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考面试热点:公布菜单未必是杀手锏

2013-12-19 10:12: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南方周末》上周末评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公布菜单才是杀手锏》。作者说,《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新修订了,以后公务人员胡吃海喝越来越难了。“一旦接待单位如实填写接待清单,并由相关负责人签审,就留下了‘案底’。”他建议各地各级党报专辟一个重要版面,专门刊登此类接待清单。作者写道:“行百里者半九十,最核心的,是接待清单还得更详细。现在的内容已经包括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费用。费用可不可以继续细化?比如,在报销单据上写清具体的菜肴和价格,最简单的就是附上菜单。如果写着豆腐、青菜,报销金额8000元,监督者总得看看吃的是什么御用豆腐。当然也可以和饭店合作造点假,但那是违规,得面临追究法律责任的风险。”

  公务接待这个事,一点没有不可能,关键是有度,适可而止。监督公务接待也是如此,各地各级党报专辟一个重要版面专门刊登接待清单,这大概不是舆论工具的正常职能。如有必要公布,也应当放到人大预算执行报告附件里面,或是政府公报里面。报纸只能有选择性地刊登一些不规范、不标准的公务接待案例,什么接待都登在党报上也不太现实。放到网上是可以的,但也有一个是否有必要全部放上去的问题。

  各地各级公务接待,有上级接待下级,有平级互相接待,也有下级接待上级。一般地说,下级接待上级最多,其次是平级互相接待,上级接待下级最少。平级互相接待,大多是礼尚往来,你这次接待我,下次我接待你。惟有下级接待上级,情况较为特殊和复杂。很多情况下,下级很愿意接待上级,一个是接待好了,多了升官途径。“悠悠万事,惟此为大”,上级不来,怎么能发现人才,看到政绩?对外说是了解基层情况,调查研究,那也是一个方面而已。另外,上级到下级部门去,不是空手去的,往往要给钱、给物、给政策、给批文、给项目、给指标……公务接待里面文章之大,公众一般是不知情的。越是穷的地区,越愿意搞好接待上级的工作,也是有原因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上级到下边纯粹为了吃拿卡要,不办实事,或是办不了实事。公务接待要改革成功,牵扯到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上级的钱、物、政策、批文、指标等怎么给下级。这些问题才是根本,公布菜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说到公务接待,我想起一位忘年交王志民先生告诉我的事:很多年前,他去奥地利驻华使馆喝下午茶,大使用几块小点心、一杯咖啡招待他。钱是大使掏腰包,每年有点招待费,放在大使工资里。大使当然不能随便花,公务接待的费用与个人收入挂钩了。当地议会只要管好预算,才不管大使怎么公务接待呢。咱们可能学不了奥地利,所以也就是“知道了”。其实,我们自己也有好传统,“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上级去下级,下级去上级,平级去平级,一律自己买自己的单。请想一想:多少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依我之见,“自带干粮去办公”才是治理公务接待乱象的杀手锏。

京佳公考微信:gwyksnxs

文章关键词: 国考 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