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3月5日下午国家公务员辽宁国税系统面试题

2014-01-15 11:21: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对此怎么看?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现象类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综合分析题目要求考生对社会热点有所了解,并且能够深层次的去挖掘此现象出现的背景、原因等,并能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根据题目的内容注意答题时要注意切题的重要性,使答题有针对性。

  【参考解析】

  改进工作作风是对党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时刻保持着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习总的八项规定是改进工作作风的一个范本,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第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开放,现今社会腐败现象日益严重,部分公务人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尤其部分领导,出入不仅要有人陪同,而且大摆官威,安排一系列的接送仪式,或者一些下级官员为了奉承上级而如此做,这样的情形往往会加强官员的官僚主义心理,逐渐将自己脱离于群众之外,将我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丢于脑后,长此以往,不仅会渐渐造成我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隔阂,而且也会使我党的干部逐步走向腐败。在这种情况下,新一届党的领导人 总书记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应时所需,响应民生之举。

  第二, 总书记的八项规定立足于中国当今社会官僚脱离群众的现实出发,是向党的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向人民群众的交代。八项规定总结起来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崇实黜虚,工作务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 总书记的要求不仅仅是要让百姓看到我党改变工作作风的决心,而且也要看到八项规定绝不是流于形式的空谈,而是切实的要求我们的官员们从内心树立起一种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意识,凡是为人民群众考虑,时刻将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保持一种谦虚恭简的姿态,保持我党的优良工作作风,可以算是我党内部的一次整风运动。

  第三,改变工作作风,八项规定不能只是简单的口号,我们应该从多方面同时入手:首先,领导干部、公务员本身应该相应意识,不要抱有侥幸、避难心理,应该切实明白自身的职责,自身的党性觉悟,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应该加强监督机制,强化建章立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而不是将“八项规定”变成“一时之风”,某些地方官员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是走过场,使得我们“八项规定”没有落到实处;同时应该加大监督处置力度,不只要查处顶风违纪的官员,同时对于相应领导,我们也应该予以责任追究;再次,中央也应随时公布通报典型,让百姓、舆论加入到监督机制中,扩大我们的监督范围,例如近日中纪委点名通报6起典型问题,这使我们看到了中央查处的决心。

  总之,工作作风是保持我们党先进性、优越性的基础,因此八项规定是我们政府转变工作作风、改良社会风气的重点,我们要践行八项规定的要求,从自身做起,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不走形式主义,实实在在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高分点睛】

  综合分析题目回答时要注重逻辑性与层次感,注重切题。八项规定是十八大之后的热点问题,我们在回答时注重谈他的背景、意义以及落实的问题,要注意以阳光心态来看待。

  2.领导让你组织一次会议:以勤简节约为主题,重点难点是什么?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题

  【考查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思路点拨】这道题是微观类组织计划题,答微观类题目不用面面俱到,只要将重难点单独拿出来说明,并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即可。

  【参考解析】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点要求。习总的八项规定正好是对这一要求的具体诠释,因此我们有必要开一次会议践行这一精神。我认为此次会议的重难点主要由以下几个:第一,会议的经费,因为此次是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会议,所以必须缩减预算;第二,会议的形式要多样且有意义,不能使我们的会议走形式、走过场,要有实在的节约意识的宣传;第三,就是保证参会人员的积极性,避免冷场的出现。因此,针对这几个重难点我会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第一,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从筹划宣传到组织总结,保证整个会议按部就班有序进行,同时尽量减少工作人员的安排和使用,从人力使用角度实践节俭精神。

  第二,要将会议的宣传工作做到位,以网络宣传形式为主,如电子邮件、网站宣传等,要求收到邮件必须回复。尽量避免使用纸张,即使使用纸张也会用已经打印过的纸张背面,这样既可以节约资源,也可以保证通知下达到每个与会人员手中。

  第三,此次会议的组织过程中,我会省去不必要的鲜花、瓜果、饮料以及条幅海报等布置,要求与会人员自己准备笔记本及笔等会议用品,倡导大家自己携带水杯,会议可以提供纯净水。总之,会议过程中一些可有可无的会议物资、用品均省去,以实际行动厉行节俭。

  第四,会议的形式,我会提前让大家做好一些关于勤俭节约的一些小方法的准备,在会议进行中,鼓励每个人都谈谈自己勤俭节约的小窍门,分享彼此的经验;并在会议上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增加知识问答、辩论等环节,让大家能勤俭节约的意识;同时要做好总结工作,为会后的宣传工作做好准备。

  总之,相信通过我们的细致计划和安排能克服会议组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保证会议的成功进行,同时也会使我们这次会议达到“勤俭节约”的宣传目的,使“勤俭节约”的精神得到深入贯彻,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勤俭节约”的活动中。

  【高分点睛】

  微观类的组织管理题目,答题时要有针对性。题干说的是“勤俭节约”为主题,所以重难点主要就是在举办会议时如何缩减开支,同时注重节约,并且将会议类型的常用重难点加进去,分别予以解决对策即可,注意语言尽量不要有模式化。

  3.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值班,有人来送礼,刚好记者来看见了,此时又联系不上领导,你怎么办?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题

  【考查要素】应急应变能力、反应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思路点拨】应急应变的题目回答在分析情况、确定任务时要简短,凸显事情的紧迫性,处理问题时要灵活处理,分情况解决,注意多主体解决答题。

  【参考解析】

  在办公时间,无论来人的原因如何,我们都应该热情接待。而此次来访者是送礼,同时记者也在现场,要秉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处理,避免误会的产生影响单位形象。

  首先,我会先将来访者请进办公室,并且热情接待他,为他端茶倒水,并询问他的身份、目的等,分情况来解决他的问题。

  如果来访者只是某个同事的亲戚,是来拜访同事的,我会帮他联系这位同事,并且将他送到同事那里,同时希望同事能跟她的亲戚说明这样到单位来,可能会产生误会,以后尽量避免不要出现这样的事情;如果同事不在,我也会礼貌的告诉他,让他去同事的家中拜访,上班时间不适合会亲友。

  如果来者只是一个普通办事的群众,我会仔细询问他所要办的事情,尽能力帮他解决,解决不了我也会做好记录,及时给他回复,同时我会向他表明,我们是不会收受礼品的,请他将东西带回去。

  如果这位群众是来表达谢意的,我会很感谢他的来访,向他表明为群众办事使我们的职责,请他不用送礼;如果他一再坚持,我们也会视情况而定,如果只是简单地水果、锦旗,我们可以接纳,并且表达我们的谢意;如果礼品比较贵重,我们是不会接受的,也希望他能明白。

  其次,对待记者,我会希望他先出示记者证,并询问来访的事情,及时帮他联系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记者来访,同时希望他能对今天的事情如实报道。

  最后,我会及时和领导取得联系,将此次事件汇报给领导,并关注记者是否对此次事件进行报道及其后续跟踪。同时做好经验总结,应变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高分点睛】

  应急应变题目要突出紧急性,及时有效的将问题解决,同时要注意提出的对策要全面,假设情况要切题,由于此题对应主体比较多,所以答题时要顾及多个主体全面答题,这样才会使自己的答题更贴近题意,有所针对性。

文章关键词: 2013年 下午 国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