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那些被遗忘了的农村残疾人

2013-05-19 08:09: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我省有172.3万农村残疾人,占残疾人总数的69.2%,残疾人多数在农村,残疾人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按照省委二次全会“把注意力放在社会的底层,把着力点放在容易被淡忘的群体身上”的要求,做好农村残疾人工作,是当前必须深入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陕西日报)

  【问题和原因】

  一是个别地方重视不够。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没有把残疾人工作摆上改善民生的议事日程,没有提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度,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力度不大。残疾人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协调、不相适应。现行的《残疾人保障法》等一系列法规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

  二是队伍比较薄弱。从事残疾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其中康复服务机构在岗的管理和技术人员数量不足,服务能力不强。

  三是投入相对不足。现有的特教学校、精神病院等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机构,财政投资建设的比例极低。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缺乏后续资金投入,运营十分困难。用于农村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扶贫的资金有限,难以在短期内解决问题。

  四是设施仍然落后。全省仅有的精神病院、康复机构,设备陈旧落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康复中心、辅助器具中心和聋儿康复中心的条件不好,难以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建议措施】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在财政投入上,应将残疾人工作、项目经费列入预算、足额保证,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年增加。在工作力量上,适当增加各级残联机构的人员编制,配备乡镇残疾人专干;引进培育康复、托养、器具适配等专业技术队伍;残疾人专职委员待遇,稳定工作队伍。在政策落实上,全面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养老保险、社会低保、扶贫开发等政策,并逐步覆盖范围和资助标准。适时制定出台相关特惠政策。

  二是各部门单位要大力支持。财政厅应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资金投入。扶贫办应把农村残疾人脱贫纳入整体扶贫规划。卫生厅应加强康复机构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和精神病人防治康复。民政厅应做好建设托养机构、加大社会救助、把二级以上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范围等工作。教育厅应加快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发改委应对残疾人机构建设项目优先审批立项。人社厅应加强残疾人就业安置和技能培训。建设厅应加快无障碍建设步伐。文化厅应在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提供服务。体育局应对残疾人自强健身提供技术、场地和器材照顾。地税局应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力度。

  三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农村残疾人机构托养、辅助器具、职业康复、文体健身逐步向社会开放,通过民间投资、公办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途径,扩大为农村残疾人服务的覆盖面。在人员培训、设备配发、技术指导、项目安排等方面,对民营机构加大扶持。同时,应跟踪监管,确保规范运作,对不具有服务能力的民营机构,予以停业整顿或取缔。

  四是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履行职能。各级残联应主动作为,在抓思路上下工夫,按照“三个依托”、“两个整合”的总体思路,加快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推动重度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残疾人无房和危房改造“两个覆盖”。在抓创新上下工夫,创新农村残疾人工作和服务方式,打造集就业、康复、托养、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探索文化助残、文化扶贫路子。在抓宣传上下工夫,及时宣传工作中各个层次、各个类型的做法和成效。在抓落实上下工夫,落实法规政策,落实各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农村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急诊室的伦理底线须有制度支撑

  面试热点:中国“政务微博”已突破6万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那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