》)

  ④放

  例: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屈原列传》)

  ⑤出官

  例:予出官二年。(《琵琶行》)

  说明:古代,右表示高贵的位置,左表示较低的位置,故“左迁”为贬官降职;“迁谪”侧重于“谪”,即降官远调;“放”有流放、放逐义,从色彩上讲,是贬职;“出官”是贬职调离,而“出为河间相”(《张衡传》)的“出”为出任(地方官)

  (四)表示一般调动

  ①徙

  例:衡不慕当世,所居之官,辄积年不徙。(《张衡传》)

  ②调

  例:婿竟不调。(《记王忠肃公翱事》)

  ③改

  例:后公改两广,太监泣别。(《记王忠肃公翱事》)

  ④转

  例:顺帝初,再转,复为太史令。(《张衡传》)

  说明:“徙”是迁移之意,此处引申为调动;“改”为改换、调换。

  (五)表示辞官

  ①辞

  例:轻辞古之天子。(《五蠹》)

  ②让

  例:古之让天子者。(《五蠹》)

  ③乞骸骨

  例:上书乞骸骨。(《张衡传》)

  说明:“辞”是辞退;“让”是禅让;“乞骸骨”,年老而申请退休。

  例1:中国传统文化用语中,经常以“别称”或“代称”指代人、事、物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巾帼不让须眉”,巾帼代指妇女,须眉代指男子

  B.“左迁”表示升官之意

  C.“及笄之年”指女子年满十五岁,到了结婚年龄

  D.“人比黄花瘦”中的黄花指的是兰花

  【京佳解析】AC 人文——传统文化(易)。B项错误,左迁指降低官职,即“降官”,犹言下迁。汉代贵右贱左,故将贬官称为左迁;D项错误,“人比黄花瘦”出自李清照前期的作品《醉花阴》,黄花指忘忧草(金针菜,萱草花),不是指兰花。故选AC。

  例2:“衣冠禽兽”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含有贬义的成语,但在明代中期以前,它却是一个褒义词。因为按照明代服制的规定,当时的官员穿的袍子上是“衣冠禽兽”,只有“当官的”才能穿上绣着飞禽或绘着走兽的官服。下列动物不在“衣冠禽兽”之列的是( )。

  A. 鹌鹑 B. 天鹅 C. 云雁 D. 虎

  【京佳解析】B 人文——官服——衣冠禽兽(中)。“衣冠禽兽”一语来源于明代官员的服饰。据史料记载,明朝规定,文官官服绣禽,武官官服绘兽。品级不同,所绣的禽和兽也不同,具体的规定是:文官一品绣仙鹤,二品绣锦鸡,三品绣孔雀,四品绣云雁,五品绣白鹇,六品绣鹭鸶,七品绣鸳鸯,八品绣黄鹂,九品绣鹌鹑。武官一品、二品绘狮子,三品绘虎,四品绘豹,五品绘熊,六品、七品绘彪,八品绘犀牛,九品绘海马。文武官员一品至四品穿红袍,五品至七品穿青袍,八品和九品穿绿袍。故选B。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