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考点分析

2015-11-04 14:58: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数量关系到底一直在考查什么?真的是数学奥数和初中数学吗?不仅考生们茫然,就是一些公考机构也不得其所。行测的考查是行政能力的测验,那么数量关系的考查必然只是将数学方面的简单知识作为一个载体去考查成人的思维能力和处理问题的方式!

  如果说到考查的知识点,大家耳熟能详的无疑就是工程问题、行程问题、经济利润问题、溶液问题等等,但这些问题说到底其实就两种方法:一是方程法,二是赋值法。这两种方法正是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体现。盛极一时的鸡兔同笼问题、牛吃草问题为什么销声匿迹?原因很简单,当一种考查能力的方式变得固化,成为不用思考就可以借助固定模式解答的题型时,迎接它的必然是消失在行测的试卷上。所以在这里继续讲解知识点的考查不如说说数量关系要学会的是什么能力和素质更有意义!

  数学中的几类思想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法宝。极端思维、枚举归纳、逆向分析、整体部分以及转化思想,在数量关系的应用极为重要,我们以2015年的国考真题简要分析:

  例1、某单位有50人,男女性别比为3∶2,其中有15人未入党。如从中任选1人,则此人为男性党员的概率最大为多少?( )

  A. B. C. D.

  分析:求概率最大,即让满足条件的情况数最大,也就是让男性党员尽量多,利用极端思维可知男性党员最多30人,所以选择A。

  例2、甲、乙两名运动员在400米的环形跑道上练习跑步,甲出发1分钟后乙同向出发,乙出发2分钟后第一次追上甲,又过了8分钟,乙第二次追上甲,此时乙比甲多跑了250米,问两人出发地相隔多少米?( )

  A. 200 B. 150 C. 100 D. 50

  分析:利用整体部分思想:从开始到结束,作为一个整体乙比甲多跑了250米;从第一次相遇到第二次相遇,作为部分乙比甲多跑400米;所以从开始到第一次相遇,作为另一个部分乙比甲要少跑150米。所以两人出发地相隔150米,选择B。(最后不理解可以采用逆向思维,单独分析从开始到第一次相遇的过程,将第一次相遇当成起点,将出发点当成终点,那么甲要比乙多跑150米,那么乙必须先停下,然后甲继续跑150米才可以停下,此时甲乙相距150米,也就是说出发点相距150米)

  例3、网管员小刘负责甲、乙、丙三个机房的巡检工作,甲、乙和丙机房分别需要每隔2天、4天和7天巡检一次。3月1日,小刘巡检了3个机房,问他在整个3月有几天不用做机房的巡检工作?( )

  A. 12 B. 13 C. 14 D. 15

  分析:3月一共31天,所以我们可以采用枚举法一一枚举出来,数出有多少天不用做机房的巡检工作,也可以通过归纳思想,分别求出甲、乙、丙以及甲乙、甲丙、乙丙和甲乙丙巡检的天数,利用容斥原理求解。选择C。(这里每隔几天要用转化思想转化为几天一次,如每隔2天即3天一次)

  三个题的分析就包含了五种思想在里面,所以要加强思想的学习运用,如果以后的考试中加大难度,必然在这里做文章!

  除此之外,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是考查的重点,例如2015年中的甲乙丙丁四人住房问题,大多同学只能想到空着的房间是2015,而答案中恰恰没有该选项,想不到2017的情况:丁、甲、丙、空、乙,惯性的认为乙丙相邻在最大的两个房间从而无法得出正确答案。

  总之,大家在数量关系的复习备考中,首先熟知传统的各种题型,这些题型是考查的载体,所以必须掌握基础,然后再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运用各种思维方式正确处理,!

相关阅读:

2016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主要考什么?

2016国考备考指导:标数法——数量关系的最新热门考点

2016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备考:如何求解推理问题

2016年国考行测:排列组合之插板法

文章关键词: 数量关系考点分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