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电视剧,不能这样乱

2013-05-20 17:53: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昨天有网络消息称,广电总局即将出台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播出的规范,禁播戏说型抗战剧,目前所有的抗日剧都需重新审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目前,已有部分卫视调整了黄金档剧目播出计划。河北卫视原定于5月22日接档的《裂变》也改成以年代情感励志为基调进行宣传;央视马上要播出的《猎杀》的推广语也由“女性丛林抗战”更改为“青春抗战励志剧”。(5月16日《武汉晚报》)

  【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体制落后。当前电视剧生产量大,由于我国的电视剧管理体制,各制作单位自然十分关注电视播出的宣传要求,这就难免形成一窝蜂似的大量应景之作。在这样赶浪头的创作中,剧本创作的基本规律被忽视与违背。因此,作者缺乏生活积累,更缺乏在积累中所提纯的价值认识,剧作结构桥段化、内容情节哗众取宠、盲目迷信技术性操作。电视台在购片播出中,只以收视率论高下,一味满足观众的猎奇心态,盲目地追求所谓的节奏快,从而削弱内容中具有人文价值的部分,造成整体作品的水准缺失和真正有实效的社会影响力的薄弱。与整体已经高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实力相比,娱乐消费看上去很繁荣,但主体人文文化价值与之并不相适应。无论是平面媒体、电视媒体还是网络媒体,热衷于炒作而忽略了价值导向和文化宣传,使得正确的文化审美难以。

  二、从业人员名利化,专业技能低。创作是根本,人才是基础。目前以我国电视剧如此产量的规模,电视剧的创作、演艺、制作、人才资源都是超负荷运转,名编剧、名导演、名演员、名制片一手抓几头,疲于奔命。新人才急于成名、心浮气躁,在这样一种普遍现象中,作品人文情怀匮乏、理论基础薄弱、鱼龙混杂、价值观混乱等问题显而易见。在我国电视剧摄制过程中,很多本应当由专业性人才操作的部门,已经呈现了民工化的现象。各大专业院校热衷于开办影视专业,但几乎都集中在编导、演艺方面,专业技能训练几乎是零,如照明、置景、服装、道具、副导演、剧务、场记、录音、录像、剪辑、化妆、梳妆等等,这些行当实际上直接关系到作品整体艺术质量的高低,而现在80%以上是初中文化水平的人员在担当。各大专业艺术院校里既没有这样的专业设置,也没有这样的教学人才,更谈不上科学而完善的教学大纲,所以文凭漫天飞、实事缺人干。

  【针对措施】

  一、改革电视剧管理体制。如果行政性的临时规定要求较多,会造成题材和内容上的一窝蜂现象,缺乏临时、短期、中期、长期的战役与战略的有机协调,有时仅仅是依据领导的批示办事。行政管理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应该与文艺创作的规律同步协调。在指导和管理性政策出台之前,应及时地采集征求来自第的意见,迅速反映给决策者,建立这样一个上下通达的信息渠道,以健康的体制来推动整个事业的顺利发展,减少盲目性,关注实效性,是振兴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重视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训。政府应当重视能够真正代表行业要求和行业水平的专业行业协会的作用,赋予其培训和职业技能水平认证的职能,这样才能够真正针对制作行业的实际需求,培养造就出专业技能人才,改变目前的民工化现象。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高举发展人权事业的旗帜  

   面试热点:子杀父的悲剧为何会上演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电视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