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诚信重建刻不容缓

2013-05-19 08:05: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诚信缺失,已成为当今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举国上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满怀激情不懈努力的时候,加强社会诚信建设、重拾诚信传统美德,成为人们最热切的期盼。诚信建设人人有责,政府应是诚信建设的第一责任者和第一推动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这“四信”建设,抓住了社会诚信建设的主要环节。

  【原因分析】

  政府部门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一手软”、在构建诚信制度上少作为,恐怕是个重要原因。这些年,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与精神文明建设有关的诚信建设明显滞后。经济实体、公民个人的征信制度不健全,信用信息不共享,监管机制不到位,这些又给不诚信行为留下了体制的漏洞,使诚信缺失现象泛滥,侵害社会机体。政府在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方面,必须尽快补位。

  【相关措施】

  强化制度建设,打造政务诚信。从我国当前实际出发,政府公信力必须从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做起,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用制度筑牢诚信根基。要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政府绩效评估制度、建立健全问责制度、建立健全权利监督制度、建立对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管制度。

  弘扬传统精神,打造商务诚信。商无信不兴,有了信用才能赢得客户、留住客户、占领市场。往事犹可鉴,让我们在开展诚信道德建设中,很好地继承发扬传统从商诚信精神,促进商务诚信建设。从事商务和所有的企业都应做到诚信经营——在经营上对法律诚信;诚信纳税——在纳税上对国家诚信;诚信做账——不做假账,如实申报,对税务部门诚信;诚信进出口——严守《海关法》,对《海关法》诚信;诚信信贷——在贷款融资上,对银行和投资者诚信;诚信质量——对用户诚信;诚信服务——对售后服务对象坚守诚信,全程服务。

  从自身做起,构建社会诚信。诚信是金,是最大的财富。它需要规章制度的约束,需要人人参与互诚互信来营造,需要社会舆论来监督,需要必要的法制来强化,更需要人的自律来实现。每个人都要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把诚信当成为人做事、待人接物的准则,内化成一种“基因”,外化成习惯。不管身边有没有监督的眼睛,都要实实在在、诚诚恳恳,言必行、行必果。

  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信。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保障、加强司法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要认真践行司法为民,要加强与接受监督。司法机关要加强自律,主动自觉地接受上下左右的监督,只有这样司法公正、司法公信才能充分体现。只有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促进司法机关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司法公信力才会大大。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规范发票乱象

  面试热点:冤假错案伤不起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诚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