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国考行测备考:复合命题之条件推理

2015-10-22 09:04: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1月底举行,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是考生朋友复习备考的黄金时间。京佳教育希望广大考生朋友能利用好这一个月的时间,自身的备考效率,对于要认真复习,以确保基础题目得分。

  下面京佳教育国考研究 就复合推理中的“条件推理”的相关考点和解题方法为考生朋友进行详细解读:

  基础知识:

  :P → Q,前件为P,后件为Q。

  推理规则:前件必然推出的后件;

  否定后件必然推出否定的前件;

  否定前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结论。

  后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结论。

  

  3. 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的相互转化

  如果P是Q的充分条件,则Q是P的必要条件。

  【例1】刑警王某从某个杀人现场勘察完毕后回到局里。门卫老张问他结果怎么样,王某说知道了杀人犯到过现场。老张知道王刑警在调侃他,因为根本无须王某告诉,他就知道:如果某人是杀人犯,那么案发地他在现场。

  据此回答,我们可以推知(    )。

  A. 如果张三案发时在现场,那么他就是杀人犯

  B. 如果李四不是杀人犯,那么案发时他就不在现场

  C. 如果王五案发时不在现场,那么他就不是杀人犯

  D. 即使许六不在案发现场,也有可能是杀人犯

  【京佳解析】C。本题考查充分条件推理。

  题干最后一句是充分条件,可翻译为:杀人犯→案发时在现场。

  A项,后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结论,不正确;

  B项,否定前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结论,不正确;

  C项,否定后件推出否定的前件,正确;

  D项,“不在案发现场”即否定后件,必然推出否定的前件,因此不可能是杀人犯。故选C。

  【例2】某企业家说:“初创的互联网公司只有建立用户思维,才能发展壮大为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如果该企业家所述为真,则以下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

  A. 某家初创互联网公司有用户思维,没有成为成功的互联网公司

  B. 某家初创互联网公司没有用户思维,成为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

  C. 某家初创互联网公司有用户思维,没有成为成功的互联网公司

  D. 某家初创互联网公司有用户思维,成为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

  【京佳解析】B。本题考查必要条件推理。

  “只有…才…”是必要条件推理的标志性关联词,题干的推理为:“建立用户思维”是成为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的必要条件。根据必要条件推理规则,“前提不成立,则结论不成立”,因此,没有用户思维不能成为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因此B项的情况不可能出现。故选B。

  【例3】在由发展中国家向经济发达国家前进的过程中,大量资本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而高储蓄率是获得大量资本的必要条件。就目前来说,中国正处于经济起飞时期,因此,储蓄率高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种正常而合理的现象。由此可以推出(    )。

  A. 有了大量的资本支持,就可以实现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跨越

  B. 有了高储蓄率,就可以获得大量的资本支持

  C. 如果没有获得大量的资本支持,说明储蓄率不高

  D. 如果没有高储蓄率,就不能实现向发达国家的转变

  【京佳解析】D。本题考查必要条件推理。题干信息可表示为:(1)发展中国家向经济发达国家前进→大量资本支持,(2)大量资本支持→高储蓄率。根据连锁推理规则可知:(3)发展中国家向经济发达国家前进→大量资本支持→高储蓄率。

  A项,(1)的后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结论,不正确;

  B项,(2)的后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结论,不正确;

  C项,否定(2)的前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结论,不正确;

  D项,根据推理(3),否定后必然推出否定的前件,推理正确。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备考 复合命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