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国考行测备考:复合命题之选言、联言命题

2015-10-22 09:11: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1月底举行,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是考生朋友复习备考的黄金时间。京佳教育希望广大考生朋友能利用好这一个月的时间,自身的备考效率,对于要认真复习,以确保基础题目得分。

  下面京佳教育国考研究 就复合推理中的选言判断和联言判断的相关考点和解题方法为考生朋友进行详细解读:

  1. 选言判断:是断定几种事物情况至少有一种存在的复合判断。选言判断分为相容选言判断和不相容选言判断。

  (1)相容选言判断:


 

  (2)不相容选言判断:两者是相互排斥的,一个为真,则另外的就为假。

  形式:要么P,要么Q。

  两者有且只有一个为真。

  2. 联言判断:表达对两个(或以上)并列事物同时存在的判断。


 

  【例1】这块麦田今年增产,或者是因为地用了优良品种,或者是因为管理搞得好,或者由于化肥用得多;这块麦田确实选用了优良品种。所以,(    )。

  A. 这块麦田今年增产并不是由于田间管理搞得好

  B. 这块麦田今年增产并不是由于化肥用得多

  C. 这块麦田今年增产是化肥用得多,并且田间管理搞得好

  D. 这块麦田今年增产可能是化肥用得多,或田间管理搞得好

  【京佳解析】D。考查相容选言推理。“选用了优良品种”、“管理搞得好”、“化肥用得多”为相容选言的三个选言肢。根据“一部分选言肢,不能否定另一部分选言肢”判断A、B两项错误;一部分选言肢,不能另一部分选言肢,C项错误。D项说法正确。故选D。

  【例2】某招考职位规定:凡通过英语专业八级、参加过支教活动的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均有资格报考该职位。张华是北京某名牌大学英语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却没有资格报考该职位。

  由此可以推出的是?(    )

  A. 张华没有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B. 张华没参加过支教活动

  C. 如果张华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那么他没有参加过支教活动

  D. 如果张华参加过支教活动,那么他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京佳解析】C。本题考查联言的否定。由题干可知:通过英语专业八级、参加过支教活动的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是有资格报考某职位的充分条件。张华是应届生却没有资格报考该职位,否定后件必然推出否定的前件,则张华没有通过英语专业八级或没参加过支教活动。再根据相容选言的推理规则,如果有两个选言肢,否定其中一个,则必然另外一个,C项正确。故选C。

  【例3】某国家足球队教练在集训过程中发现球员U、V、W、X、Y、Z的最佳配合特点是:

  (1)V和X不能同时都在场上,也不能都不在场上。

  (2)只有U不在场上,V才不在场上。

  (3)如果W在场上,则X也要在场上。

  (4)如果Y和Z在场上,则W也必须在场上。

  那么,如果在U和Z都在场上的情况下,为了保持球员间的最佳配合,则可以推出以下哪项为真?(    )

  A. X在场上且Y不在场上     B. V在场上且Y不在场上

  C. V和W都在场上         D. V和Y都不在场上

  【京佳解析】B。本题考查复合的推理。首先梳理个条件所表达的意思:

  (1)的意思为“V、X两人只能有一个人在场上”;这是一个不相容选言;

  (2)为必要条件,翻译为:非V→非U,等价于U→V;

  (3)为充分条件,翻译为:W→X;

  (4)为充分条件,翻译为:Y和Z→W。

  当“U和Z都在场上的情况下”,代入(2),可推出V上场;再根据(1)“V、X两人只能有一个人在场上”,可推出X不上场;将“X不上场”代入(3)可推出W不上场;将“W不上场”代入(4)可推出Y不上场或Z不上场,而已知Z在场上,所以Y不上场。综上可知,U、V、Z上场,W、X、Y不上场。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备考 复合命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