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资格面试教学能力之讲授技能

2015-12-16 08:52: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讲授技能的含义

  讲授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辅以板书向学生系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教学方式,通过叙述、描绘、解释、推论等引导学生了解现象、感知事实,理解概念、定律和公式,从而使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讲授技能是教师课堂教学必备的一项技能。

  二、讲授技能的形式

  1.讲述

  讲述是指教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的叙述或描述,从而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的讲授。讲授按照表达方式,可以分为讲述和描述两种类型。

  2.讲解

  讲解是指教师通过解释、说明、分析、阐述、论证的讲授方式像学生传授知识,是一种以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为主讲授方式。根据讲解方式的不同,讲解分为解说式、解析式和解答式三种方式。

  3.讲读

  讲读是在讲述、讲解的过程中,把阅读材料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讲授方式。通常是一边读一边讲,以讲导读,以读助讲,随读指点、阐述、引申和论证。这种讲授方法在语文教学中较为常用。在讲读时教师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教师要精讲,讲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讲思路和方法;二是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方式阅读。

  4.讲演

  讲演是讲授的最高形式。它要求教师不仅要系统而全面地描述事实、揭示道理,而且还要通过深入的分析比较、综合概括、推理判断和归纳演绎等抽象的思维手段,作出科学的结论,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形成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三、试讲讲授的技巧

  要想试讲的高分,考生就要把握四个字“快、慢、透、多”。

  1.快

  就是讲课触及重点要快,不要讲太多枝节的东西。要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重点内容上,试讲只有15分钟,因此触及重点要快。

  2.慢

  就是讲解重点知识的时候要慢,务必讲解清楚。对重点内容的讲解,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求快,讲解重点知识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懂得和掌握重点内容,因此要慢一些。

  3.透

  就是重点知识要讲透。重点内容不仅需要学生懂得,更重要是理解,而且这种理解并不是一般的理解,而是考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进行讲解,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4.多

  就是运用重点要多。重点内容虽然能理解,但是如果不给学生运用的机会,学生还是掌握的不能牢固,所以要尽一切可能,让学生对重点知识多运用,在运用上下功夫,教学效果会更好。

  试讲主要是为了展现考生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能力,把握以上四个字,主要是突出重点,不平均用力,如果运用得法,试讲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关阅读:

教师资格面试教学能力之教学板书设计

教师资格面试教学技巧之课堂导入概述

教师资格面试教学能力之提问技能

文章关键词: 教师资格面试教学能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