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罢课伤了谁

2013-05-16 17:35: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湖北省洪湖市千余名教师因为嫌工资低而罢课,结果让教育局长和市长出面保证增加了一部分绩效工资和医保、住房公积金,这场罢课才算暂时画上句号。不过,这场罢课活动暴露出当地的教育生态令人担忧。(5月14日《南方都市报》)

  【问题分析】

  一是教师工资整体水平还较低。我国教师工资水平较低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教师工资水平低于其他行业中具有同等学历者的平均工资水平。我国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水平在各行业中长期徘徊在第十位,处在职业群的底层。近年来,虽然实行了教师职称改革,薪酬同所聘职务挂钩,但由于职务聘任制尚不完善,实际上仍然没有很好地解决学校教师工资的动态增长问题,从总体上来看,我国教师的工资水平仍然低于公务员的工资水平。而且,整体水平较低。

  二是绩效工资的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目前财政资金用于支出教师工资的压力陡然加重,很大程度上靠压缩教育事业发展经费以及各级财政转移支付来完成,这会影响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也就势必会影响我市教育的长远发展。

  【原因分析】

  1. 教育投资的回报周期较长,教育投资的效果一般通过间接和隐含的方式体现出来,导致各级官员不愿投入教育。

  2. 劳动者对官员的满意程度不属官员政绩考核项目,教师工资低意见多,不会影响官员政绩,地方财政宁可用在基建投资上,也不愿投入教育,为的是GDP政绩考核。

  【建议措施】

  一要强化政府责任,依法保障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市政府要为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提供充足的财力保障,按照“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规定,进一步巩固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依法保障教师权益。要统筹兼顾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经费的投入,保证教育事业整体水平的。

  二要完善考核机制,有效促进教师团队整体。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要应听取多方意见,认真分析不同岗位在工作性质和职责、任务难度、能力要求以及影响范围上的差异,尽可能多地考虑各种可能的绩效因素,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方案,尽量体现公平与效率。在制订考核标准时,学校可试行捆绑式考核,即在主要考核教师的个体工作表现的同时,不定期地考核教师在集体行动中的表现。如有针对性地制订一些有关教师团队如备课组、教研组等团队考核的标准,鼓励教师集体协作,形成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促进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

  三要全面统筹兼顾,切实保障教师队伍稳定发展。教育主管部门在完善绩效工资方案时要适当考虑城区教师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工作强度相对较大等因素,充分体现“绩效”。要划出部分统筹资金,用于激励老师、名校长和一些高层次荣誉获得者,真正保护教师中的业务骨干,以利于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

  十八大报告说:“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如果教师为了工资低而罢课,那起码说明教师的生存已经成了问题。教师连生存都成了问题,还会安心教书、安心教育吗?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汇总一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罢课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