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学校不该冷落体育

2013-05-14 14:00: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有研究称,我国青少年体质已连续25年下滑。有关部门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的文件,要求“各地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发展学校体育的职责,将学校体育发展纳入本级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令人遗憾的是,近期有媒体调查发现,在2013年各地政府相继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很难找出“体育”“学生体质”这样的字眼。

  【原因分析】

  受传统错误观念的影响。由于历史上习惯的影响,加上片面追求,轻视体育教育的社会偏见依然存在。认为搞体育的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体育成绩的好坏并不重要等等,从而严重地影响和干扰了我国学校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学校体育教学水平的。

  学校、家长重文轻体的思想严重的影响了体育教学的实施和。一些学校对体育课不够重视,认为体育是副科,体育课和课外活动被语、数等学科老师随意占用,使学校“两操”、“两课”“、一活动”难以保障。

  体育教师责任心和业务水平的失衡性。时下常听到学生反映某些教师责任心不强,有的备课不充分,讲起课来零乱无序,抓不住要领。体育教师把教学大纲都抛在了脑后,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责任抛弃了。这样以来体育课在中学的课程中也可以说是名存实亡了,再来谈体育对学生的作用就毫无意义。学校体育教学水平下降就是必然的事情了。

  【建议措施】

  首先,要重视对学校体育的投入。把“体育”写进文件,其最大的价值在于,这意味着政府部门会针对学校体育设施的现状,加大对学校的投入,改善体育设施,增加活动场所。

  其次,要改革中高考评价制度。我国2010年颁发的《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打破一考定终身,探索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的考试招生新模式。如果推行这样的改革,我国就能建立起多元的评价体系,这也就能引导基础教育不再只关注学生的分数,学校体育被边缘化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善。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不改革,体育教育很难让地方政府重视,因为地方政府历来都很重视学校的、名校率。

  再次,还要推进学校自主办学。从办学角度说,政府的基本责任是举办(保障投入)和管理(监督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却不应该直接办学。政府部门直接介入办学,将限制学校的办学活力,而只有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自主开展体育教学,结合学校特点设置体育运动项目,才能让学生对体育运动感兴趣。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一次性发泡餐具废与存的纠结

  面试热点:环保执法不能罚款了之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学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