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5

2015-08-15 16:2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二、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 ,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71.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利用暑假开展了一个中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小组。小组进行了一段时期后,组员出现了既想探索和了解自我,又害怕剖析和认识自我的层面,小组组员之间有时也会因为角色和权力的问题而产生冲突。面对这种状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有( )。

  A. 制定小组规范 B. 建立小组契约

  C. 积极处理矛盾 D. 重新建构小组

  E. 控制小组进程

  72. 关于社区照顾模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社区照顾模式通过强化专业服务来确立政府在社区中的重要地位

  B. 社区照顾模式通过协助服务对象重新融入社区来获得正常生活

  C. 社区照顾模式通过改变由政府完全提供资源与服务的方法来强调社区作用

  D. 社区照顾模式通过鼓励社区居民互相来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

  E. 社区照顾模式通过建立照顾网络来协助社区居民解决困难

  73.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入一个农村社区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该机构列出的下列工作目标中,属于社区工作过程目标的有( )。

  A. 开展留守儿童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的问卷调查

  B. 建立社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

  C. 协助社区链接服务留守儿童的外部资源

  D. 培育居民关爱留守儿童的社区文化

  E. 椎动社区建立留守儿童的亲属支持网络

  74.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入某老旧小区开展工作。在完成准备阶段的工作后,社会工作者可采取的介入策略和方法有( )。

  A. 进行社区需求分析 B. 根据居民兴趣推动成立自助小组

  C. 联系社区相关组织商讨工作方案 D. 开展社区互助服务和康乐活动

  E. 挖掘资源和进行社区教育

  75. 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某志愿者协会目前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70名,有2名专职社会工作者担任志愿者领导。为了其服务质量,督导需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的内容有( )。

  A. 自闭症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

  B. 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价值

  C. 与自闭症儿童建立关系的技巧

  D. 志愿者表彰的意义和办法

  E. 志愿服务表现评估标准[page]

  76.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刘老师计划与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合作,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社会适应能力训练。为此,他让项目团队分别设计几套方案,并根据“可行性方案模型”遴选一套方案与学校讨论。根据该模型的“筛选标准”,刘老师除了要考虑重要性、公平、附加效果外,还应考虑( )。

  A. 机构使命 B. 效果

  C. 可行性 D. 效率

  E. 合作伙伴偏好

  77.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决定采用定性研究方法了解本地区残障人士对康复服务的要求。该机构的下列做法中,符合定性研究特点的有( )。

  A. 排除本机构对研究对象的影响

  B. 通过了解本地区残障人士的困境,预测服务的规模

  C. 了解残障人士及其所处环境的基本状况

  D. 发现本地区残障人士康复服务需求的特殊性

  E. 运用非正式会谈方法收集相关资料

  78. 一份问卷的封面通信内容如下:

  亲爱的同学:

  您好!

  我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在协助中心进行一项调查,其主要内容是了解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其目的是设计一套服务方案,满足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需求,经过随机抽样,您被选中成为我们的调查对象。本调查采用不计名方式,我们将对您的个人资料进行保密。

  感谢您花一些时间回答下述问题。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年××月

  这份封面信包含的内容有( )。

  A. 调查者的身份 B. 调查内容

  C. 调查目的 D. 问卷标题

  E. 调查对象选择方法

  79. 根据《残疾人保障法》,下列机构和单位中,应当按照规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有( )。

  A. 国家机关 B. 社会团体

  C. 企事业单位 D. 民办非企业单位

  E. 个体户

  80. 关于老年人获得家庭赌养与扶养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因老年人婚姻关系变化,子女可以不履行赚养义务

  B. 老年人没有继承子女遗产的权利

  C. 赚养人不得强迫老年人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

  D. 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

  E. 赚养人对患病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和护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