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国考《行测》判断推理典型题目分析

2015-11-30 11:49: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考试已经于11月29日上午结束。目前,根据京佳学子们的反馈,并结合网络搜集整理的信息,京佳公务员考试研究团队对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下面京佳教育对本次考试中判断推理部分最典型的几道题目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供大家参考:

  一、最考查空间立体感题目

  1. 【国考地市级第73题】①、②、③、④为四个多面体零件,问A、B、C、D四个多面体零件中的哪一个与①、②、③、④中的任何一个都不能组合成长方体?(    )

  此题给出的①、②、③、④四个图形均为多面体,要求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不能与其中任何一个组合成长方体的选项。此题从形式上看上去比较新颖,但问题的实质仍然是立体图形的组合问题,非常考查考生朋友的空间立体感和想象力,但此题设置上立体图形比较规则,因此难度不算太大。

  【京佳解析】D    立体图形的组合问题。A项可以与④组成长方体,不选;B项可以与③组成长方体,不选;C项可以与①组成长方体,不选。只有D项不能与其中任何一个组成长方体。故选D。

  二、最大材小用题目

  2. 【国考地市级第78题】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成两类,使每一个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考生初看此题可能会陷入“数数”的误区。每一个图形均含有16个小球,其中各图形含有的黑色小球的个数分别为:6、8、6、8、8、8,不具备特殊规律。其实此题不必数数,对图形整体进行观察即可,考查的是图形属性中的对称性(对称轴的方向问题),因此此题可称得上是最大材小用的题目。

  【京佳解析】A    对称。六个图形整体上均为轴对称图形,其中①③④均含有一条斜的对称轴,②⑤⑥均含有一条竖直对称轴。故选A。

  三、最贴近公务员工作考题

  3. 【国考地市级第85题】党政机关公文是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其中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应添加批复的是(    )。

  A.《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      》

  B.《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黑龙江双鸭山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      》

  C.《国务院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      》

  D.《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陕西西咸新区的      》

  进入公务员队伍后,各种文书的使用是日常工作中经常涉及到的。此题给出了命令、意见、批复、函的使用范围,要求从四个选项中选出应该添加批复的一项,此题可谓最贴近公务员工作考题。

  【京佳解析】D    适用范围。根据定义内容可知,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A项应该添加“意见”;B项应该添加“函”;C项应该添加“命令”。D项,《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陕西西咸新区的      》属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应该添加批复。故选D。

  四、最具文化底蕴考题

  4. 【国考地市级第94题】琴棋书画:经史子集

  A. 兵强马壮:闭关自守   B. 悲欢离合:漂泊流浪

  C. 衣帽鞋袜:冰清玉洁   D. 鸟兽虫鱼:江河湖海

  在古代,弹琴、弈棋、书法、绘画是文人骚客(包括一些名门闺秀)修身所必须掌握的技能。“经史子集”是中国古籍按内容区分的四大部类。经:经书,指儒家经典著作;史:史书,即正史;子:先秦百家著作,宗教;集:文集。此题具有浓郁的文学色彩,与中华五千年文明息息相关,可谓最具文化底蕴考题。

  【京佳解析】D    并列关系。琴、棋、书、画是古代文人必须掌握的四项基本技能,是并列关系;同样,经、史、子、集也是并列关系。且各词语均为名词。A项,“强”用来修饰“兵”,非并列;B项,悲和欢是一对反义词,离和合是一对反义词,四词之间非并列;C项,冰、清、玉、洁是形容词,非名词;D项,鸟、兽、虫、鱼均为名词,为并列关系。江、河、湖、海均为名词,为并列关系,最符合题干逻辑关系。故选D。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判断推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