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1月28日时事政治

2019-01-28 17:46: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 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 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

  国家主席 1月27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 在贺电中指出,中法建交55年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不断扩大双方交往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责任。我愿同你一道努力,弘扬传统友谊,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开拓创新,以中法建交55周年为契机,不断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马克龙在贺电中表示,55年前的法中建交是法中两国独立自主精神的象征。当前国际局势充满不确定性,法中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相互尊重、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我高度重视法中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主席先生携手推进两国在核能、航空、农业食品、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密切双方人文交流,加强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的合作,推动法中关系在新的一年实现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二、 和夫人彭丽媛会见李洙墉并观看朝鲜友好艺术团演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 和夫人彭丽媛27日在北京会见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为团长的朝鲜友好艺术团。 和彭丽媛欢迎朝鲜友好艺术团访华演出。 指出,此次访演既是落实中朝双方重要共识的一项重要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中朝建交70周年一项重要庆祝活动。相信访演会取得圆满成功,增进中朝两国人民友好感情。 强调,文化艺术交流是中朝关系中富有特色和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我同金正恩委员长就加强中朝文化艺术领域交流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为巩固中朝友好民意基础、传承中朝传统友谊、推动各自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李洙墉表示朝鲜友好艺术团此次来华访演就是想真挚表达金正恩委员长对 总书记以及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朝方将认真贯彻落实金正恩委员长同 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朝中友好合作,为谱写朝中友好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三、中央军委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的通报》,对10个标兵单位、18名标兵个人予以表彰。通报指出,近年来,全军部队全面贯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 强军思想,着眼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持续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大力加强练兵备战,在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践行强军目标的先进典型。这次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矢志打赢、谋战练战,作风过硬、拼搏奉献,都是勇担使命责任、献身强军兴军的优秀代表。通报强调,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全军要以他们为榜样,深入贯彻 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主席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扎实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砺炼打仗本领,锻造精兵劲旅。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军,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不断部队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锐意开拓进取,积极担当实干,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四、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规划》深入贯彻 强军思想,适应新时代新体制要求,明确了军史场馆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理念、体系布局、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是加强和改进军史场馆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规划》明确,要适应我军新的体制结构,分级分类统筹推进全军军史场馆建设,构建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为龙头,军兵种、武警部队博物馆和现役武器装备馆为支撑的军队博物馆系列;以数字史馆、军史长廊、荣誉墙(室)为主体,英模纪念设施、缅怀先烈场所、荣誉柜相配套的部队军史场馆系列;以省军区本级革命军事馆为主干,军分区、人武部国防教育场所为延伸的省军区系统革命军事场馆系列,形成覆盖全军、辐射社会、功能互补、体系完备的红色谱系展陈教育大格局。要加强军史场馆专业基础建设,改善保障措施,搞好开放利用,切实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阵地。《规划》要求,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军史场馆建设作为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战略工程,纳入部队全面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各级政治工作部门主责主抓,其他机关业务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努力构建与人民军队光辉历史相称、与新时代强军事业相适应的军史场馆体系。

  五、最高法、全国工商联联合发文加强商会调解 多元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

  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的《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27日向社会发布,旨在有效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促进诉调对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意见》要求,各级工商联加强商会调解组织建设,规范调解组织运行,使调解成为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吸纳符合条件的商会调解组织或者调解员加入特邀调解组织或者特邀调解员名册。

  六、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通知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贯彻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专门设立小微企业服务处,负责集中受理和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通知要求,各省税务机关也要专门部门、安排专人负责中小微企业服务工作。2019年上半年,国家税务总局将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组织开展减税降费工作督导。

  历史上的今天

  一、1005年1月28日,宋辽澶渊之盟

  1004年秋(宋真宗景德元年),辽萧太后与辽圣宗亲率大军南下,深入宋境。有的大臣主张避敌南逃,宋真宗也想南逃,因宰相寇准的力劝,才至澶州督战。宋军坚守辽军背后的城镇,又在澶州(河南濮阳)城下以八牛弩射杀辽将萧挞览。辽由于自身原因,很早就通过降辽旧将王继忠与北宋朝廷暗通关节。宋真宗也赞同议和,派曹利用前往辽营谈判,并约定在1005年1月28日(宋景德元年十二月十七日)与辽方在澶州议和订约。辽宋约为兄弟之国,宋每年送给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宋辽以白沟河为边界。因澶州(河南濮阳)在宋朝亦称澶渊郡,故史称“澶渊之盟”。

  二、南宋世界上使用火炮的最早记载

  1132年1月28日,中国南宋名将韩世忠用云梯、火炮攻打建州城(今福建南原),这是世界上使用火炮的最早记载。

  三、1936年1月28日,东北抗日联军成立

  1936年1月28日,东北民众反日联合会军政扩大会议在黑龙江省汤原县举村。会议决定建立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将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统编为抗届联军。后未分编为第一、二、三路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为杨靖宇;第二路军总指挥为周保中;第三路军总指挥为李兆麟。东北抗日联军最盛时期发展到3万多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东北抗日联军始终坚持斗争,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国际新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6日应美国提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会议持续将近5小时,最终没有发布声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呼吁委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静,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委内瑞拉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

  二、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美联社26日报道,在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之际,俄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当天闯入加拿大防空识别区,加拿大皇家空军及美国空军随即派出4架战机及1架预警机应对。报道称,这是今年首次出现俄军机进入北美空域事件。俄新社27日援引俄国防部消息称,俄军机26日只是在北冰洋、巴伦支海、拉普捷夫和卡拉海中立海域上空进行了15小时计划内飞行训练,而美国和加拿大出动战机对俄图-160轰炸机进行跟踪。俄国防部强调,俄远程航空兵飞行员会定期在北极、北大西洋、黑海、里海和太平洋中立水域上空进行这样的飞行训练,所有飞行均严格按照国际空域规定进行。

  三、北欧五国: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冰岛日前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五国在声明中表示,将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争取比世界其他国家更快实现“碳中和”目标。与会政府代表在声明中说,要让北欧工业和企业在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中发挥主导作用,共同努力开发具有全球影响的零排放技术,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

  四、美国: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2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谈判,双方就实现阿富汗停火等问题取得重要进展。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会谈后表示,双方会谈取得重大进展,“我们依据所取得的进展,近期将再次进行谈判”。据阿富汗塔利班方面消息,双方代表经过6天艰苦谈判,在最后时刻签署了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协议草案。

  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团队日前发布了“新视野”号飞越太阳系边缘小天体“天涯海角”时拍摄的最新影像,这是迄今人类看到的“天涯海角”最清晰的模样。最新图像显示,两个球体中,直径7公里的较大球体表面有一个深坑。许多地区的地形细节清晰可见,包括许多直径约0.7公里的小坑。

  五、俄罗斯: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阅兵仪式,纪念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5周年。列宁格勒保卫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轴心国为攻占列宁格勒(现在称为圣彼得堡)而实施的军事行动。围攻从1941年9月9日开始至1943年1月18日,一条狭窄的通往城市的陆上通道被建立为止,而围攻全面结束于1944年1月27日。列宁格勒围城战是近代历史上主要城市被围困时间最长、破坏性最强,和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包围战。

  六、英国:英国议会下院领导人安德烈娅·利德索姆26日暗示,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日期可能延后“数个星期”,以给予议会更多时间放行“脱欧”协议。英国定于3月29日正式“脱欧”。然而,英国议会下院本月15日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迫使首相特雷莎·梅21日在议会下院发布“脱欧”协议替代方案,由议会下院29日再次表决。

  七、法国:2019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介会25日晚在法国巴黎新华影廊举行,以鲜花与美食为媒进行广州城市形象推介。本次推介会分为广州城市形象推介及2019年亚洲美食节推介两部分,美食与鲜花作为花城广州多元、包容、活力城市气质的形象载体,在广州和巴黎两座城市之间传递友谊。

  八、德国:在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到来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发表视频讲话,呼吁牢记纳粹大屠杀历史,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反犹主义和仇恨,防止历史重演。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由104个国家共同提交的决议草案,把每年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九、日本: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6日说,鉴于日本与韩国关系持续紧张,日本防卫省准备取消“出云”号驱逐舰今年春季停靠韩国港口的计划。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东南亚国家联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相关活动今春会在韩国港口城市釜山举行,海上自卫队计划派出包括“出云”号在内的多艘舰只,停靠釜山并参加届时举行的联合训练。然而,“雷达锁定”争议导致两国关系持续紧张,防卫省准备取消这一计划。

  十、新加坡:“苏韵华章 精彩江苏——2019新加坡·中国江苏文化旅游年”开幕式26日晚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将以一整年的活动为推动中新人文交流注入新动力。新加坡国会议员陈佩玲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同时新加坡是中国第十大游客来源国。新中两国人民对彼此都抱有浓厚兴趣,并保持密切往来。希望通过江苏文化旅游年活动,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

  十一、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外交部26日晚发表声明说,委内瑞拉与美国政府同意开启为期30天的谈判,讨论在两国断交后建立驻对方国家利益代表处相关事宜。声明说,委内瑞拉和美国已分别于25日撤回部分驻对方国家使馆工作人员。为了达成建立两国利益代表处的协议,两国使馆剩余工作人员将继续留在原使馆所在地工作。若两国政府在30天内无法就建立利益代表处达成一致,将在谈判期到期后的72小时内完成两国剩余使馆工作人员的完全撤离。

  十二、巴勒斯坦: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27日在拉姆安拉举行会议,提议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内部派别人士和独立人士组建新政府。会议由巴勒斯坦总统、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主持。会议还建议法塔赫组建专门委员会,与巴解组织内部派别和独立人士就组建新政府事宜进行磋商。2007年,哈马斯与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爆发武装冲突,哈马斯夺取对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则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内部陷入分裂。在埃及斡旋下,两大派别于2017年10月达成最新和解协议。但由于分歧犹存,协议未能得以切实落实,分裂局面仍未结束。

  地方新闻

  一、上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已完成最新一轮保护性修缮工程,2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故居主楼陈列有超过500件文物,包括宋庆龄生前工作和生活用品、收藏品等,具有较高历史研究价值。重开后,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每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提供多语种讲解服务。

  二、香港:香港理工大学日前公布,该校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合作研究智慧铁路系统,旨在铁路系统安全、准时性和舒适度。该研究项目旨在铁路安全、准时性和舒适度等三方面的表现,打造一个智慧铁路系统。科研人员将利用新技术进行预测列车动态特性和轮轨磨损演变、识别轨道裂纹,以及识别完善车轮损伤等任务。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