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不能忘了公园姓“公”

2013-05-16 17:36: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近日,记者跑了济南几家公园发现,不少公园里都有会所、餐馆。11日下午,记者在泉城公园转了一圈,仅餐厅和酒吧就看到了十几家。老号海仙酒家、鼎鼎香、荷塘月色……招牌都颇为醒目,适逢周末,生意也都不错。记者看到,有市民正在海仙酒家办婚宴,很是热闹。而大明湖、千佛山公园内的餐厅、会所也不少,润泽园、绿景缘会所……人均消费都在二百元以上。(大众网,5月13日)

  【公园功能】

  1. 休息游憩功能。城市公园是城市的起居空间,作为城市居民的主要休闲游憩场所。其活动空间、活动设施为城市居民提供了大量户外活动的可能性,承担着满足城市居民休闲游憩活动需求的主要职能。这也是城市公园的最主要、最直接的功能。

  2. 防灾、减灾功能。城市公园由于具有大面积公共开放空间,是城市居民平日的聚集活动场所,同时在城市的防火、防灾、避难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保安功能。城市公园可作为地震发生时的避难地、火灾时的隔火带、大公园还可作救援直升飞机的降落场地、救灾物资的集散地、救灾人员的驻扎地及临时医院所在地、灾民的临时住所。

  3. 维持城市生态平衡的功能。城市公园由于具有大面积的绿化,无论是在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降低辐射、杀菌、滞尘、防尘、防噪音、调节小气候、降温、防风引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生态功能。城市公园作为城市的绿肺,在改善环境污染状况、有效地维持城市的生态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4. 美化城市景观。城市公园是城市中最具自然特性的场所,往往具有和大量的绿化,是城市的绿色软质景观,它和城市的其他建筑等灰色硬质景观形成鲜明的对比,使城市景观得以软化。同时,公园也是城市的主要景观所在。

  【公园管理的挑战】

  一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市民群众对公园的数量、内涵、品质、功能、开放时间与服务质量等方面需求不断;二是随着社会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市民群众休闲需求的增加以及公园的免费开放,公园游客量急速增长,节假日更是人流剧增,公园的安全、服务、维护等方面压力不断加大;三是城乡统筹发展对公园类型、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四是城市道路拓宽、地铁修建、房地产开发以及“以园养园”等变相经营对公园的用地范围、公益属性及健康发展都造成威胁。

  【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

  1. 强化公园体系规划的编制实施

  各地要在编制或修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时,本着“生态、便民、求实、发展”的原则,编制城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构建数量达标、分布均衡、功能完备、品质优良的公园体系。一是适应城市防灾避险、历史人文和自然保护以及市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合理规划建设植物园、湿地公园、雕塑公园、体育公园等不同主题的公园,并确保设区城市至少有一个综合性公园。二是与城市道路、交通、排水、照明、管线等基础设施相协调,统筹城市防灾避险及地下空间合理利用等发展需求。三是在保护、改造原有公园的基础上,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力度。四是将公园保护发展规划纳入城市绿线和蓝线管理,确保公园用地性质及其完整性。

  2. 深化公园运营维护管理

  严格运营管理,确保公园公共服务属性。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一是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二是禁止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资产转由企业经营、将公园作为旅游景点进行经营开发。三是严禁违规增添游乐康体设施设备以及将公园内亭、台、楼、阁等园林建筑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

  3. 强化绿线管制,保障公园绿地性质。公园绿地是城市绿地系统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一是禁止以开发、市政建设等名义侵占公园绿地。二是禁止出租公园用地,不得以合作、合资或者其他方式,将公园用地改作他用。三是严禁借改造、搬迁等名义将公园迁移到偏远位置。经过公示、论证并经审核同意搬迁的公园,其原址的公园绿地性质和服务功能不得改变。四是严格控制公园周边可能影响其景观和功能的建设项目及公园地下空间的商业性开发。

  4. 加大管养投入,保障健康永续发展。要本着“三分建设七分管养”的原则,在切实加大养护管理投入的同时全面推进公园管养专业化、精细化。一是从实际出发,制定公园养护管理技术规范和定额标准,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公园管养经费足额到位、保证专业化管养水准。二是充分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建设公园人、财、物以及游园、服务等数字化管理平台,健全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和动态监管机制,对古树名木、历史文化遗产等资源保护效力和公园综合管理效能。三是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开展引种驯化、物种资源保护、水质净化水生态保护等实用性、前瞻性研究。四是积极探索研究公园分级分类管理,根据公园等级类型和功能的不同,在收费标准、资金投入、考核检查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在标准完善、考核和监管机制健全的基础上,对公园卫生保洁、安全保卫以及防治病虫害等养护作业可实行社会化管理。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价格听证不能只是“听”

  面试热点:规范发票乱象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不能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