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国考行测常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考点

2015-10-12 11:20: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邢慧娟

  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试题在2008年和2010年的国考常识判断中曾有考查,之后至2014年没有针对性的考查,但在2015年的国考中却又重出江湖,地市级和省部级都有1道题,且试题相同。一些省份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也存在对此的考查。201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信息公开要点通知,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因此,条例中的重要考点有必要引起各位考生的重视。本文先对条例重点进行了梳理,之后提供了一些练习题供大家备考。

  考点一:信息公开与监督检查主体

  第三条  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

  第三十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考点二:主动公开

  第九条  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第十三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例:2015年国考真题选项之一

  公民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和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政府信息公开(选项正确)

  考点三:公开信息的审查

  第十四条  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予以公开。

  例:2015年国考真题选项之一

  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不公开(选项错误)

  考点四:信息公开的方式

  第十六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例:2010国考真题选项之一(2008年国考真题选项之一)

  丁市政府在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选项正确)

  考点五:信息公开权限的一般原则

  第十七条  行政机关制作的政府信息,由制作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行政机关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的政府信息,由保存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

  例:2010国考真题选项之一(2008年国考真题选项之一)

  甲县规定,乡、镇的政府信息统一由县政府负责公开(选项错误)

  考点六:信息公开的时限

  第十八条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例:2008年国考真题选项之一

  乙市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标准发生变动,在标准变动以后第30日予以公开(选项错误)

  考点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第十九条  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例1:2010国考真题选项之一(2008年国考真题选项之一)

  丙区规定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选项错误)

  考点八:信息公开的答复

  第二十一条  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答复:(一)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二)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三)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四)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

  第二十二条 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含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但是能够作区分处理的,行政机关应当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

  第二十四条  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考点九:信息公开的费用

  第二十七条  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行政机关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例:2010国考真题选项之一

  乙省不允许本省内各级行政机关提供政府信息时收取任何费用(选项错误)

  考点十:信息公开的异议

  第三十三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点击下一页查看相关练习题

  例:2015年国考真题选项之一

  行政机关逾期不答复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的,公民可依法提起行政诉讼(选项正确)

文章关键词: 行测常识 政府信息公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