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招聘考试:租赁筹资简介

2013-12-23 09:23: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租赁是出租人(财产所有人)将其财产出租给承租人(财产使用人)使用,并由承租人向出租人按期支付租金作为报酬的经济行为。租赁与银行信贷一样,是一种信用活动。租赁使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形成一种债权债务关系。租赁是企业筹资的—种有效的筹资渠道。

  一、租赁的类型及其特点

  1、经营租赁

  经营租赁也称营业性租赁,是指以不转让租赁财产的所有权为前提的中短期租赁。在经营租赁中,出租人不仅提供资产的使用权,也提供重大的维修和财产保险等服务。承租人仅获得财产的使用权,而没有获得财产的所有权,承租人的权利是在租赁期内使用所租赁的财产,承租人的责任是按期支付租金、维护财产的安全完整、负担日常修理及维护费用,租赁期满时归还所租赁的财产。常见的租赁资产有房屋、交通工具和设备等。

  经营租赁具有以下主要特点:⑴租赁期限较短,经营租赁的期限一般不超过租赁资产寿命的50%;⑵经营租赁的租金是承租人支付给出租人的资产占用费,不包括购置成本和手续费,租金按租赁期限计算;⑶不转让资产所有权,承租人不拥有所租赁资产的所有权,也不将其作为资产入账,租赁期满将资产归还给出租人;租赁资产的风险和报酬属于出租人;⑷不构成承租人的负债,除应付租金之外,资产的价值不作为承租人的负债处理。

  2、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也称为筹资租赁、财务租赁和资本租赁等,它是一种以筹资为目的的租赁方式。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在资产寿命的大部分时间内可以使用资产,出租人收取租金,但不提供保养、维修等服务。承租人在租赁期间内对资产拥有实际的控制权,租赁期满后资产通常归承租人所有。融资租赁是长期筹资的一种形式,具体形式有直接租赁、售后租回、借款租赁。

  融资租赁主要有以下特点:⑴租赁契约具有不可取消性,双方一经签订合同,不得随意取消,只有合同期满或双方协商同意才能中止合同;⑵租赁期限长,融资租赁的期限一般要超过租赁资产寿命的75%以上;⑶租金包括租赁资产的购置成本、利息和手续费等;⑷融资租赁的目的不仅为了获得租赁物的使用权,而且也是为了租赁物的所有权,租赁只不过是一种筹资的手段而已;

  ⑸融资租赁构成企业负债,在会计处理上,融资租赁作为长期负债处理,实质上相当于借款购入固定资产,融资租赁同时形成承租人的固定资产和长期负债。承租人支付租金相当于分期偿还借款本息;⑹租赁物的维修、保险、管理等均由承租人负责;⑺租赁物的风险和报酬属于承租人。

  二、租赁筹资的优缺点

  优点:⑴租赁筹资可以避开借款或债券筹资对生产经营活动的限制。租赁条款对承租人的经营活动一般很少加以限制;⑵租赁筹资一般不需抵押或担保,不需要相应的存款余额,同时又能满足企业对固定资产使用的要求;⑶租金分期偿还,分散了集中大量还本付息的风险;⑷经营租赁可减少购买设备所存在的陈旧化的风险。

  缺点:租赁筹资的主要缺点是资金成本高,特别是对于融资租赁。

文章关键词: 银行 招聘 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