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3月7日国家公务员四川省国税系统面试题

2014-01-15 13:54: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材料:以农民外出打工为背景所带来的问题材料

  面试题:

  1.你对农民外出打工这一现象怎么看?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对于材料题,首先应对材料内容进行分析和归纳。再根据材料进行拓展,需利用辩证思维,理性客观地对现象进行分析,包括其合理之处和不合理之处。并能够分析现象产生背后的背景和深层次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

  【参考解析】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外出进入城市务工。这一现象一方面对城市建设和农民自身都有诸多益处,另一方面也使城市、农村发展和农民自身面临许多挑战。

  首先,农民外出进入城市务工大大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为城市各行各业提供了大量劳动力和消费群体,推动了城市化进程,大量农民工转为城市人口,促进了生产力进步。

  此外,农民工外出务工对农民自身而言可以增加收入、增长见识、学到技术。从农村到城市,外出务工农民开始更新观念,转变生活方式,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外出打工虽然辛苦,但选择外出务工已由过去的谋生手段变为现在的致富途径,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

  同时,我们也应该理性的看到,大量农民进入城市务工增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对于农村而言,减少了农村劳动力数量,同时带来留守儿童、乡村空心化、农业荒废等社会经济问题。

  为了更好地农民解决外出务工中遇到的问题,政府可以从几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完善保护和服务于外出务工农民的相关政策。外出务工农民的社会保障程度,优化社会服务,解决留守人员生产、生活问题,为外出务工人员减轻后顾之忧。同时,建立健全完善农民工维权服务机构,积极依法维护外出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向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第二,增强外出务工农民知识、技能。加大培训力度,农民素质。根据人才市场需求,通过职业技术培训班等形式对农民进行知识、技能培训,外出务工人员劳动层次、收入和稳定性。

  第三,加大农村建设力度,鼓励就近就业。加强对农村建设的投入,同时鼓励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展本地农村优势产业,吸引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就业,解决本地村民就业难题,农民收入。

  总之,农民外出务工是在社会发展与农民追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社会现象,对城市、农村和农民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和弊端在政府和百姓们的共同努力下将会逐渐得以解决。

  【高分点睛】对于此类比较宏观的社会现象,在答题的过程中, 要深入、全面地分析这一现象的背景、原因、影响、对策,在对策部分适当提出具体做法。

  2.农民外出打工后,农村的治安问题怎么治理?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 这道题首先要分析农村的治安问题是什么,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与一般综合分析题目不同之处在于,答题时应侧重提出对策、解决问题。

  【参考解析】农民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劳动力减少,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而这些留守人群的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在面对盗窃、抢劫等暴力侵害时无法很好的应对。同时,留守儿童犯罪率增加,并呈现低龄化态势的问题不容忽视。另外,邻里纠纷、封建迷信活动、假冒伪劣农资导致不良后果等都是农村治安中的常见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政府、农民两方面进行解决。

  第一,政府部门应加大农村治安管理基础建设力度,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保障。增加农村基层的警力配置,组织当地农民成立巡防队,打击不法侵害行为,化解邻里纠纷,保障劳动安全。

  第二,增加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村委会、学校、派出所等宣传途径,村民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对假冒伪劣农资等消费品的辨识能力,增强防范能力,使广大农民知法、遵法、懂法和守法。

  第三,组织科学教育等活动,打击封建迷信。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在留守农民农业技能的同时,破除陈旧陋习和封建思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充实业余生活。

  第四,加大农村基础教育。保证留守儿童教育质量,适龄儿童的入学比例,同时,要注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净化儿童成长环境,减少青少年犯罪危机。

  总之,解决好农村治安问题意义重大,不仅是解决农民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更是农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不断建立健全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制,使外出农民放心,留守农民平安。

  【高分点睛】本题重在根据农村治安的内容特点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使答题内容更丰富、具体。

  3.怎样解决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问题?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这道题要明确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问题的责任所在。责任不在于留守儿童本身,而应从家长、学校、社会等角度来探讨解决。与一般综合分析题目不同之处在于,答题时应侧重提出对策、解决问题。

  【参考解析】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他们一般与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中的一人,或者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尽管留守儿童有人照管,但是与父母长时间的分离容易造成孤僻、自卑、软弱、怨恨等心理问题,这会影响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因此,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需要及时解决。

  第一,作为留守儿童的家长,要担负起抚育教养的第一责任。留守儿童家长多以经济收入为目的外出务工,认为这样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而忽略了自己对孩子的沟通和教育。因此,家长要要树立“子不教,父之过”的责任观,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时常与老师沟通,全面了解孩子的发展动向。

  第二,学校方面要对留守儿童教育的重视程度。首先,在学习及生活上给予悉心照料和,使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充实孩子的课外生活。增加心理辅导,完善校内的心里咨询方式,主动到孩子的生活中去,留守儿童克服心理问题。另外,要定期与家长联系,将儿童学习和身心健康方面出现的问题告知家长,并及时解决。教育留守儿童理解父母,自立自强自信,组织儿童给父母写信汇报学习、生活状况等活动,增强留守儿童的亲情观。

  第三,政府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条件,净化生活和教育环境,避免带给孩子不良的影响。招聘外来务工人员的企业单位,为务工人员提供联络子女的便利条件。设立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探亲假,发放补贴等。

  总之,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需要家长、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关注、共同努力,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无私的,使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有健康、快乐、幸福的童年。

  【高分点睛】提出解决对策时适当给出具体办法,体现可行性。

文章关键词: 2013年 国家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